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登山|魔戒末日火山健行:踏上紐西蘭的神聖淨土

你還記得電影《魔戒》中,索倫鑄造戒指的那片威宏火山嗎?它的取景地,就在紐西蘭北島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這座國家公園,還以末日火山健行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著名,全長19.4公里的路程,更成為全球十大經典健行路線。到底該如何踏上這片淨土?快跟著我們的步伐規劃你的下一趟旅程吧!

紐西蘭北島以火山地形著名。尤其,東加里羅國家公園 ( Tongariro National Park)更是舉世聞名。它是紐西蘭最古老、全球第二個國家公園,也是魔戒末日火山的拍攝地點;全程19.4公里的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縱走路線,更是全球十大必走健行路線。

1/ 一個人旅行,如何開始末日火山健行?

為什麼這條路線那麼紅?其實,走一趟就能懾服於它的美。沿途,火山地形千變萬化,常常越過一個小山頭,就發現地貌又變了:有時是一望無際的草地,有時是荒涼到令人屏息的黑色熔岩地;有時,又會出現潺潺小溪。爬上山頭、拐個彎,則會突然看見壯麗的紅火山口,或如同綠寶石散落的火山湖。

 

因此,這是我這趟紐西蘭自助之旅的重頭戲之一。但是在出發前,我曾不斷地懷疑人生,因為我只有一個人,難免感到害怕:「第一次一個人上山,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我真的有辦法在一天內走完19.4公里嗎?」

 

種種恐懼,仍然阻擋不了我想一探究竟末日火山的念頭。最後,我落腳在東加里羅國家公園山腳下的小村莊「National Park」,也開啟了這趟火山健行之旅!

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行程規劃

首先,簡單分享一下我的行程規劃。

【第一天】奧克蘭-搭乘Northern Exploer觀光列車(約5.5小時)-抵達小村莊「National Park」在此住宿

【第二天】National Park-接駁車(約15分鐘)-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大縱走-接駁車-National Park

【第三天】離開National Park前往下個目的地

 

我在去年5月初,抵達紐西蘭北島。那時,正逢秋天,屬於涼爽、早晚偏冷的天氣。但慶幸的是,東加里羅國家公園還沒開始下雪!

 

如果碰上雪季(5月底後至8月間),就必須再多花一筆錢(將近台幣一萬元)找嚮導帶領,否則會很危險。當時,我則省下一筆嚮導費,只要負擔接駁車的費用,便能自行前往登山!

 

▼從奧克蘭出發的Northern Exploer觀光列車

紐西蘭觀光列車

▼紐西蘭觀光列車

紐西蘭觀光列車

2/ 第一天:入住山腳下做準備

▲ 從奧克蘭出發歷經5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National Park小鎮

 

火山健行前一天,我從奧克蘭,搭上五個多小時的觀光列車Northern Exploer抵達「National Park」,為登山做準備。因為東加里羅國家公園較為偏遠,因此,許多人會先抵達附近的村落,再上山。不只「National Park」,還有「Taupo」或「 Turangi」等地,也是熱門的出發地。

只是,我本來以為「National Park」是東加里羅國家公園的入口處,應該會像台灣國家公園的入口處或遊客中心般,非常熱鬧。但其實,「National Park」是一個小小的村莊裡。只有一個超小型、甚至沒有閘門的火車站、一家咖啡廳、一間超市,一個警察局、一間學校,其他的幾乎都是民宿或是小旅行社,專門經營火山健行或冬日滑雪的生意。

我這次住的是民宿是「 Plateau Lodge National Park」,四人上下舖,一人一晚台幣約1200元。裡面佈置得很溫馨,公共廚房、客廳也很乾淨,住起來很舒適。很巧的是,入住的房客,全都要前往末日火山健行。其中我的室友,還是從台灣移民到紐西蘭的女孩Ann,我們約好一起走這趟路程,有了伴,也讓我不那麼害怕。傍晚,我跟Ann一起到超市採買簡單的食材當晚餐,也為隔天的健行做準備:備好麵包、香蕉、巧克力跟餅乾。當晚,我們也早早進入夢鄉,為明天儲備好體力!

