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蘿湖-2

登山 | 菜鳥入門:松蘿湖登山x露營,一窺「17歲少女的面紗」

登山客口中人人稱頌的:宛如 17 歲少女的面紗美名的松蘿湖,是一座適合初階新手的入門山。讓運動大使帶你踏上兩天一夜之旅,一探它的美麗!

登山客口中人人稱頌的-17歲少女湖的松蘿湖,也是適合作為百岳前的訓練山。這座山不論是地形、或是登頂中的過程,都很具有挑戰性。當你親自踏上這片大地時,會覺得一切都很值得且豐富。

 

●兩天一夜露營行程:體驗松蘿湖的日夜之美

許多人會以兩天一夜的露營行程,走一趟松蘿湖。在這過程中,不僅可以跟夥伴增進默契外;也能在過程中體會到互助的感覺。即便在過程中不斷地向上攀升,中途也不要忘了放慢腳步,欣賞台灣帶給我們的這片土地的美好。

 

●一日單攻:練好體力、挑戰山頭

當然,如果想要挑戰自我訓練體能的話可以嘗試單攻。單攻不外乎指的就是當天來回的意思,這跟兩天一夜差別是:必須要早起且前一天準備好體力,迎接隔天要挑戰的山頭。

背上山的裝備及食物也都是以輕量化為主。路程雖然辛苦,但是當你最終踏上去松蘿湖時,你會被它莊嚴峻大的山巒及天空給吸引住。

松蘿湖之旅

Day 1:吃甜美果實前的考驗

行程分享

0830 羅東車站~1000 到達登山口開爬~1648 松蘿湖~1700 - 1800 搭帳篷~1900 - 2000 吃晚餐~2030 睡覺

第一天,我們足足爬了 6 個多小時才抵達目的地。因為是重裝備,再加上同行的夥伴還有第一次爬山的新手,所以花得時間比較長。

 

水龍頭營地後的陡坡考驗

我還記得剛到 2.2K 水龍頭營地時,大家臉上都還掛著笑容吃著午餐 。不過,水龍頭營地後大家笑容逐漸消失。因為從水龍頭營地至石壁處,路途都是陡坡,高低落差也很大,中午時又下起雨,讓路況更不好走。再加上我們背了兩天一夜的重裝,也讓休息時間較長。

過程中,還有隊員體力狀況不理想而抽筋。我們停了下來,並拿了香蕉給隊員補充體力與鉀。在山上,真的不能輕忽任何一點狀況;而且過程中遇到的危機或轉折,都能在事後分享給下一個想要挑戰爬山的夥伴。

松蘿湖之旅
松蘿湖

● 冒雨搭帳篷

花了6小時抵達松蘿湖後,第一件事就是搭帳篷,但是冒雨搭帳棚的難易度大幅提高。

我們使用迪卡儂超輕量高山帳篷。這款帳篷的優點是輕及體積小還有防水及防風;為了加快搭建流程,我們找了隊內的四個夥伴幫忙。

【搭建高山帳篷小撇步】最重要的是,營釘一定要拉,這樣帳篷才不會反潮或是避免風吹而晃動。

 

● 野炊囉!在滿天星空包圍下晚餐

當夜幕降臨前,眼看雨逐漸下完,我們準備出帳棚外煮晚餐,但因為我們攜帶的飲用水不足,而取了松蘿湖的水使用。而下過雨之後的湖水較清澈,因此,煮沸後飲用時並沒有特別的味道。不過,仍建議有濾水器的夥伴們,可以帶上濾水器再煮過,水質會更乾淨。

晚餐,我們準備了簡單的泡麵及火鍋。因為有些夥伴是第一次上山,所以食物以方便簡單快速為主。在煮飯的過程中,我們也透過遊戲及自我介紹認識了其他的山友。在這環山包圍的情況下聊天,總來特別的舒服自在,且晚上的時候天空中的星星及月亮是多到無法形容的美。

 

● 日夜溫差大,做好保暖準備!

飯後,我們還泡個咖啡、聊天及觀星。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日夜溫差大,白天有太陽光的照射,溫度約為18-20度,因此,衣著建議穿上吸濕排汗的衣物。

但晚上雲霧散開的狀態下,氣溫是7-10度間;因此,會建議除了攜帶雨具外,更要記得準備防風防水外套兼刷毛的衣服,讓爬山的回憶能夠變得更加豐富且安全。

 

