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為什麼要做高度適應?

為了順利完成聖母峰基地營(EBC)的挑戰,在前期需要做許多準備,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便是高度適應,因為在EBC旅程的第6天開始,旅程的海拔將會突破4000公尺,如果前兩個月沒有做好高度適應,在前往EBC的路程上,得到高山症的機率容易增加,所以如果能在出發前,在3000公尺的高山上過上一兩晚,做個簡單的高度適應,是最保險不過的。

第一天

在台灣,合歡群峰是最為平易近人的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開車從台中高鐵出發,約3小時就能抵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幾乎沒有光害也沒有空汙,滿天的星光總是令人陶醉,能在山上觀賞星空,看著淡淡的銀河,這是在都市生活中無法體會的享受。

合歡山

這次的住宿地是合歡山上歷史悠久的松雪樓,開車就能抵達海拔3150公尺。

松雪樓目前隸屬於林務局管理,可以直接上國家森林遊樂區網站上預訂。雙人房平日房價NT 2,900,假日房價NT 3,800,雖然不需要抽籤但因為地點很熱門,所以房間很容易被搶光,如果有計畫入住記得提前預定唷!

 

合歡山松雪樓

雖然高度適應只需要在山上過夜,讓身體適應高山的氣壓。但都特別開車上來了,看完了星星,也要給自己一些挑戰鍛鍊一下腳力。

準備好單日健行的裝備,明早往合歡北峰前進囉!因為沒有要在合歡山露營,查看好天氣,隔天輕裝就可以出發了。

因為9月的高山還是挺熱的,所以要準備好防曬的裝備,像是袖套、遮陽帽,另外登頂以後,山頭沒有遮蔽,所以保暖的裝備也要準備好,像是毛帽、輕羽絨、防風防水外套,避免讓自己的體溫瞬間下降,不然容易感冒或是高山症喔!(最後有這次的裝備分享)

合歡山輕裝備

第二天:前往合歡北峰

隔天一早,從松雪樓開車往小風口的方向,大約10分鐘就可以抵達登山口。合歡北峰健行步道總長約2公里,從登山口走到反射板(1.2公里處)約需1.5小時,從反射板到山頂則約30分鐘,全程往返3.5至4小時。

合歡山
合歡山北峰路線

天氣正好藍天白雲,高山矮箭竹林草原,與遠方的黑森林呈現一幅美好的景象。

合歡山北峰路線

合歡北峰比起附近平易近人的石門山、合歡主峰與合歡東峰,坡度較陡稍微有點難度,但也因為有點挑戰性,所以保留許多原始的高山風貌。在上登的路程中,還遇到拍婚紗的新人,真是太厲害了!

合歡山北峰路線

走著走著走上稜線以後,就能看見著名的反射板。反射板是用在反射微波,可以增強波長距離,來達到通訊與訊號的有效傳輸。

合歡山北峰路線:反射板

因為輕裝的關係,很快就走到了北峰。

這次算下來大概是第七次來了,雖然來了許多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記得去年和迪卡儂上海夥伴一起爬山開會那次,十多人在這裡承受風雨交加,不到十度的天氣還下了冰雹。但也因為氣候的變幻莫測,登高山才會令人特別神往。

登山有時候就是一種好好面對人生的練習,不為風雨發愁,也不為豔陽不悅。風雨來,我們就吹風賞雨;大豔陽,我們就樹下乘涼。如果沒做好準備,天氣也不好到有危險的話,那我們也別逞強,因為山一直都在,我們再來一次就好了。因為登一座好山就像讀一本好書,每次重讀都有不一樣的收穫。

 

合歡山北峰路線

下山的時候雲層開始變厚,也讓遠方的奇萊群山看起來更險峻,真是令人躍躍欲試。

但因為我們這次是安排高度適應之旅,所以還是選擇一些相對安全的路徑,不要讓自己有機會暴露在高風險下,一直都是登山運動中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因為只有做好萬全準備,才有能力面對所有可能的風險。

合歡山北峰路線

體能訓練分享

這次登合歡北峰因為輕裝所以很快就登頂了,但能走很快的另一部份原因,也是因為在平地的時候勤練心肺與肌耐力,這些能力練起來對於爬山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平常可以透過慢跑、游泳或騎單車做訓練。

因為我下班以後不太喜歡出門,所以請健身部門的夥伴介紹下帶回這台Essential 03的健身車,平均一週騎4-5次,每次騎10km,速度約16km/1h,不快不慢,但也是汗流浹背,沒有爬山的時候用來健身也是很棒的!

