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包好登山裝備

登山 | 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打包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影片:到底該如何打包?

到底該如何打包?

裝備打包是技巧,更是經驗累積!

裝備打包是登山裝備整理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裝備如果沒有打包好,輕則背包搖搖晃晃影響到行走重心而感覺不舒適,重則會影響到背負感受,好的打包方式可大大減輕身體負擔!簡單分享打包經驗,供大家參考:

背包頂部:最輕、常用和急用的物品。例如:太陽眼鏡、帽子、雨衣、急救包、醫藥包、當日行動糧、地圖、頭燈、衛生紙等

中間靠背的位置:放置最重的物品。例如:椅子、帳篷(內外帳)、食物、水等

中間靠前的位置:衣服、鍋具組等

背包底部:住宿使用裝備。例:睡袋、睡墊、拖鞋等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背包打包的口訣「abcs」

不管你是初次打包或老手,這裡提供輕鬆打包技巧:只要記住口訣 ABC'S-Access 物品存取特性、Balance 平衡性、Compression 壓縮性、Streamlined 流線型。

 

A:Accessibility 物品存取特性

依據物品特性擺放在不同位置,像登山途中不會使用到​的睡袋、拖鞋等就可以放在背包最下方。像隨時都需要用到​的雨衣、保暖衣物就需要放在容易取用的最上方。

 

B:Balance 平衡性

除了左右,還有前後、上下重心都要平衡。最重的東西,重​心位置是緊貼著背部的上方而不會高過肩膀的位置。最下方​放置的就是睡袋、睡墊。再上面就是內外帳,最重的水、食​物等放在緊靠人體背部的上方,而兩邊的側袋,一邊可放小水壺,另一邊放營柱,剛​好左右平衡。

 

C:Compression 壓縮性

將所有東西壓縮到極限除了節省空間,也避免過於鬆散的東​西在走路過程中晃動,造成瞬間重力增加身體的負擔。打包妥當的背包在行​走時,裡面的東西是不會晃動的。

 

S:Streamlined 流線型

打包完成的背包實際上是與人體同寬,緊貼於背部,從旁望​去是一種人包合一的感覺。如果有任何不順眼的地方,像是​隨意外掛的袋子,行走時就很容易勾到樹枝或撞到旁人而造​成危險,切記打包完的背包寬度不可超過身體太多。

 

運動大使-Barton

Barton

迪卡儂登山運動大使

"嗨~我是 Barton!常常有人問我說, 為什麼喜歡去爬山? 我總是笑笑的回答,是為了享受生命裡那許許多多不確定性的探險與冒險,以及了解這個土地過去所擁有的歷史痕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登山的理由, 喜歡一個人的獨處,喜歡到山上放空, 喜歡一群人互相支持的完成活動,喜歡可以跟自己對話, 不管是什麼原因就像喬治馬洛里 (George Mallory) 那句再也熟悉不過的名言:【因為山在那裡】。總之不管是什麼原因, 走吧,讓我們一起邁入山林,當個快樂的傻瓜。"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松蘿湖-1

登山 | 菜鳥入門:松蘿湖登山X露營,一窺「17歲少女的面紗」

登山客口中人人稱頌的:宛如 17 歲少女的面紗美名的松蘿湖,是一座適合初階新手的入門山。讓運動大使帶你踏上兩天一夜之旅,一探它的美麗!

草嶺古道

登山|走吧!來場古道之旅:到草嶺古道賞秋芒

草嶺古道的秋芒季的雪白,帶著一絲絲的浪漫。走在古道上,還能遙望東北角海岸的深藍,還有總在海上守護著台灣的龜山島;更能體驗古道的歷史與人文。走吧!快跟著運動大使來趟古道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