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登山保暖

登山 | 到底什麼是三層式穿搭?讓你的手腳不再冷吱吱!

冬天登山,如何穿得保暖又能保持乾爽?快跟著運動達人試試必備三層式穿搭!

羊毛吸濕抗臭 T 恤

1/ 第一層:透氣

第一層衣物的選擇往往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其實第一層是確保汗水能有效從皮膚揮發到其他層,進而保持乾爽的關鍵所在。因此,這層衣物需要優先選擇具有快乾性能的透氣布料 (由聚酯纖維組成)。

冬季保暖登山外套

2/ 第二層:隔絕寒冷

為了保持溫暖,我們需要第二層發揮隔絕寒冷的作用。這就是毛衣、絨布外套所扮演的角色。

羽絨外套則建議在小休息或在山屋時拿出來穿,避免行進間流汗造成羽絨外套濕透。

第二層的衣物選擇可依照活動的強度來進行調整。如果在攀登的過程中,你懶得脫掉絨布外套,反而會流更多汗,即使你在第一層穿著很透氣的衣物,也可能會全身溼透,這種情況下,建議你可以選擇具有透氣拉鍊設計的衣款, 透過頸部與腋下通風 ,來幫助你調節體溫。

3/ 第三層:防護

第三層,則需要考量防風或防水的性能,來保護自己不受外在因素的影響。除了天候因素(如風、雨),也不排除任何可能造成傷害的其它天然因素 (比如被荊棘等植物割傷)。

現今的材質技術讓衣物具備多重功能:比如說一件同時具備第二與第三層機能的調節式上衣,或者一件兼具透氣與隔離功能的機能 T 恤。同樣的,一件在冬天用於第二層的的衣服可以供夏天時發揮第一、二層的功能來穿著使用...就看你如何搭配你的穿搭,在兼具保暖與輕巧的原則下,找出最適合你的組合。

3/ 第三層:防護
冬季保暖三合一外套

另外,迪卡儂還推出三合一防風防水保暖外套,這款外套有三種用途,能適應各種天候。例如,可單穿刷毛內襯,適用的溫暖範圍非常廣,即使0°C時穿著也很舒適。如果碰上大熱天,也很實穿,能把外套內層留在家中,只穿著外層防雨衣。外層則是 2,000mm 等級的防水塗層布料和防水壓條,能抵擋 2 小時的大雨。

成人中筒登山襪

最後,也別忘了褲裝,你可以在夏天選擇具有調節性能的褲款,冬天則可內搭緊身褲結合防水性能的褲款來穿著。

另外,也可以套上保暖透氣的襪子,替你的腿部、足部作好裝備。因應嚴寒時節需求或者對特別怕冷的人,也可考慮搭配手套跟毛帽。

 

【小知識分享】

想讓手腳部位減少寒冷感,就戴帽子吧!實際上,人體80%的體溫皆是由四肢末梢流失。此外,我們人體的運作系統優先考慮將血液往腦部匯流。若大腦能維持溫暖狀態,它就可以消耗較少的能量來保暖,進而讓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四肢獲得充分的供給與滋養。

運動大使-Linda

Linda

迪卡儂台中南屯店登山運動大使

" 我熱愛運動,更熱愛挑戰新的運動,一年前開始喜歡登山,背著 10 多公斤的裝備行走在山林裡,交織著身體上的不適與山中沿途美景,我愛這種衝突感,更樂於享受登山的過程能深層與自己對話。 "

你可能會喜歡...

登山 | 合歡北峰風雨交加

登山 | 營帳下的會議:在風雨交加的合歡北峰開部門會議

你試過在山上開會嗎?迪卡儂登山部門的夥伴,挑戰在合歡山的營帳下開會!快來看看他們有趣的經歷。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