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棒

跑步|降低運動傷害,10 種你不能不知道的食物!

熱愛跑步的你也擔心運動傷害嗎?不僅影響運動表現,甚至是體態和健康;偷偷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其實光是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大大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喔!想吃的健康,這十種食物你不能不知道!

跑步雖然對身體有益,但同時也會讓身體操勞疲累,這也是為何注意健康、讓身體恢復非常重要,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才能讓你提升運動表現的同時維持體態,就讓我們從日常飲食開始,看看哪些食物最適合愛跑步的你保持身體在最佳狀態吧!

1/ 奇異果

奇異果富含維生素 C,你知道嗎?光是一顆奇異果就能滿足你一天所需的維生素 C;同時奇異果也是最富含 抗氧化劑 的水果。愛跑步的你,不妨試試在恢復期或身體長期疲累時,在早上多吃兩顆奇異果取代營養補充品!

2/ 香蕉

香蕉是許多運動員在運動前補充能量的選擇,香蕉的高碳水化合物,能幫助身體抵抗疲勞並提供 持久能量,同時也富含鎂和鉀,幫助運動員 避免輕微抽筋;另外,恢復期間也很適合吃香蕉,它能夠提供高能量並補充運動流失的鉀離子。

3/ 堅果

堅果 能讓你充滿能量!它富含蛋白質、鉀、omega-3 以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能緩慢而穩定地釋放能量,因此對長時間的運動很有幫助,如果你喜歡長跑,不妨隨身一些堅果當作點心!另外,堅果的脂肪酸也對恢復身體平衡非常重要呢。

跑步|降低運動傷害,10 種你不能不知道的食物!

4/ 阿西羅拉櫻桃

阿西羅拉櫻桃 是一種小莓果,又稱為西印度櫻桃或巴貝多櫻桃,它在南非相當普遍,以高含量的維生素 C 聞名,可說是非常好的 抗氧化劑;許多跑者都非常喜歡吃這種櫻桃,因為它能提供能量並提升身體的整體狀況,當你不小心 過度訓練、壓力太大、或過度疲累時,不妨試試這種櫻桃吧!

5/ 枸杞

沒了 枸杞 跑者該怎麼辦呢?這些小小的紅色果實,因為富含 蛋白質、礦物質、和抗氧化劑 而被稱為「超級食物」,多吃枸杞絕對對熱愛跑步的你有益!

6/ 奇亞籽

奇亞籽 來自墨西哥,富含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omega-3、omega-6、纖維質、和抗氧化劑,對身體的恢復特別有效,它能幫助身體儲存能量和修復肌肉,奇亞籽吃起來有股細緻的榛果香,加進優格、冰沙、或沙拉裡食用都非常好吃!  

7/ 蜂王乳

蜂王乳 是工蜂在生命的第 5 天至第 14 天所生產的,它比蜂蜜更具營養價值,這也是女王蜂選它做為食物的原因,蜂王乳能讓牠長得更大、更健壯,變得更長壽。

蜂王乳的營養價值與蜂蜜相似,但他相較蜂蜜含有更多的 維生素 B 群、必需脂肪酸、礦物質和碳水化合物,這點對增進人體免疫系統有特別有幫助,冬天來臨前不妨試試蜂王乳,提升身體跑步時抵禦寒冷的能力吧!  

良好的飲食習慣 能讓愛跑步的你避免運動傷害

8/ 薑黃

薑黃眾多優點中的兩項,對跑者來說特別有益處:因為富含薑黃素,讓它成為絕佳的抗氧化劑和消炎藥,可別忘了,比賽容易使肌肉和關節受傷,引起發炎反應;在運動前後吃點薑黃補充營養,對身體很有幫助,咖哩便是含有大量薑黃的料理之一!  

9/ 螺旋藻

螺旋藻是一種微型藻類,它含有大量蛋白質,非常適合跑恢復期的時候吃,它同時也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鐵、鈣和鎂)和微量元素(硒和鋅等),對想要均衡飲食的跑者來說,是非常棒的選擇;許多跑者選擇螺旋藻,是因為它不僅低卡路里,且可磨成粉、做成藥丸、或泡成液體吃,甚至有些能量棒裡也會添加螺旋藻(通常是明顯的綠色)讓它更富含蛋白質

10/ 可可

可可是同時擁有 刺激和抗壓效果 的神奇食材!它含有豐富的 :對抗壓力最好的礦物質,同時也富含大量的 可可鹼:一種會影響情緒的刺激性物質;當你在進行高強度訓練時,身體會承受高壓,這時便很適合食用適量的可可粉或黑巧克力!

你可能也感興趣

跑步示範

跑步|跑步時怎麼補充水分?4 個實用技巧大公開

你知道嗎?跑步一小時會流失約一大寶特瓶的水量!一場馬拉松比賽,更會消耗掉近 4 公升的水量!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還有哪些補水地雷要避免?快把這 4 大避免脫水的實用技巧學起來吧!

高蛋白食物 APTONIA 1

健身|原來這些日常飲食,就能補充高蛋白!

有些人會想在跑步前後補充蛋白質。其實,許多食物中都可以找到天然蛋白質:奶製品、肉類、植物蛋白;你甚至可以自製高蛋白美味餅乾,到底有哪些選擇?

初全馬的配速、補給及訓練

跑步 | 挑戰初全馬,如何配速、補給與訓練?

在 30K 準備撐過撞牆期?但到底要如何能先撐到 30K ?愛挑戰馬拉松的運動大使,分享在賽場上能幫助順利完賽的小技巧。

如何準備半馬

跑步 | 如何準備初半馬?新手入門,9 大必備絕招!

人生的第一場半馬總是讓人既期待又緊張。從平常的 5 到10 KM 練習,到挑戰 21 KM,更需要好好準備。快來看看運動大使 Ian 的 9 大準備秘笈,讓你征服馬場!

迪卡儂陪你一起準備馬拉松

跑步 | 如何準備第一場全馬?以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為例

「我跑了 20 多場半馬了,是不是該挑戰全馬?」、「我跑過最長的距離只有 15 Km,可以跑全馬嗎?」、「我平常都跑得很隨興,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全馬耶!」...快來看看運動大使 Cory 的分享。

台北馬拉松初馬破三紀錄

跑步 | 挑戰台北馬,我如何實現初馬破三夢?

這輩子,我只跑過半程馬拉松,「42.195 公里」這個全馬數字,對我來說很遙不可及。不過,去年的台北馬拉松,身為普通的市民跑者,我竟然實現了破三的美夢!我做了哪些訓練準備?

如何選擇慢跑配件

跑步 | 各種慢跑配件,到底該如何挑選?

跑步時,你會帶著鑰匙、錢、悠遊卡、水,但總覺得好不方便?想挑選慢跑配件解決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挑?快來看看運動大使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