跑步 | 如何對付水泡

跑步 | 如何對付惱人水泡?4 大實用建議,跑步不再受折磨!

小小水泡,看似問題不大,但十分惱人!一不小心,它更可能中斷了跑步訓練。到底該如何處理及預防水泡?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給了四大建議!

1/ 如果是摩擦區域擦傷,但未生成水泡

對擦傷的區域進行冰敷之後,再塗上藥膏即可。

2/ 如果已形成水泡但未破損

一般來說水泡如果小心包覆不讓它破掉的話,過一段時間身體自然會吸收掉水泡裡的體液,並生成新的皮膚,但跑者長水泡的區域往往會是腳底或腳踝這些平常會使用的部位,水泡會破掉的機率很高,更可能會造成感染。

如果要處理常用部位的水泡,首先用清水小心清洗水泡區域附近的皮膚,不要使用刀子劃開水泡,這樣會使傷口變大增加感染風險,也會造成不適,而是使用消毒過後的針筒將水泡內的體液吸出,使水泡上的皮自然貼回。

切記不要將水泡上的皮撕掉,否則會造成更大的傷口,提高傷口感染機率,也會造成疼痛,只要將傷口小心的用繃帶或透氣膠帶包覆起來,待新的皮膚生成之後,原先傷口上的皮就會自動脫落了。

3/如果水泡已經破損

如果在運動途中或是包紮不慎導致水泡破損,請先用乾淨的布料將體液吸乾,再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保持傷口乾燥後再塗上藥膏,最後再使用彈性膠帶或繃帶謹慎包紮傷口。包紮的過程中可以讓肌肉做些微伸展,讓彈性膠帶可以更貼合肌膚,避免過程中膠帶產生皺摺日後掉落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口。

如果是大面積的水泡,或是水泡生成的頻率很高,請先就醫,並諮詢專業人士建議,討論是否需更換鞋子或襪子

4/ 如何避免水泡?

鞋子的選擇

購買鞋子之前請一定要先試穿,不同廠牌的鞋子尺碼的規格會不太一樣,包覆性也會有所不同,穿過覺得舒適不會太緊才能降低日後水泡生成的機率,試穿的時機可以盡量挑晚上,或是運動完的時候,因為這時候腳會有點浮腫,這時候試穿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尺寸。

試穿的時候要確定雙腳是舒適的狀態,千萬不要有鞋子終究會變得合腳的錯誤想法。剛買新鞋時建議不要直接穿一整天,可以慢慢增加穿著的時間及頻率,讓鞋子逐漸變柔軟,也讓腳慢慢適應新鞋以減少受傷的風險。如果磨合時期較長,而且腳出現摩擦紅腫的狀態,可以在容易摩擦的區域貼上透氣膠帶,避免水泡生成。

 

襪子的選擇

從事跑步運動時,盡量穿質料較好且透氣的襪子,以便排濕、排汗。襪子的尺寸也相當重要,太大的襪子可能會造成跑步時腳底滑動,而太小的襪子則會讓腳不適甚至感到被束縛的感覺,不合適的襪子也是引起水泡的因素之一。

在一場 10 公里,甚至全程馬拉松長達 3 到 5 小時的賽事,腳的舒適度會直接影響當天的表現,所以在襪子的選擇上更應該要謹慎,畢竟襪子是跟腳最親近的。如果可能的話,甚至可以選擇不同尺寸的襪子以符合雙腳的形狀。另外,有些襪子的材質會採用避免擦傷的材質,供肌膚較為敏感的人使用。

 

事前準備工作

其實跑步會起水泡的因素除了鞋子或襪子不合適之外,還有可能是因為訓練的里程或速度突然提高,或是平時沒有做足準備就直接參加高里程的賽事,導致皮膚承受過度摩擦而生成水泡。

擁有一雙適合自己的鞋子與襪子後,訓練也必須要循序漸進,不要突然安排過高強度的訓練課表。賽事進行中可能會讓襪子全濕,濕滑的襪子會造成腳底滑動進而摩擦生成水泡,因此更應該挑選排汗功能強的襪子,或是可以準備另一雙襪子供賽事期間更換。

 

5/ 裝備選擇

ambassador-Ian

Ian

迪卡儂高雄鳳山店跑步運動大使

" 哈囉,我是熱愛跑步的 Ian,跑步是跟自己身體對話的最好時機,只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節奏才能跑得長久,讓我們一起開啟跑步人生吧!!"

