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登山|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為了幫助你更有效地恢復體力,在登山健行時,適時伸展身體,讓運動後的身體能獲得舒展,現在就一起來進行伸展運動吧 !

需要在暖身的情況下進行伸展,並且傾聽內心聲音,依循身體狀態和感覺慢慢調整伸展動作,伸展運動時不應該引起任何疼痛,請記得循序漸進且溫和地進行,同時別忘了深呼吸及放鬆。

上半身

登山健行時如果你有使用登山杖,手臂會經常運動到,所以不要忘記伸展它們。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手臂

    1. 身體直立,手臂向前伸展,與地面平行,掌心朝外,手指朝下。 用另一隻手握住手掌,然後將手指輕輕地向後扳。
    2. 身體直立,右手平放,將手掌放在肩胛骨之間,然後用左手緩慢且循序漸進地將右手肘往下壓,你可以將胸部往左側傾斜以突出位置。
    3.維持約 30 秒,換邊重複動作。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背部

    1. 身體直立,吸氣時將雙臂舉起,雙手合十,掌心朝上。
    2. 呼氣時向上推, 慢慢放開手臂並重複練習。

下半身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臀大肌

    1. 找一棵樹或一根實心柱子,在開始前請測試這個物體是否能承受你的重量。
    2. 身體直立,用左手扶住樹幹或柱子,把左腳放在右膝蓋上。
    3.  彎曲右膝蓋,就像坐在看不見的椅子上,注意讓右腳保持平放在地面上,維持 30 秒然後換腳。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腰部

    1. 膝蓋稍微彎曲站立,左手放在腰部,右手往上舉,手臂伸直,掌心朝上。
    2. 將手臂拉過頭頂,稍微向左伸展。
    3. 維持約 10 秒,然後換邊重複動作。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內收肌

    1. 身體直立,雙腳打開至兩倍肩寬,雙手放在臀部,彎曲左腿。
    2. 保持右腿伸直。- 維持 20 到 30 秒,然後換腳。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大腿後側肌群

    1. 身體直立,雙腳打開稍微超過肩寬,雙手在背後交叉。
    2. 肩胛骨往中央靠近,胸部向前傾,背部挺直。
    3. 稍微彎曲膝蓋,維持約 30 秒,慢慢回到原來的位置。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小腿

    爬坡時經常會用到小腿的力量,小腿也因此成為抽筋最常發生的部位。
    1. 扶住樹幹或牆壁,形成弓箭步,前腿彎曲,後腿伸直。
    2. 將身體的重量放在前腿,後腿的腳跟緊貼地面,維持 20 到 30 秒,然後換腳。

  • 登山健行後要做的 10 個伸展運動

    腳踝

    1. 和小腿一樣,扶住樹幹或牆壁,形成弓箭步,前腿彎曲,後腿伸直。
    2. 彎曲後腿,同時將臀部向後傾斜,使其移到腳跟上方,接著把前腿伸直,維持 20 到 30 秒,然後換腳。

簽名-margaux-quechua

Margaux

健行建議編輯

我的登山健行之旅前三名:安靛(Anterne)湖、西海岸山徑、維克(Vercors)山脈(但我無法排出名次!)

我喜歡:出發到被世人遺忘的小徑、舊時的牧羊人之路或郵道上探險。

我不喜歡:把垃圾丟在森林裡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EXERCISES TO WARM UP BEFORE A HIKE

登山|6個登山前必做暖身操!好好熱身很重要

登山時常容易腳踝扭到或酸痛?登山健行時會用到許多上半身和下半身的肌肉,例如:肩膀、臀部、膝蓋、腳踝。在出發前做好暖身運動很重要,除了可以幫助你預防運動傷害,還可以提升運動表現!

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的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走得保暖又舒適!

運動後按摩

健身|好好按摩吧!按摩是運動最好的朋友

想想加州按摩、韓式按摩或其它運動按摩……那美妙的輕觸、拉伸或揉捏等技術……一起探尋不同按摩方式對運動員有何好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