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enfant

瑜珈|什麼是親子瑜珈?

瑜珈也很適合兒童,而且好處多多喔!親子瑜珈是父母與小孩一同練習的瑜珈,藉由親子之間的肢體互動加強親子間的關係。

沒錯,瑜珈不是只有成人可以學喔!越來越多兒童和青少年學瑜珈,而且他們發現了很多好處。也有越來越多的教室為兒童或整個家庭提供課程,連學校也跟進了!只要你的小孩會走路,就可以開始上兒童瑜珈課。然而,練習時間的長短會依據小朋友的年齡和他們的專注力而有所差異。「到小孩八、九歲時,就可以把練習時間拉長到半小時或45分鐘。」瑜珈老師 Julie Guéry 說道。「瑜珈教導孩子保持冷靜和專注。需要一定的練習時間,這對孩子來說有點困難,時間一長就很難把注意力集中在姿勢和動作上。」過了這個年齡後,可以進行久一點的練習,大約一個小時,有時甚至可以更長。

親子瑜珈

發揮想像力:瑜珈也是有趣的故事

練習呼吸、專注力和專心練習的能力,需要一段時間的訓練,並依據孩子的年齡做出調整。無論如何,如果你決定與孩子分享瑜珈,就不要著急。「對於特別活潑的孩子,瑜珈是我強烈推薦的一種運動。」Julie 說。「但它必須要有規律的練習,它可以成為一種儀式,屬於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特殊時刻。這就是小運動員在練習中發展自我的方式。」所有的瑜珈體位兒童都可以做,貓式、四足跪姿、眼鏡蛇式、上犬式、犁式或樹式,這些強調軸心、發展平衡的體位,是最簡單的。可以從這些體位開始練習。另一方面,Julie 表示,教孩子時,必須具備趣味性,把瑜珈練習成為故事的一部分。事實上,瑜珈是一種需要大量專注力、精確和嚴謹的練習。對於大部分孩童來說,能接受的最低限度,是將這些練習以另一種符合這些小運動員年齡方式呈現。「瑜珈的優勢在於,很多姿勢都是想像的:像是貓式、下犬式、山式、樹式、戰士式等等,這些練習能引導出兒童的想像力。對父母和老師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受益。」

學會專注

瑜珈的好處之一,是練習所需的專注力。不要認為小孩沒有這種專注力,正好相反。透過好聽的故事以及有動物和想像中的角色,小孩也能做瑜珈。「目標是讓小孩在放鬆的同時學習,」Julie 說。「你必須選擇合適的時間,而且孩子也願意並能做到要求。老師或家長需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從講故事開始,然後加入一連串的基本運動。」為了幫助這段時間的練習,你也可以選擇播放一點柔和的音樂,讓大家融入整個氛圍。

親子瑜珈

每週的放鬆休息時間

每週可以安排瑜珈課程,讓孩子重新找回自己的專注力並休息一下。「要面對學校、休閒運動及父母,小孩每天也都有自己的行程要忙,就像他們的父母一樣,」Julie 笑著說。「瑜珈課程也是一種按下暫停按鈕,花點時間和自己相處的方式。」教練說她不會直接就讓孩子練習瑜珈動作,她會先教他們調節呼吸和伸展肌肉。「我們一起做,我很驚訝孩子居然能獨自完成這個練習。看來孩子知道什麼對他們有好處。瑜珈還教他們如何在緊張的時刻做出反應,像是考試或比賽之前,或在他們憤怒時。對孩子來說,瑜珈果然還是比在地板上打滾更好的選擇呀!」

觀察和耐心

「動作的連貫性和姿勢必須慢慢做,不能操之過急。」Julie 說。「孩子一定不能受傷,不能強迫他做到所有動作,這種做法反倒會造成負面的發展。」在每次練習時,都可以增加一種新的姿勢,主要是為了持續引起孩子的興趣。「這種方式一定要確實執行,以讓孩子沉浸其中。我們必須注意孩子的行為,而不是在身體上和道德上限制他。觀察這些小運動員的行為,並了解他的能力和注意力不能與成年人相題並論。無論如何,要知道如何耐心地引導他。」

親子瑜珈

瑜珈,每個地方都能練習!