紐西蘭National Park小鎮

▼National Park小鎮

紐西蘭National Park小鎮

【必備物品】

在上山前,不斷聽到民宿主人提醒,山上的天氣狀況變化多端,因此務必做好準備再上山。

● 背包
● 食物和大量的水。如果是一日健行,至少攜帶2公升的水。
● 堅固耐用的登山鞋。因為你將在不平坦的火山地形上徒步旅行。
● 防水防風的衣服和長褲
● 保暖衣物,建議是羊毛或聚丙烯保暖材質
● 帽子和手套
● 防曬霜和太陽鏡
● 急救箱
● 地圖
● 手機

(以上必備清單參考Tongariro Crossin 網站)

3/ 第二天:一日冒險,末日火山健行!

一早,我跟室友Ann在七點二十分,在民宿門口搭接駁車,準備前往登山口。這裡的接駁車產業很盛行,因為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是一條A進B出的縱走路線,搭乘接駁車比較方便。接駁車有多種預定方式。可以從旅遊訂票網站訂票,如:Get your tickets、Expedia等。當地民宿也能協助預定,這次我是透過後者,也就是在前一天由民宿協助預訂。

 

這天,接駁車上滿滿都是人。司機先跟車上的一行人說,「恭喜」,因為我們遇上好天氣;在更早的幾天,可是遇上大雨,因此許多人只好取消行程或延期。親切的司機大哥也不斷叮嚀我們,必須要帶好兩公升的水才足夠。他也強調,他會在傍晚四點接我們,要我們務必掌握好時間。

 

【末日火山健行大縱走19.4公里總覽】

登山口Mangatepopo Road End-(1.5小時)-Soda Springs-(1小時)-South Craters-(1小時)-Red Crater-(30分鐘)-Blue Lake-(3小時)-終點Ketetahi Car Park

一日冒險,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第一段:平坦好走的開始

抵達登山口時,天氣真的很冷,我還包得緊緊的。望著遠方的火山,覺得一切很新鮮,也很期待接下來的風景。

火山健行的第一段,是從登山口Mangatepopo Road End到Soda Springs,約多少公里。

 

這條路徑非常清楚,也相當平緩好走,有些地方甚至還有修建的木棧板。

 

本來我很害怕自己一個人登山,但其實,這條路上有清楚的指示,也滿滿的都是登山人潮,我也碰上許多自己旅行的登山客,頓時也覺得輕鬆不少。

一日冒險,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 抵達登山口,19.4公里的挑戰來了!

▼第一段非常平緩好走,也有明確的路徑。但當時五月的早晨還滿冷的,因此大家仍穿得多、包得緊緊!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紐西

第二段:挑戰惡魔的階梯

第二段,則是從Soda Springs到South Crater的路段。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公里,但是高度爬升約200到300公尺,陡峭的地形,讓這裡有「惡魔階梯」的稱號。也因此,這個路段在開始之前,還能看到這樣的指示提醒(見下圖):前方將會是較挑戰的路段,請大家評估天氣、裝備及體能狀況,如果不行,可以考慮回頭。確實有人在評估下回頭了,這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對我來說,體力上應該還可以,且我真的希望能夠走完全程,因此上了個廁所,準備出發。確實,這段路是真的很陡峭!走著走著,我開始全身流汗,本來全身以外套、毛帽包得緊緊的,後來開始脫下塞進包包。雖然這段路程較辛苦,但相對地,第二段的風景比第一段更美。我還很幸運,碰上好天氣、能見度高,因此,能俯瞰整個山谷,那種遼闊的感覺很令我印象深刻。

【小知識】這顯示洋蔥式穿搭真的很重要。內層吸濕排汗、中層保暖、外層防風防水。遇到天氣變化或身體狀況變化,則可以適時穿脫。

一日冒險,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紐

第三段:紅火山口,站上神聖而莊嚴的土地

 

