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肺活量

游泳 | 想游得又長又久?提升游泳肺活量的五種技巧大公開!

游泳時非常容易感到疲勞,這份疲倦感是由於缺氧所致。提升肺活量代表你的每一次換氣都獲得更多能量。 你可以增加游泳的來回圈數,並縮短每趟的所需時間。 此外,每次訓練完,你都能感覺更暢快、更有活力。

換氣

1/ 正確換氣

分析你的換氣方式很重要。 練習捷泳/自由式時,應在轉頭之前完全吐氣,而後才將頭伸出水面換氣。 此外,換氣時請注意你是否有吸入足夠的空氣。  

踢水

2/ 踢水要輕

只要你輕輕地踢水,想節省力氣並不難。 你的大腿肌肉佔了你身體的一大半,因此踢水消耗的氧氣最多。如果你想要保留更多氧氣與體力,就放輕鬆踢水吧。  

練習換氣

3/ 練習適當換氣

為了確保換氣更順暢,你需要好的技巧和更好的肺活量。練習換氣有兩種方式:

- 你可以練習長時間閉氣~- 你可以嘗試提高呼吸的頻率,並加快吸吐的速度。  

練習閉氣

4/ 適當地練習閉氣

閉氣是一種能有效提高肺活量的方式。你可以吸足空氣,並閉氣游完25公尺,接著才非常慢地吐出氣。 吐氣過快會讓你迫切地想要換氣,當你練習閉氣時,請注意踢水要輕,踢水越輕,閉氣就越容易。要閉氣游完一整圈非常困難,不過你不需要強迫自己閉氣游完全程。只要盡你所能,達成你閉氣游完最遠的距離,慢慢吐氣再換氣。每次練習閉氣游完一圈,都需要足夠的休息。休息20-30秒就足夠了。隨著重複練習,你會感覺越來越好,如果你定期做這些練習,你會驚訝地發覺你的肺活量確實在上升!

5/ 注意事項

請不要用力過猛,以免你在水中暈倒。練習換氣時,你會感覺肺部有灼熱感,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當你閉氣時,身體會產生乳酸。但是如果灼熱感不斷加重,就該立即補充新鮮空氣了。請一定要確保你做完每一趟練習後有足夠的休息,再開始進行下一輪,以避免你在泳池中暈倒──如果發生,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你是游泳初學者,請務必確定你練習換氣時泳池旁有人監督。~ 

游泳時非常容易感到疲勞,而其實這個疲倦感是由於缺氧所致。游泳是一項考驗心肺耐力的運動,你的身體永遠都需要更多空氣。然而在游泳時,換氣是個艱難的動作,藉著跟著以上的一些小建議,幫助你提升游泳所需的肺活量,讓你換氣更有效率!

游泳心肺耐力
提升肺活量

Pearl sharrell

迪卡儂游泳運動大使

你可能還想知道

游泳換氣

游泳 | 十個訣竅讓你游泳不會累!

常常想靠游泳好好鍛練心肺耐力,但才游短短3趟,你就氣喘如牛了嗎?那你可以參考以下我們提供的十個秘訣,可以幫助你不會游的太累!

游泳減重

游泳 | 五種游泳鍛鍊能帶給你的雕塑效果!

游泳可以幫助你燃脂進而達到減重效果。跟其他運動不一樣的是,游泳在水中清爽又舒適,想知道更多游泳運動時可以達到怎麼樣雕塑身形的效果嗎?一起來了解吧!

游泳的好處

游泳|隨時都是游泳好時機!三個意想不到游泳的好處!

平時工作這麼辛苦,休假就是要去游泳享受身心自由的釋放啊不然要幹嘛?但你知道游泳除了放鬆以外對身體還有哪些好處嗎?一起來了解吧!

冬季游泳

游泳|冬季也能游泳?在室內游泳的五項驚人好處!

相信多數人在冬季及連假時都不會考慮到游泳,因為這天氣要下水實在是太冷了!但那是針對開放性水域或是戶外泳池的狀況,當今天你是在室內泳池游泳,除了是溫水泳池外,還有你意想不到的驚人好處,一起來了解吧!

游泳時正確呼吸的重要性

游泳|想在水中呼吸像陸地一樣自在嗎?你需要知道的游泳呼吸技巧

游泳時採用適當的呼吸技巧可避免發生缺氧或血氧濃度不足的狀況,還能提升游泳時的流暢度。欲了解更多水中呼吸的重要性,請立即查看這篇網誌。

泳姿

游泳 | 想雕塑身材嗎?三個讓游泳瘦身效果 up 的方法大公開!

不管什麼年齡層的人都很適合從事游泳活動,且許多醫師也建!議把游泳當作減重或健身運動的選擇。在減重界佔有一席之地的游泳運動,你絕對不會想錯過的,一起了解吧!

肌肉抽筋

游泳 | 游泳時最怕遇到的大魔王!如何預防游泳時抽筋?

抽筋是運動員的噩夢,發生抽筋時,需要立刻停止用力以外,還應該注意哪些呢?一起來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