的確有許多教室決定為孩子們開設課程,但瑜珈也可以在你的客廳或小孩的臥室中練習,也許更有利於他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在任何情況下,這項運動都不需要太多設備。「一張瑜珈墊,就可以開始了!」Julie 笑著說。

如果天氣允許,在戶外練習瑜珈也是周三下午綿綿細雨中的最佳活動。如果你想與孩子一起練瑜珈,請不要猶豫,趕快去找個有開這種課程的教室吧。當然你也可以留在舒適乾爽的家裡,而且一定會找到一部超棒影片,教導如何與你所愛的人一起練習這個美好活動。但是首先要注意:練習始於情境引導!

而你呢?你有練瑜珈的習慣嗎?你有沒有教你的孩子做瑜伽?這項運動為他們帶來了什麼呢?你會怎麼創造情境或引導孩子進入情境呢?我們等你的心得分享!

運動大使Gaga

Gaga

"我是Gaga,瑜珈是種讓身心靈達到平衡的運動,使你心境停留在最美的時刻,每次課程與同學分享彼此的能量和更認識自己的身體。慶幸的是, 瑜珈是容易開始的運動,就從現在開始練習吧。"

你可能會喜歡...

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瑜珈|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瑜珈是一種藉由結合呼吸、專注與放鬆練習及各種體式來達到身心合一的訓練,以下我們為大家整理了 4 點瑜珈的好處。

如何選擇瑜珈墊

瑜珈|如何選擇瑜珈墊?

想舒服的練習瑜珈嗎?我們建議你在安靜的房間內練習並使用適合的瑜珈墊。好的瑜珈墊能夠吸震,並給你的背部和關節提供保護,它也是練習瑜珈的不可或缺的必備器材!

瑜珈墊常見材質介紹

瑜珈|瑜珈墊常見材質介紹

市面上的瑜珈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材質,大家是否被 PVC、TPE、橡膠等材質搞得一頭霧水呢?哪種瑜珈墊材質最止滑?哪種瑜珈墊材質環保無毒?今天我們將會跟大家介紹常見的瑜珈墊材質,與它們的優缺點,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艾揚格

瑜珈|什麼是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

身體的軸心是艾揚格瑜珈的關鍵。艾揚格瑜珈使用許多輔具,幫助瑜珈練習者做出正確的姿勢。

teaser_hot_yoga_conseil

瑜珈|什麼是 Hot Yoga 熱瑜珈?

熱瑜珈會在 30°C 到 40°C 的教室裡練習 26 個體式的熱瑜珈動作。

yoga enfant

瑜珈|什麼是親子瑜珈?

瑜珈也很適合兒童,而且好處多多喔!親子瑜珈是父母與小孩一同練習的瑜珈,藉由親子之間的肢體互動加強親子間的關係。

découvrez_vinyasa_yoga_banniere

瑜珈|什麼是 Vinyasa Yoga 流瑜珈?

流瑜珈是建立在阿斯坦加瑜珈之上的一種瑜珈類型,又稱作 Vinyasa Yoga、Vinyasa Flow,以下讓我們來深入認識流瑜珈吧!

teaser_yoga_restorative

瑜珈|什麼是 Restorative Yoga 修復瑜珈?

瑜珈的流派有許多種,嘗試了許多力量與流動的瑜珈派別後,不妨嘗試深度放鬆的修復瑜珈吧!推薦給每天工作感到疲累、心情煩躁的你,試試看修復瑜珈吧!

迪卡儂水上瑜珈

瑜珈|什麼是 SUP Yoga 水上漂浮瑜珈?

在水上也能做瑜珈!你知道現在最流行的 SUP 瑜珈嗎?SUP瑜珈,就是在 SUP 漂浮板上做瑜珈,也被稱為漂浮瑜珈,一起跟著我們深入了解 SUP 瑜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