第三段則是從South Crater到Red Crater,所需時間大概是一個小時。在抵達紅火山口前,依然需要經過一小段的艱難爬升,但這個辛苦是值得的。

 

「紅火山口」是這趟火山健行的重要景點之一。當我站在巨大的紅火山口前,更不自覺地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相對地變得非常渺小!這也是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爬山。每次的上山,並不是為了征服,而是站在浩瀚的土地上,總能讓自己反思我們和大自然的關係,也更尊敬這片土地。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在巨大的紅火山口前,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紐

第四段:翡翠綠的火山湖,散落人間的寶石

 

火山健行的第四段則是從Red Crater到Blue Lake,這是我覺得整趟路途中,最美的一段。一側,有從紅色火山口流出的舊熔岩流,遍布土地,呈現荒涼無際的感覺。

 

另一側則是充滿了生命力。三個翡翠湖(Emerald Lakes )點綴在山間,就像是散落在人間的綠寶石,真的太美!我跟室友也決定在這邊休息一會,邊吃著我們準備的行動糧,邊欣賞這片美景。

 

吃飽喝足了,我們準備出發。不過,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走在這個路段,必須非常小心。因為這裡的土質非常鬆軟,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倒,而旁邊就是懸崖!這時,我徹底體會到擁有一支登山杖有多麽重要,它等於是讓你多了一隻腳,讓你保持平衡。

 

最後,我們終於抵達藍湖(Blue Lake)。這是一個面積更大的湖泊,景色也非常壯闊。我跟室友也忍不住在這邊多停留一會,拍拍照、吃點小零食。不過,山上的天氣真的說變就變,前一秒還是晴空萬里,下一秒就霧氣重重,伸手不見五指。因此,我們決定起身,加緊腳步往前走。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翡翠湖

最後一段:完成綿延不絕的山路,原來我們都比自己想像的更強大!

 

從Blue Lake,途經Ketetahi Shelter,再到終點Ketetahi Car Park是一條非常長的下山路段,大概需要3個小時的時間。我建議,膝蓋不好的人,需要多預留時間。這段路程的植被與天氣變化很大。從較高海拔處,霧濛濛一片,且天氣較冷,因此沿途多是針葉類植物,到了後半段,海拔較低,也慢慢變成闊葉林。

 

但說實在,這段下山路程真的太長了,走到懷疑起人生。趕路的同時,我也不斷盯著手錶以及一旁的路標,倒數著公里數,很怕錯過四點半的接駁車。終於!踏出最後一階階梯的剎那,看到好幾台正等候乘客的接駁車,我也準時在四點抵達。頓時心裡覺得很感動,自己真的能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但我覺得最敬佩的是,很多同車夥伴,都已經在車上等了,真心佩服外國人的體力與腳力!回程的車上,兩腳雖然感到微微的痠痛,身體也覺得疲累,但是心很滿足。回頭望向山脈,也很感動自己最後真的能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原來,我們都比自己想像得,還要更強大。

 

我更希望還有機會能夠走遍世界、探索不同山脈的壯闊與美麗!那你呢,你也準備好邊登山,邊探索世界了嗎?

 

▼這段路程的植被與天氣變化很大。從較高海拔處,霧濛濛一片,且天氣較冷,因此沿途多是針葉類植物,到了後半段,海拔較低,也慢慢變成闊葉林

紐西蘭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你可能會喜歡...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

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的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走得保暖又舒適!

雪山

登山 | 踏上聖稜線,看雲海夕陽的浪漫:雪山三日秋冬路線

想要一次完成三座百岳?雪山是五嶽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能經過黑森林水源路、見證冰河的圈谷遺跡,更浪漫的是,還能遠眺聖稜線的夕陽!看過這些美景,真的不虛此行。路線該如何規劃?秋冬爬雪山又該注意什麼?快跟著運動大使的步伐,來趟雪山三日行程吧!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