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2):互道namaste!聖母峰ebc健行途中還碰上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旅途第三天與第四天,我們經過著名的雙股吊橋  (Larja Bridge),這是電影《聖母峰 Everest 》的取景地,也成了EBC健行之旅的重要景點。沿途,我們和其他山友們會雙手合十、禮貌地說聲 「Namaste」,意思是「向你致意」。這趟旅程,還體驗了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DAY 3】 法克定(Phakding) → 南崎巴札(Namche Bazar) 

【DAY 4】 南崎巴札(Namche Bazar) → 湯坡崎(Tyangboche)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Day3:山雨綿綿,也有它的美

旅程第三天(9/29),我們一早從法克定出發後,天氣還是陰陰的,大家還是認命地備好雨具繼續上路。我們從來不能控制天氣,但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情,心情好就算雨天也有它的美。遠方的山與雲霧繚繞,配上西藏的五色經幡也是充滿詩意。



因為下雨天怕視線不佳,這次帶來了防水透氣登山健行帽 FORCLAZ TREK 900,防水的材質與剛剛好的寬度,可以避免雨水低到臉部,而且質地柔軟好收納,才 NT 499每次店裡都賣到缺貨!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人類出發以後,牛也要開始工作了,尼泊爾南接印度也深受影響,80% 都是信奉印度教,也因為印度教最大的神-濕婆神的坐騎是牛,因此牛的地位非常崇高,所以印度教的信徒是不吃牛肉的。

 

但,牛在印度教裡頭也是有種性制度的,只有瘤牛和黃牛是偉大的,但是水牛的地位就非常低下,所以是可以食用與勞役的,真是令人開眼界對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和善不分國籍-沿路互道一聲namaste

在健行的過程中,與其他山友們交會時,都會禮貌地說聲 Namaste!這是尼泊爾人彼此見面的的問候語,說的時候都會雙手合十,Namaste 是古梵語,意思是「向你致意」或是「向你鞠躬」的意思。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 當地的小朋友也會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還跑來和我們擊掌,真是可愛。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經過吊橋時,因為橋面比較窄,所以遠遠看見當地人帶著馱獸經過時,登山客都會停下來相讓。

 

我也順便欣賞這新奇的畫面,甚至突然想起當我在都市時,常常為了搶快闖了幾個紅綠燈,或是驚嚇過幾個路人,可能還沾沾自喜自己多賺了幾秒的時間。來到這裡,覺得自己很多的不足在這裡得到了反省。也許和平很簡單,就只是互相禮讓,互相體諒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正式進入國家公園:離聖母峰更進了一些

遠遠的看到牌樓,嚮導說我們等等就要正式進入薩加瑪塔國家公園了。薩加瑪塔 (Sagarmatha ) 是聖母峰的尼泊爾語名稱。

 

牌樓上方兩隻金色的鹿,跪在中間法輪的兩邊,傳說當年釋迦牟尼第一次弘法時,吸引了雙鹿前來聆聽,這就是著名的雙鹿法輪的象徵。尼泊爾北鄰西藏,也深受西藏文化影響,是個多元宗教的國度。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著名的雙股吊橋  (Larja Bridge),這是 EBC 健行路線中一個很著名的景點,因為著名的電影《聖母峰 Everest 》來過此地取景。

 

大家在休息拍照的同時,有一對加拿大人打著赤膊從遠處跑了下來,他們很開心的說他們完成了這趟旅程,給了我們擁抱,要我們加油,然後又雀躍地跑下山了。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來去南崎巴札洗頭:聖母峰ebc健行的最後補給站

穿過森林、經過吊橋後,我們終於來到傳說中的 3,440M 的繁華城鎮南崎巴札 (Namche Bazar)。這裡是世界各地登山客的朝聖之地,也是整趟 EBC 路線中最後完整的補給站。南崎的文化歷史相當豐富,當地興建許多佛塔、經綸,這裡早期是和西藏貿易的重要據點,後來健行風氣興盛後,就一路繁榮到現在。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著名的水轉經輪,佛教認為轉一次經綸就像唸完一次佛經,每轉一次就能去憂解惑,所以當地人在小溪上蓋了好幾個水轉經輪,透過天然的方式轉動經綸,為所有來到南崎的人祈福。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南崎是一個非常完整的聚落,有咖啡館、ATM、麵包店還有酒吧!我們放好行李以後就到城鎮逛街。

 

職業病發作,看到其他山友使用迪卡儂的裝備就覺得超親切,因為對方和我一樣穿了QUECHUA MH500【10000mm 防水】防風透氣登山外套 (三層壓膠),這款風雨衣CP值超高,一起在世界各地撞衫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南崎不只有各種採買的商店,還有洗髮沙龍喔,這對女生來說真的超棒,因為這個時候的我已經五天沒有洗頭了,真的很可怕,頭髮油膩膩的,洗完頭好柔順、好輕盈!有來南崎的朋友記得一定要來洗頭喔,因為下一次洗頭就是10天下山後了!

 

逛完街、洗好頭吃飽喝足以後,回到了山屋休息。尼泊爾山屋大多都是雙人房,兩張單人床,非常舒適且不容易被干擾。今天從法克定(Phakding) 2640M走到南崎巴札(Namche Bazar) 3440 M,約行走 8.4 KM,時間約 6 小時。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Day 4,雨過天晴,雪山群終於露臉

旅程來到第四天,一早被陽光暖醒,咦?陽光!我趕緊把窗戶拉開。天哪,真的是藍天白雲!

