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時保暖的五個訣竅 - 標題

登山|如何不再冷吱吱?健行時的五個保暖秘訣 學起來!

天氣冷颼颼,登山的你感到冷吱吱?在寒冷天氣下健行,如果缺少合適的裝備,可能讓旅程變成一場惡夢:抽搐、攣縮、指甲凹陷、發冷等...不過,只要做好五個準備,就能讓你的健行更舒適!

通風透氣外套

1/ 依照運動強度決定衣服的增減

我們再三強調必須依據運動強度挑選衣物。在攀登時,如果你懶得脫掉刷毛外套,反而會流更多汗,即使你穿著透氣的T恤,也無法避免身體持續出汗。 一旦產生濕氣,特別是在休息時,身體就會更難暖和。 這種情況下,建議選擇具有透氣拉鍊設計的款式(頸部或腋下採通風設計),來幫助調節體溫。 

健行保暖襪

2/ 四肢末梢防護

人體 80% 的體溫,會從我們的四肢末端(手、頭、腳)流失;而人體的循環系統會優先將血液送至大腦。因此,如果保持頭部溫暖,大腦所需的能量就會減少,進而能讓血液流往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四肢的末端。

記得隨時帶一雙手套及一頂帽子(頭帶也可)以備不時之需。建議選擇保暖、透氣的襪子,讓雙腳在出汗時不會在襪子上留有水氣。鞋子也可以用同樣的標準選購。

健行保暖水袋

3/ 隨身攜帶熱飲

冬天時,建議使用保溫瓶。在天氣寒冷時,喝冷水可能會降低運動表現;身體在缺水時運行較差,對疲憊及寒冷(及其他輕微不適的症狀,如頭痛及肌腱炎…)會更敏感。除此之外,熱飲也可在你覺得寒冷時為你暖身。

4/ 別忘記底層衣物

天候寒冷時,請在褲子下面穿一層緊身褲(這個方法可以幫你省下買冬褲的花費),並在手套下再戴一層手套。

5/ 適當地繫緊你的鞋子

行走的時候,記得不要把鞋帶繫得太緊或太鬆,特別是在下坡時,必須依據你的感受調整鞋帶鬆緊。繫得太緊可能會破壞你的血液循環,並使你的腳凍傷!

你可能也喜歡

登山鞋1

登山 | 鞋帶狂掉好惱人!該如何綁好你的登山鞋?

登山時已經氣喘吁吁,腳邊的鞋帶還狂掉,更讓你氣呼呼?迪卡儂登山部門經理 Cédric 提供以下訣竅,讓你在健行路上,鞋帶都能繫得牢牢的!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水泡看似小問題,痛起來要人命!在登山健行時應盡可能減少摩擦,預防水泡形成。這時有雙好的健行襪很重要,到底如何選對健行襪?四個挑選祕訣大公開!

冬季登山保暖

登山|到底什麼是三層式穿搭?讓你的手腳不再冷吱吱!

冬天登山,如何穿得保暖又能保持乾爽?快跟著運動達人試試必備三層式穿搭!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