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與戒菸

跑步|想跑步就戒菸吧,但到底為什麼?

研究指出:吸菸會讓你無法規律且愉快地跑步,因為吸菸會抵銷跑步帶來的所有健康益處,想知道為什麼嗎?快一起看下去吧!

1/ 抽菸對跑者的影響

如果你常常跑步又愛抽菸,那麼肺部、心臟甚至肌肉都可能嚴重受損!2002 年法國健康教育委員會(CFES)針對這方面提出了警告:

-抽菸時吸入的一氧化碳會導致缺氧,也就是氧氣不足。

-尼古丁會導致心率和血壓升高(即使在休息時也會)

- 這一連串的影響會增加心臟的耗氧量

-40 歲以上有抽菸習慣的運動員,心髒病發作的風險更高。 針對肌肉影響的方面,CFES 指出:「肌肉,如肺部和心臟,需要富含氧氣的血液才能有效發揮功用。然而,抽菸導致這些部位周圍的血管收縮,進而影響體內組織,造成較少的氧合作用。」» 尼古丁還會增加乳酸。

想跑步就戒菸吧!

2/ 最大攝氧量 (vo2 max) 降低與抽菸有直接關係

15 年前美國一所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吸菸者完成一項強度輕微的訓練所花費的身體能量,會比平均值多出 6%。學者假設抽菸有損最大攝氧量 (VO2 max)(意思是身體每單位時間可以使用的最大氧氣量– 以升 / 分鐘表示)。而最終的統計數據則顯示最大攝氧量會直接受到抽菸的影響;更具體來說,菸抽越多,心血管能力就越差!

3/ 在朝目標前進的途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除了跑步所帶來的快樂之外,多數人也希望藉由跑步增進自己的健康;以目標是活得久更健康來說,健康預期壽命(EVSI)的統計數據表示,慢性病好發在 60 歲以上的人身上,而抽菸正是引發癌症和心血管能力惡化的關鍵因素之一,所以跑步加上戒菸是最有效的長壽方法之一...還很健康!

4/ 過重的吸菸者— 帕斯卡 (pascal) 的戒菸心得

「我曾經每天抽 20 至 30 支菸,持續了 15 年。」帕斯卡說道;當時我每次都只能跑一點,超難的!努力撐完之後我經常咳嗽...;但我在偶然的情況下戒了菸後,改將生活重心放在跑步上,一方面也是想避免發胖; 一年過後,我開始了我的第一次馬拉松比賽,我記得很清楚,我不到 3 個小時就完成了超過 42.195 公里;現在我已經很難想像自己曾經過著當初抽菸成癮的日子,那完全是另一種生活」。戒菸後的帕斯卡至今已參加超過 50 場馬拉松

如果你也受煙癮所困,你並不孤單!要承認有抽菸的習慣是很困難的,但想要戒菸,就不該逃避這件事(不論偶爾或定期抽),讓朋友來鼓勵你戒菸;最後,請不要猶豫,去看醫生吧,讓醫生來幫助你戒菸。

你可能還想知道...

透過跑步來減肥

跑步|想讓跑步減肥的效果更好?5項實用建議公開!

「原來,不要空腹跑步!」想透過跑步減肥,卻遲遲看不到效果,其實,有些方法你可能用錯了!5項實用建議大公開,讓你跑得健康,也更自信。

如何選擇慢跑配件

跑步 | 各種慢跑配件,到底該如何挑選?

跑步時,你會帶著鑰匙、錢、悠遊卡、水,但總覺得好不方便?想挑選慢跑配件解決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挑?快來看看運動大使的建議!

跑步示範

跑步|跑步時怎麼補充水分?4 個實用技巧大公開

你知道嗎?跑步一小時會流失約一大寶特瓶的水量!一場馬拉松比賽,更會消耗掉近 4 公升的水量!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還有哪些補水地雷要避免?快把這 4 大避免脫水的實用技巧學起來吧!

能量棒

跑步|降低運動傷害,10 種你不能不知道的食物!

熱愛跑步的你也擔心運動傷害嗎?不僅影響運動表現,甚至是體態和健康;偷偷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其實光是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大大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喔!想吃的健康,這 10 種食物你不能不知道!

在冬天跑步。

跑步|這個冬天,5個開始跑步的理由!

天氣冷颼颼,讓你只想待在室內?其實,冬天運動有你意想不到的好處!想加入跑步行列的你,還有哪些該注意的事?

和狗一起跑步

跑步|想跟你的愛狗一起跑步?4個小秘訣學起來

開始跑步的你,也想帶著愛狗一起跑步?但出門前還是必須採取預防措施,確保狗在你身邊跑步時能夠保持安全。

迪卡儂陪你一起準備馬拉松

跑步 | 如何準備第一場全馬?以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為例

「我跑了 20 多場半馬了,是不是該挑戰全馬?」、「我跑過最長的距離只有 15 Km,可以跑全馬嗎?」、「我平常都跑得很隨興,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全馬耶!」...快來看看運動大使 Cory 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