 

過去兩天的陰霾終於過去了,清澈的南崎巴札配上遠方的雪山真是美得像一幅畫。我指著遠方的山頭詢問嚮導,「那是什麼山?」嚮導說沒有名字,因為尼泊爾的山太多了,所以不夠特別、不夠高,都不會被命名。他說今天開始就會見到各種著名的高山了,期待著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離開南崎往上翻過一座山頭後,過沒多久,就見到世界第四高峰,8,516M 的洛子峰 (Lhotse),在佛塔前與雲霧繚繞間,被白雪覆蓋的洛子峰,像極了鑽石。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洛子峰的另一側是海拔 6,623M 的唐瑟古峰 (Thamserku),好近、好美、好震撼。夥伴們都笑著說,這段路走不快啦,因為太美了!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天氣放晴了,今天所有人都顯得特別高興,我在路上還遇到和我全身裝備一模一樣的加拿大大哥,我們開心地一起合照,還笑稱彼此都是迪卡儂戰士,我們有志一同地使用QUECHUA MH100 30L 背部透氣登山健行背包 和 Trek 900 避震登山杖。一路上說說笑笑,超級開心!

 

今天因為出了太陽,不喜歡曝曬的我這次也特別戴上 FORCLAZ DESERT 500可觸控輕量防曬沙漠健行手套避免雙手曬傷曬黑,還可以觸控手機,也是店內熱銷款之一唷!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山雨與高山寺院:帶著喇嘛的祝福繼續前行

但山區的風景總是說變就變,下午的雲霧又起來了,這時我們也順利抵達湯坡崎。

 

 
湯坡崎海拔約 3867M,是 EBC 健行路線的必經之地。村莊內有一間信奉藏傳佛教的湯坡崎修道院 (Tengboche monastery),建立於 1916 年,是尼泊爾重要的佛教信仰中心。我們也順道前往參觀,還很幸運地巧遇喇嘛,他幫我們掛上哈達,祈福我們旅程順利,我們真的很幸運。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離開寺院回到山屋後就是要大吃一頓啊,海拔 3867 公尺的地方居然還有供應咖啡和千層派,在尼泊爾爬山真是超級幸福!這天的行程也暫時告一段落,休息一下,明天要繼續啟程!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運動大使-Nora

Nora

迪卡儂桃園中壢店登山運動大使

"「我們都生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愛爾蘭詩人王爾德這麼說過。登山會令人正視自己的矛盾、懷疑、困惑,當真正了解恐懼都只是膽怯的想像時,你就開始擁有自由。"

你可能會喜歡...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3):雲霧終散初見聖母峰!如何在海拔4000米做高度適應?

旅程第五天,我們走上海拔4000米,這突破了我人生登山的新高度。我們更在雲霧乍開之際,初見聖母峰,這時,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激!在丁伯崎(Dingboche),我們也停留一天做高度適應,短暫的停留,反倒讓我們的旅程更豐富。不僅一覽壯闊的草原、更親近了周圍的大山大河!到底高度適應這天,我們做了哪些準備?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 | 踏上雪的故鄉(4):聖母峰EBC健行,1400米到5400米 人間至仙境的距離

我們總在雪山群之間走著,仰望著遼闊的天空,聖母峰 EBC 健行,如同走在仙境裡。不過,我也碰上了仙境的代價:感到疲累、頭痛、老是走在隊伍後頭的我,甚至出現想放棄的念頭。但領隊跟我說,「到了尼泊爾就要用尼泊爾時間,一切放慢,放慢呼吸,放慢腳步,放慢節奏,不要和大自然硬碰硬。」到底我如何克服挑戰,完成聖母峰 EBC 旅程?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健行—行前懶人包一次搞懂7點秘訣!

到底要跟團或自助?旅費會不會爆表?哪個季節最適合?我的體力負荷得了嗎?會不會有高山症?準備聖母峰 EBC 健行,總有許多擔憂與疑惑。成功完成旅程的迪卡儂運動大使 Nora 整理了行前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 7 個關鍵問題!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1):飛機迫降,聖母峰EBC之旅竟那麼遙遠!

在台灣準備了三個月的體能與高度適應訓練,我終於即將展開聖母峰 EBC 登山徒步旅行。不過,就算抵達尼泊爾,聖母峰還是離我好遙遠!就像許多山友們分享的,「最難的不是開始,而是先要順利抵達盧卡拉-傳說中世界最危險的機場。」 想知道一張機票、起飛三次是什麼體驗?第一天又如何意外開啟神祕小村莊的副本任務?跟著運動大使開始這趟波折之旅吧!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登山包-2

登山 | 如何正確調整登山背包?

背上登山包,卻覺得卡卡不舒適?其實,背包的調整是門大學問。6 大步驟,讓背包服貼、平衡又舒適!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登山|魔戒末日火山健行:踏上紐西蘭的神聖淨土

你還記得電影《魔戒》中,索倫鑄造戒指的那片威宏火山嗎?它的取景地,就在紐西蘭北島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這座國家公園,還以末日火山健行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著名,全長19.4公里的路程,更成為全球十大經典健行路線。到底該如何踏上這片淨土?快跟著我們的步伐規劃你的下一趟旅程吧!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