3D硬質健身按摩滾筒

另外騎完車以後腿部肌肉都會很緊繃,可以透過滾筒將自己的肌肉放鬆,才不會讓乳酸堆積,也能減少運動傷害。

女親膚排汗登山T恤 QUECHUA MH100

輕裝備分享

1. 女親膚排汗登山T恤 QUECHUA MH100

平常在店裡服務的時候就是熱銷款的底層排汗T,貼身、排汗、輕巧又不怕皺,旅行或多日登山都是很方便放在背包裡攜帶,而且才台幣149元,CP值超高的排汗T。

女輕量防潑水保暖登山外套 FORCLAZ Trek 100

2. 女輕量防潑水保暖登山外套 FORCLAZ Trek 100

因為高山的早晚溫差很大,所以要做好中層保暖,這款Trek100輕羽絨外套輕巧好收納,可以全部塞到口袋中只剩一本書的大小,非常好攜帶而且輕盈保暖,這款外套還在去年美國的戶外雜誌上得獎,CP值也是超高!

因為登山是一項體溫調節的運動,平常在移動的過程,身體產生熱能,所以不用穿著中層衣。通常都是在休息或是登頂時身體停下時穿上,因為一旦身體沒有在移動,熱能會快速流失,所以這時候就要改快穿上中層衣讓身體保暖唷。另外,如果穿上中層衣還是覺得很冷,可以把防水防風外套再穿在外頭,可以更增加保暖喔!

【10000mm 防水】女防風透氣登山外套 (三層壓膠)

3. 【10000mm 防水】女防風透氣登山外套 (三層壓膠) QUECHUA MH500

因為北峰的路上有一半是走在稜線上,所以完全沒有遮蔽,如果身體不斷吹風,很容易感冒或高山症,尤其是到了山頂,一定要帶件防風保暖外層,不然身體一但停下來,很容易失溫的。

UPF50抗UV防曬跑步袖套 KALENJI

4. UPF50抗UV防曬袖套 KALENJI

白天的高山因為離太陽比較近,所以紫外線也是超高,戴上袖套可以防曬還可以稍微保暖,在上登的時候其實很容易爆汗,穿著袖套就不用再穿外套,不然容易太悶熱。

5. 輕量排汗登山健行魔術頭巾/脖圍 FORCLAZ

和149 T恤一樣是店內的暢銷物,材質柔軟彈性佳,而且價格NT 79,又吸汗又能防止頸部曬傷,超高CP值的好夥伴!

6. 【高階】三節式旋鈕調節登山杖 FORCLAZ Forclaz 500

合歡北峰雖然來回距離只有4公里,但坡度都很陡,而且石頭也很大顆,下山的過程中如果有登山杖可以支撐,會相對安全許多。

這次推薦的Forclaz 500還多了避震功能,可以有效減緩手肘與膝蓋在下山的衝擊力。他一直是我的神隊友,和我去了好多山,陪我度過危險路段。

30L 背部透氣登山健行背包 QUECHUA MH100

7. 30L 背部透氣登山健行背包 QUECHUA MH100

因為是單天健行,所以建議帶30L以下的背包即可,這款MH100背包的背負系統使用大片厚實海綿,所以在行走過程中,肩膀與肩胛骨都能得到舒服的支撐,這款背包也有附水袋空間和水袋孔,想喝水就把吸管抓過來喝就好囉,舒服方便又多功能的一款背包。

登山健行水袋

8. 2L登山健行水袋(水壺) FORCLAZ TREK 500

因為背包還會裝其他東西,避免水袋過度擠壓通常裝7到8分滿即可。一般登山背包內層背部的地方會有一個隔層,就是用來放置水袋的位置,然後找到背包有水滴形狀的孔洞,將水袋吸管拉出來,然後再穿過背帶上的鬆緊帶,就能將吸管固定,記得喝水的時候要把開關轉至ON,才能吸得到水唷!