你可能會喜歡...

能量棒

跑步|降低運動傷害,10 種你不能不知道的食物!

熱愛跑步的你也擔心運動傷害嗎?不僅影響運動表現,甚至是體態和健康;偷偷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其實光是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大大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喔!想吃的健康,這 10 種食物你不能不知道!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今晚一起來夜跑吧!從北到南,迪卡儂夜跑團等你加入

本來想下班晚上去跑步,但今天好累好懶沒有動力... 如果你正在掙扎,不如找一群人一起跑更有動力,來夜跑吧!從北到南,都有迪卡儂夜跑團陪你一起前進!

越野跑步

跑步|如何延長跑鞋壽命?7個小技巧學起來

跑者最重要的配備,就是他的跑鞋,因此跑鞋的保養可不得馬虎。為了幫助你保養跑鞋,這裡有7個小技巧學起來!

member-running sharing-Mrhung

跑步 | 58 歲,我的初半馬,挑戰馬拉松永遠不嫌晚!

上了年紀的我,第一次全程馬拉松,手沒放下、腳沒停下,跑完全程,算是值得慶賀了!這證明了我就是愛運動,地球就是我們最好的運動場啊!– 迪卡儂會員洪大哥

hardloopshoenen-kalenji

跑步 | 跑鞋不是越貴越好,如何挑選 2 秘訣大公開!

「鞋款越貴,功能越好吧!」你也中了這個迷思嗎?挑選跑鞋最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腳型、步態、和跑步類型,選擇最適合的鞋款;那麼到底該怎麼選擇路跑鞋?2 個小撇步大公開!

台北馬拉松初馬破三紀錄

跑步 | 挑戰台北馬,我如何實現初馬破三夢?

這輩子,我只跑過半程馬拉松,「42.195 公里」這個全馬數字,對我來說很遙不可及。不過,去年的台北馬拉松,身為普通的市民跑者,我竟然實現了破三的美夢!我做了哪些訓練準備?

跑步|在馬拉松賽季內參加兩場比賽,OK 嗎?

跑步|在馬拉松賽季內參加兩場比賽,OK 嗎?

你也報名馬拉松了嗎?但許多熱愛路跑的人想知道,到底一年內進行兩場馬拉松比賽是否可行?又該做好哪些事前準備?這裡有幾項建議供你參考。

準備馬拉松 間歇訓練真的是卡關萬靈丹嗎

跑步 | 準備馬拉松:間歇訓練是卡關萬靈丹嗎?

已經開始跑步一段時間的你,是否開始在跑友的口中以及搜尋訓練的相關資料時不斷聽到或看到「間歇訓練」一詞呢? 「間歇訓練是什麼?」、「間歇訓練真的是突破卡關的『萬靈丹』嗎 ?」、「在準備馬拉松的訓練中一定要加入間歇訓練嗎?」讓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 Ian 幫你解析!

跑步示範

跑步|跑步時怎麼補充水分?4 個實用技巧大公開

你知道嗎?跑步一小時會流失約一大寶特瓶的水量!一場馬拉松比賽,更會消耗掉近 4 公升的水量!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還有哪些補水地雷要避免?快把這 4 大避免脫水的實用技巧學起來吧!

如何準備半馬

跑步 | 如何準備初半馬?新手入門,9 大必備絕招!

人生的第一場半馬總是讓人既期待又緊張。從平常的 5 到10 KM 練習,到挑戰 21 KM,更需要好好準備。快來看看運動大使 Ian 的 9 大準備秘笈,讓你征服馬場!

如何選擇慢跑配件

跑步 | 各種慢跑配件,到底該如何挑選?

跑步時,你會帶著鑰匙、錢、悠遊卡、水,但總覺得好不方便?想挑選慢跑配件解決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挑?快來看看運動大使的建議!

 如何規劃自己的訓練課表

跑步 | 如何規劃自己的訓練課表,最有效?

你是路跑新人,對於準備馬拉松的訓練方式毫無頭緒?還是你已有幾年跑步經驗,但是遇到了瓶頸,想要再突破?規劃你的跑步訓練計劃之前,有兩大祕訣,必須知道!

戒菸

跑步|想跑步就戒菸吧,但到底為什麼?

請記住,研究指出:吸菸會讓你無法規律且愉快地跑步。因為吸菸會抵銷跑步帶來的所有健康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