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1

登山 | 鞋帶狂掉好惱人!該如何綁好你的登山鞋?

登山時已經氣喘吁吁,腳邊的鞋帶還狂掉,更讓你氣呼呼?迪卡儂登山部門經理 Cédric 提供以下訣竅,讓你在健行路上,鞋帶都能繫得牢牢的!

登山 | 鞋帶狂掉好惱人!該如何綁好你的登山鞋?

1/ 首先將腳跟穩穩地定位在鞋跟

當你的腳已經順利套入鞋子裡之後,輕輕地往地板踩動幾下,確認腳後跟與鞋跟緊密接合。這麼做可以讓你替腳趾前方保留一個舒適的區域,不讓它們受到鞋子前端的壓迫。

2/ 從鞋帶最下方進行調整

一般人習慣直接拉扯鞋帶的兩端,但這是錯誤的。我們應該做的應該是從鞋帶最下方開始,將鞋帶一孔穿過一孔並拉緊,需留意在繫鞋帶的過程當中要保留給鞋帶間一定的靈活度。

注意不要把鞋帶繫得太緊,以致影響到足部的血液循環順暢。讓雙腳在鞋子裡感覺舒適自在是很重要的,要透過自身的感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調整方法。

3/ 束緊鞋帶的上方

以傳統的方式將鞋帶穿過底部的勾口。

小訣竅:上方的勾勾要由上到下穿鞋帶,而非由下到上!

這個小技巧有兩個優點:鞋帶的結會在較下方的位置,因此當鞋帶兩端落差程度大時不會造成干擾影響。此外,當你需要將鞋帶拉鬆一點時,鞋帶也較不會從鞋環中滑溜脫落。

4/ 繫鞋帶小撇步!比打雙結更有效的方法

首先以打傳統結的方式來開始打結的步驟,但在拉開兩側圓環之前,將當中某一個圓環往結的內部反折。這樣打出來的結可以讓你的鞋帶不會自行鬆脫,同時在登山結束時也很容易解開。

在開始下山行程前,建議你再重新把鞋子的鞋帶重綁一次並且束緊一些,以確保鞋子的穩定度,同時防止腳往鞋子前方滑動。

注意:對於具備鞋帶勾設計的高筒鞋款,可能會發生某一隻鞋子的勾口卡在另一隻鞋子鞋帶的環中的情況,這取決於你的行走方式以及路況地形等因素。為避免任何跌倒的可能性,請留意鞋勾無損壞或變形,若是鞋子的勾口太開就會造成風險提高。

你也可以用你的褲子或者一對護腿套來覆蓋你鞋子的頂部位置,或者將鞋帶塞進鞋子裡面,以避免上述的情形。

運動大使-Linda

Linda

迪卡儂南屯店運動大使

" 我熱愛運動,更熱愛挑戰新的運動,一年前開始喜歡登山,背著 10 多公斤的裝備行走在山林裡,交織著身體上的不適與山中沿途美景,我愛這種衝突感,更樂於享受登山的過程能深層與自己對話。"

你可能還喜歡......

健行涼鞋 TITLE

登山 | 如何挑選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

對抗雙腳悶熱、舒適越過溪流,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讓你能擁有更愉快的登山體驗。那麼該如何挑選?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登山包-2

登山 | 如何正確調整登山背包?

背上登山包,卻覺得卡卡不舒適?其實,背包的調整是門大學問。6 大步驟,讓背包服貼、平衡又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