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標題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1/ 注意天氣預報

雖然天氣不能成為阻撓英勇健行者們的藉口,但若是遇到太惡劣的天氣時,還是必須延後行程。如果健行路線的能見度太差或遇到大雨容易打滑的情形,請選擇其他較不危險的備案。若有小孩同行,請特別注意孩童的安全。

出發前密切注意天氣預報以及當天早上的天氣狀況。善加利用當地天氣預報,並參考多方訊息。 最直接的方式是利用天氣預報軟體並打開天氣變化的提醒功能。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

2/ 告知親友你的行程及抵達時間

成年之後,你可能就不再把外出行程告訴親友。然而,報備去處對於健行活動來說非常重要。不論你獨自一人或參與團體活動,都可能遇上無法預料的事情,像是發生意外、手機沒電或是沒有訊號等糟糕的狀況,千萬不要抱著這些都不會發生在你身上的僥倖心態。

記得,把行程及抵達時間告知你的親友,萬一你沒有在原訂時間的兩小時後返家,或者家人沒收到你的平安回報時,他們才可以迅速地通知救難人員,幫助救難人員及時進行救難活動。因此不論你的外出活動的時間長或短,記得將行程先行告知親友。.  

3/ 注意自己的步調及同行人員的狀況

健行雖然是一項適合普羅大眾的運動,但也會消耗許多能量。 活動中時時注意步伐及身體狀況,可以避免由暫時性疲勞引發的意外,像是打滑或者被樹根絆倒等情形。另外,穿著有良好抓地力、防滑的登山鞋,可以提供雙腳需要的保護。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

4/ 懼高症的嚴重性

懼高症是一個常見的恐懼症,約有 2~5% 的人口患有這種症狀。即使你沒有計畫攀爬陡峭的山峰,在路途中你也很有可能遇到吊橋或是陡峭山壁旁的小徑。如果你患有急性恐懼症,出發前請先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做準備;如果你參加團體活動,請與成員討論你的狀況,讓他們知道你的情形,在行程中適時地給你鼓勵。最重要的是要調整步調,避免過度壓力而引起你的恐懼症。

運用登山杖降低疲勞

5/ 保持警覺到最後一刻

危險總是發生在疏失的時候。當你越接近目的地時,越容易發生危險,而疲勞會讓人注意力下降。

因此整趟行程中你都應該保持警覺。記得適當地休息、補充水份及熱量來恢復體力,並運用登山杖來減緩疲勞及穩固步伐。

6/ 隨手補充水分及食物

無論你使用水瓶還是水袋,千萬別在口渴時才補充水分。儘管健行不會像跑步流那麼多汗,但也別忘了一個成年人每天至少要補充 2.5L 的水分,才足以讓肌肉及身體保持最佳的狀態。因此,記得準備足夠的水再出發(每日至少 1 公升,建議攜帶 2 公升)。最後,健行期間記得補充水分,以適時地恢復體能。

此外,別忘記帶點零食等小點心。建議攜帶重量輕、且能提供足夠熱量的「乾性」食物。相較於攜帶一顆蘋果,攜帶全榖物能量棒或果乾都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這些食物重量較輕且體積較小,不會占用背包太多空間。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

7/ 預防蚊蟲

山中孕育了大小生物,而小到幾乎看不見的昆蟲也會帶來許多不便,因此昆蟲防護非常重要!

蜜蜂與大黃蜂:天氣好時容易出現,喜愛甜食及三明治,因此在吃東西時最好保持警覺,不要引起牠們靠近。萬一不小心被螫了,也要立即採取救護措施,小心移除傷口的刺,同時不要壓傷昆蟲,以免注入更多毒液。移除昆蟲的刺之後,清潔傷口,必要時敷上藥膏;這個方法在被有刺植物螫傷時也特別管用。

蚊子:通常出沒於海拔 600 至 2,200 公尺的夜晚山區。想要安穩地睡一覺嗎?在救生包中準備一瓶防蚊噴霧吧!睡覺請記得拉上蚊帳!

馬蠅:這種昆蟲出沒於高山的牧場及河邊。被馬蠅叮了怎麼辦?立即消毒患部(避免按壓)並塗上消炎霜以緩解疼痛。

壁蝨:牠們是萊姆病的帶原體,多半居住在森林、草叢及蕨類區域。如何預防壁蝨:穿著淺色長褲。路途中你可能會發現壁蝨正爬在你的腿上,若被咬傷,請用鑷子將壁蝨從皮膚移除。若有發燒症狀,回程後請立即就醫。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

8/ 穿著醒目服裝

你穿了三層衣物來保暖, 但你有想過甚麼樣的穿著能夠讓你在遠處就被認出來嗎? 沒錯,就如同上述所提到,山區天氣多變,下雨時很難被人看見,也可能因此被自行車或登山車撞到;建議選擇亮色系或者有反光條的衣服。 若天氣不佳、面向夕陽或日出的方向行走時,請帶上頭燈,避免危險。

9/ 在背包中放入救生包

即便只是進行幾個小時的健行活動,都請確保背包裡都放著救生包。 此外,經常檢查救生包內的物品,確保包內都有可用的常備藥品。

你知道「不留痕跡」七大原則嗎?

10/ 遵守「無痕山林」原則

步道是健行者最好的夥伴,一個標示清楚且維護良好的步道能確保旅程的安全,因此請愛護環境,隨手帶走垃圾。

11/ 定期施打疫苗

不論是運動或日常生活,都應該去施打最新的疫苗(尤其是破傷風)。健行時,人們的傷口有時會不小心誤觸到土壤及動物排泄物,進而感染到這種症狀。

建議:25 至 45 歲的青壯年施打破傷風混合疫苗,並於每十年補打一次至 65 歲為止。若要出國旅行,請諮詢前往國家的衛生安全建議。我們的建議:預防措施應提早進行,因為施打疫苗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準備。

現在不論是在高難度或是簡易的地方健行,你都能夠好好地準備行程了!

你可能會喜歡...

草嶺古道

登山|走吧!來場古道之旅:到草嶺古道賞秋芒

草嶺古道的秋芒季的雪白,帶著一絲絲的浪漫。走在古道上,還能遙望東北角海岸的深藍,還有總在海上守護著台灣的龜山島;更能體驗古道的歷史與人文。走吧!快跟著運動大使來趟古道之旅!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健行保暖

登山|如何不再冷吱吱?健行時的五個保暖秘訣 學起來!

天氣冷颼颼,登山的你感到冷吱吱?在寒冷天氣下健行,如果缺少合適的裝備,可能讓旅程變成一場惡夢:抽搐、攣縮、指甲凹陷、發冷等...不過,只要做好五個準備,就能讓你的健行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