松蘿湖

Day 2:甜美的果實

● 行程分享

0530 起床~0600 - 1100 早餐兼拍照及欣賞松蘿湖~1400 水龍頭營地~1500 登山口

~當晨光來臨時,陽光灑落在松蘿湖及草地上,湖中的倒影比我想像中得美很多,眼睛彷彿戴著水藍色鏡片。

當我看著松蘿湖藍色色調以及溫暖日出,並聽著自然裡的蟲鳴鳥叫,這是都市體會不到的清幽。正當大家享受著這些風景時,我們的泡麵也煮好,準備當早餐吃。

吃早餐的過程中,我們還和其他山友,交換彼此的早餐,還聊到昨夜有山友在山上過生日。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回憶呢:在山上和 37 人一起過生日。

當收拾完、拍完照片後,我們準備下山。值得注意的是,因前一天的雨水導致地面濕滑,再加上坡度的高低落差太大,否則就會像我一樣出現身體上的擦傷。

 

松蘿湖之旅
松蘿湖之旅

裝備準備

看到這邊,是不是很心動想要邀請身邊的朋友們一起上山了呢!以下為大家整理出這次上山使用的包包,及個人平常爬山兩天一夜的裝備給大家參考。

登山 | 菜鳥入門:松蘿湖登山X露營,一窺「17歲少女的面紗」
登山 | 菜鳥入門:松蘿湖登山X露營,一窺「17歲少女的面紗」

登山包:
70+10 專業登山背包
forclaz trek 900

這次兩天一夜的行程,背上這款登山包其實容量算是非常足夠;且包包偏耐磨,在水壺的放置處還做了一個貼心的設計-你不需要請人幫你拿水壺 ,你也不需要脫下背包拿水壺,而是有一個斜凹角,讓水壺貼近手肘,可直接拿取。
這款登山包還有附贈防水背包套,下雨時可以防止包包淋濕,這次碰到下雨的行程就非常實用。

【防水小撇步】我個人還會習慣在包包內層加裝透明的紙袋,或是壓縮袋,可以多加一層防護。
登山包底下,你可以把高山帳篷綁在那邊固定住,且登山包內層裡面多了束帶;讓你在行走晃動的過程中,物品不會偏離,能保持平衡。

裝備準備

帳棚:
兩人專業登山帳篷 2.6kg

這款帳篷主要的特點是,極輕、極小、防風防水。它的搭建過程也輕鬆簡單,且帳篷袋子裡面有附贈使用說明,不用怕在戶外沒收訊的地方搭不起來。裡面也有附吊繩,可以讓你掛淋濕的衣物。而兩個內掛的網布,讓你有空間可以收納小物品,這對於第一次背重裝的人來說算是簡單輕鬆好入手的登山用品。

裝備準備

登山鞋:
防水抓地緩震中筒登山鞋

這款登山鞋我穿了兩年還沒損壞,且防水塗層都還在!這款鞋子雖然穿起來偏重,但是他防水及抗震的效果算是CP值很高的鞋款。

因為在走長期路程時,我很需要一雙抗震、防水、抓地力高的鞋款,而這雙鞋子三個效果都符合我的需求。

實際使用上,不論是走碎石坡或是泥濘小路,只要腳步踩穩,基本上鞋子的功能都能夠有效發揮。至於在選擇尺寸上,我會建議選大一號的鞋子、因為走下坡時要避免摩擦擠壓。~

睡袋

看到這邊,是不是很心動想要邀請身邊的朋友們一起上山了呢!上方為大家整理出這次上山使用的包包,及個人平常爬山兩天一夜的裝備給大家參考。

最後要推薦這款睡袋給大家。

睡袋:10~15度C 成人登山睡袋FORCLAZ TREK 500
我選擇這款睡袋的原因是,松蘿湖的海拔相對不高,且我在體感溫度上,比較怕熱,所以帶了這款小型的睡袋。
這款主要是聚酯纖維的睡袋,體積收納起來也較輕小。這對於第一次上山露營的新手來說,使用性算高。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尺寸選擇上要依照接近自己的身高購買,因為空間密度的關係,越貼近自己身高的睡袋,相對起來密度小會越保暖。

松蘿湖之旅
運動大使-Thomas

Thomas

迪卡儂屏東店登山運動大使

"我愛山的理由真的很簡單、喜歡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那種互動 這真的不是現在這個 3C 世代能夠體會的"

市郊裝備

登山 | 爬郊山必備裝備,你都帶齊了嗎?

周末想到市郊山區走走?只要兩、三個小時的短程健行,需要的裝備也很輕量!該帶上哪些物品就夠用?運動大使整理了郊山步道的裝備清單,快來看看!

健行涼鞋 TITLE

登山 | 如何挑選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

對抗雙腳悶熱、舒適越過溪流,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讓你能擁有更愉快的登山體驗。那麼該如何挑選?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登山包-2

登山 | 如何正確調整登山背包?

背上登山包,卻覺得卡卡不舒適?其實,背包的調整是門大學問。6 大步驟,讓背包服貼、平衡又舒適!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