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足底筋膜炎

登山|如何避免與改善足底筋膜炎?

足底肌膜炎導致的疼痛影響很多人的生活。尤其,愛登山健行的人,最害怕腳隊友出包,要如何避免足底肌膜炎找上你?國立體育大學副教授林晉利老師,提供專業的建議!

Unselected

足底肌膜炎導致的疼痛及不適影響很多人的生活,尤其是喜愛登山健行的朋友,最害怕就是腳隊友出包,
想要上山下海,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雙腳,今天起,就開始好好的保護您的雙腳吧。

Unselected

1/ 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人體 60% 的負重,須靠兩腳跟骨承受,每天走路跑跳,在跟骨與筋膜交界處,足底筋膜位於足底連接跟骨與趾骨,是支撐足弓的重要結構,足底筋膜原來是像避震器般,能夠吸收我們體重及動作帶給足底的衝擊力道,但如果「過勞」,承受壓力過大則會造成拉傷,反覆的受傷會讓這層筋膜有多處的小型撕裂傷,受傷後足底筋膜會發炎、腫脹、變得脆弱,患者於站或走路時就會感到疼痛。足底筋膜炎可以兩腳同時發作,也可能只發作於一腳。

Unselected

2/ 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及診斷

最常見的症狀,是起床是第一步踏地時,伴隨足跟前緣與內側劇痛;或是長時間休息後,剛開始踩踏行走,足跟前緣偏內側會發生劇痛,繼續走動幾步後會稍微緩解,但走久後,疼痛又會再次加劇。

臨床上可以就足跟疼痛的位置做診斷,進一步可運用肌肉骨骼超音波影像,來確認足底筋膜是否有增厚來協助診斷。而 X 光檢查僅能顯示是否有跟骨骨刺,和臨床上的疼痛不一定有關。

Unselected

3/ 易發生足底筋膜炎的族群與危險因子

1. 你是足底肌膜炎的易發族群嗎?

□ 中年人,其中又以女性較容易

□ 太過頻繁的走路及跑步,因此運動員或常常練習長跑的人容易有這毛病

□ 工作要求長時間站立,像老師、百貨專櫃人員、醫護人員等屬於高危險群

 

2. 危險因子

□ 足弓太高或扁平足體重過重,或突然體重變重太多

□ 穿的鞋子不合腳,或鞋子已磨損嚴重

□ 阿基里斯腱或小腿肌肉太緊繃

□ 總在太硬的平面長時間走路或跑步 (例如水泥地)

Unselected

4/ 一般改善足底筋膜炎的建議

(1) 請先讓腳休息。

(2) 先選擇對腳底衝擊力道比較小的運動,像是踩腳踏車、游泳,就比較不會讓腳底承受過多壓力,應避免再持續做引起疼痛相關的活動。

(3) 活動完需予以局部的冰敷。

(4) 選擇能支撐足弓及足底的鞋子,也可以在鞋內加層由橡膠或塑膠做的軟墊。

(5) 自行牽拉足底筋膜與後小腿部位的肌肉。

(6) 利用踩踏高爾夫球,替足底做按摩。

(7) 體重過重的話要先減重。

(8) 若以上處理無法改善,建議就醫進行評估與治療。

 

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臨床診斷上並不困難,但需注意患者是否有使其症狀加重的生物力學結構異常或活動方式,應一併給予行為修正或治療,才能完成治療使症狀不再復發。

 

(本文來源為體育署 i 運動資訊)

Unselected
林晉利老師

體育署 i 運動資訊 line@認證帳號

給你正確實用的運動知能

還有好友限定線上活動,賺健康拿好康

加入 i 運動資訊好友,讓你動得開心又安心、運動資訊不漏接!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水泡看似小問題,痛起來要人命!在登山健行時應盡可能減少摩擦,預防水泡形成。這時有雙好的健行襪很重要,到底如何選對健行襪?四個挑選祕訣大公開!

冬季登山保暖

登山|到底什麼是三層式穿搭?讓你的手腳不再冷吱吱!

冬天登山,如何穿得保暖又能保持乾爽?快跟著運動達人試試必備三層式穿搭!

登山鞋1

登山 | 鞋帶狂掉好惱人!該如何綁好你的登山鞋?

登山時已經氣喘吁吁,腳邊的鞋帶還狂掉,更讓你氣呼呼?迪卡儂登山部門經理 Cédric 提供以下訣竅,讓你在健行路上,鞋帶都能繫得牢牢的!

健行涼鞋 TITLE

登山 | 如何挑選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

對抗雙腳悶熱、舒適越過溪流,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讓你能擁有更愉快的登山體驗。那麼該如何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