運動大使-Nora

Nora

迪卡儂桃園中壢店登山運動大使

"「我們都生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愛爾蘭詩人王爾德這麼說過。登山會令人正視自己的矛盾、懷疑、困惑,當真正了解恐懼都只是膽怯的想像時,你就開始擁有自由。"

你可能會喜歡...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健行—行前懶人包一次搞懂7點秘訣!

到底要跟團或自助?旅費會不會爆表?哪個季節最適合?我的體力負荷得了嗎?會不會有高山症?準備聖母峰 EBC 健行,總有許多擔憂與疑惑。成功完成旅程的迪卡儂運動大使 Nora 整理了行前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 7 個關鍵問題!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1):飛機迫降,聖母峰EBC之旅竟那麼遙遠!

在台灣準備了三個月的體能與高度適應訓練,我終於即將展開聖母峰 EBC 登山徒步旅行。不過,就算抵達尼泊爾,聖母峰還是離我好遙遠!就像許多山友們分享的,「最難的不是開始,而是先要順利抵達盧卡拉-傳說中世界最危險的機場。」 想知道一張機票、起飛三次是什麼體驗?第一天又如何意外開啟神祕小村莊的副本任務?跟著運動大使開始這趟波折之旅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2):互道Namaste!聖母峰EBC健行途中還碰上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旅途第三天與第四天,我們經過著名的雙股吊橋 (Larja Bridge),電影《聖母峰 Everest 》曾來過此地取景,也成了一個EBC健行之旅的重要標記。沿途,我們和其他山友們會雙手合十、禮貌地說聲 「Namaste」,意思是「向你致意」。這趟旅程,還有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3):雲霧終散初見聖母峰!如何在海拔4000米做高度適應?

旅程第五天,我們走上海拔4000米,這突破了我人生登山的新高度。我們更在雲霧乍開之際,初見聖母峰,這時,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激!在丁伯崎(Dingboche),我們也停留一天做高度適應,短暫的停留,反倒讓我們的旅程更豐富。不僅一覽壯闊的草原、更親近了周圍的大山大河!到底高度適應這天,我們做了哪些準備?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 | 踏上雪的故鄉(4):聖母峰EBC健行,1400米到5400米 人間至仙境的距離

我們總在雪山群之間走著,仰望著遼闊的天空,聖母峰 EBC 健行,如同走在仙境裡。不過,我也碰上了仙境的代價:感到疲累、頭痛、老是走在隊伍後頭的我,甚至出現想放棄的念頭。但領隊跟我說,「到了尼泊爾就要用尼泊爾時間,一切放慢,放慢呼吸,放慢腳步,放慢節奏,不要和大自然硬碰硬。」到底我如何克服挑戰,完成聖母峰 EBC 旅程?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雪山

登山 | 踏上聖稜線,看雲海夕陽的浪漫:雪山三日秋冬路線

想要一次完成三座百岳?雪山是五嶽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能經過黑森林水源路、見證冰河的圈谷遺跡,更浪漫的是,還能遠眺聖稜線的夕陽!看過這些美景,真的不虛此行。路線該如何規劃?秋冬爬雪山又該注意什麼?快跟著運動大使的步伐,來趟雪山三日行程吧!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的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走得保暖又舒適!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登山包-2

登山 | 如何正確調整登山背包?

背上登山包,卻覺得卡卡不舒適?其實,背包的調整是門大學問。6 大步驟,讓背包服貼、平衡又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