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Quel type de yoga choisir banniere

瑜珈|如何選擇適合你的瑜珈類型?

從溫和的放鬆到動態的瑜珈練習,你可以發現有許多不同的瑜珈類型。閱讀以下文章認識常見的瑜珈類型,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瑜珈風格!

Unselected

5000 年前,瑜珈第一次出現在印度河流域;現在,它卻已經衍生出超過 200 種不同類型的瑜珈分支。瑜珈的分類方式很多,但在迪卡儂,我們化繁為簡,根據瑜珈的強度,將瑜珈分為舒緩瑜珈和動態瑜珈兩大類。

Unselected

1/ 動態瑜珈

動態瑜珈強度較大,包含阿斯坦加瑜珈、流瑜珈、艾揚格瑜珈、熱瑜珈等。這類型的瑜珈練習過程需要更高的靈活性、耐力及力量,對提高練習者的身體機能、集中注意力有明顯效果。另外透過結合心肺、力量、平衡、核心、柔韌這五個元素,可以讓你的身體變得更為健康緊實,同時幫助發展自我的平衡感與柔韌度,增強核心力量。

一般而言,動態瑜珈體式有一定的難度,對於練習者的身體要求也相對較高,適合已經練習舒緩瑜珈一段時間的練習者,或是身體基礎較好的體育愛好者,以及參加潛水、衝浪、舞蹈等體育類比賽的運動員。這類瑜珈能讓身體更為健碩,同時發展自我平衡感與柔韌度,增強核心力量。

Unselected
如何選擇適合的瑜珈類型-動態瑜珈
Unselected

動態瑜珈類型

1. 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Yoga)

阿斯坦加瑜珈是屬於嚴格的練習,有固定的體式順序不能隨意改變。以頻繁動作為主,目的在於消耗大量熱量,並排出身體內的毒素。此類瑜珈可以改善人體的循環系統、調理身心,並使人神清氣爽。相對於其他瑜珈形式,阿斯坦加的運動強度稍微較大 。

2. 流瑜珈(Vinyasa Yoga)

流瑜珈是由阿斯坦加瑜珈演化而來,但與阿斯坦加瑜珈相比,它降低了體式難度並增加了過渡的體式,因此更容易被大眾接受。此瑜珈形式以流暢的動作組合來強健身體,其練習過程更注重伸展性、力量性、柔韌性、耐力、專注力的全面鍛鍊。

3. 熱瑜珈(Hot Yoga)

熱瑜珈,也叫高溫瑜珈,故名思義就是在38℃-40℃的高溫環境中練習瑜珈。熱瑜珈屬於柔韌性運動,能改善脊椎柔軟度,非常適合辦公室一族。同時還可以透過大量出汗帶走體表的毒素,並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

4. 艾揚格瑜珈(Iyengar Yoga)

它是哈達瑜珈的一種形式,雖著重於體式的練習,但其目的仍是連結身體、意識和精神的統一。艾揚格瑜珈的特點是運用各種輔具,如瑜珈磚、瑜珈繩、瑜珈毯、瑜珈椅等,透過這些輔具可以讓初學者更容易完成體式,在相應的體式上也更容易放鬆身體,同時讓年紀較大的練習者,或者曾經受過傷的運動者享受瑜珈體式帶來的機能改善。

Unselected

2/ 舒緩瑜珈

舒緩瑜珈包括哈達瑜珈、陰瑜珈、修復瑜珈及孕婦瑜珈等。這類型的運動節奏相對緩慢,更強調動作的舒緩性,通常通過調整呼吸節奏來控制身體平衡,並使人體的各個機能有序的運轉,從而獲得內心的寧靜與祥和,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

適用於所有人,不論是活躍的年輕人、追求健康的退休人員、希望得到舒展的媽媽、還是那些高強度運動後希望修復身體柔軟度的運動員。而且不管你處於哪個年齡段,這類瑜珈都能幫助你的身體機能得到更深層的提升,尤其推薦瑜珈初學者練習。

Unselected
如何選擇瑜珈類型-舒緩瑜珈
Unselected

舒緩瑜珈包含類型

1. 哈達瑜珈(Hatha yoga)

這是最普遍的瑜珈形式。此類瑜珈強調呼吸,通過站立、坐姿和彎曲身體進行舒壓放鬆。哈達瑜珈最適合在身體辛勤工作一天後練習,是非常理想的放鬆方式,能夠幫助睡眠。

2. 陰瑜珈(Yin yoga)

這是最輕鬆的瑜珈,主要依靠長時間維持動作並控制呼吸進行練習。陰瑜珈強調透過身體的放鬆,緩慢自然的呼吸來清空雜念。它是應對壓力最有效的瑜珈類型。

3. 修復瑜珈(Restorative Yoga)

修復瑜珈要求練習者以個人需求及舒適度為前提,透過盡可能長時間的保持體式來增強肌肉張力、提高身體平衡感,並促進血液循環,使得練習者保持平和的心態。在練習中常會借助瑜珈磚、瑜珈枕、瑜珈毯等瑜珈輔助器材來幫助練習者保持體式並完全放鬆地打開身體,是復健階段的族群和懷孕女性們的理想瑜珈類型。此類瑜珈若在弱光環境下,並配合舒緩的音樂進行練習,效果會更好喔。

*安全建議:懷孕女性若要進行瑜珈練習,請先洽詢醫師的專業建議。

 

在你選擇瑜珈類型前,可以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態,並確定練習瑜珈的目的,綜合以上瑜珈種類,選擇出最適合練習的瑜珈類型。同時,也別忘了需要時時刻刻關注自身的變化,並適時的調整瑜珈練習計畫喔!

Unselected
運動大使Connie

Connie

迪卡儂台北內湖店瑜珈運動大使

"從小就愛運動的我甚麼運動我都很喜歡體驗以及嘗試,最喜歡在運動時與自己身體的對話,這種專注和心靈的平靜只有在做運動時才感受得到,最近愛上空中瑜珈,在空中飛翔的體驗真的很特別,彷彿在宇宙中做瑜珈一樣,覺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又壯大。"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瑜珈|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瑜珈是一種藉由結合呼吸、專注與放鬆練習及各種體式來達到身心合一的訓練,以下我們為大家整理了 4 點瑜珈的好處。

如何選擇瑜珈墊

瑜珈|如何選擇瑜珈墊?

想舒服的練習瑜珈嗎?我們建議你在安靜的房間內練習並使用適合的瑜珈墊。好的瑜珈墊能夠吸震,並給你的背部和關節提供保護,它也是練習瑜珈的不可或缺的必備器材!

瑜珈墊常見材質介紹

瑜珈|瑜珈墊常見材質介紹

市面上的瑜珈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材質,大家是否被 PVC、TPE、橡膠等材質搞得一頭霧水呢?哪種瑜珈墊材質最止滑?哪種瑜珈墊材質環保無毒?今天我們將會跟大家介紹常見的瑜珈墊材質,與它們的優缺點,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艾揚格

瑜珈|什麼是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

身體的軸心是艾揚格瑜珈的關鍵。艾揚格瑜珈使用許多輔具,幫助瑜珈練習者做出正確的姿勢。

teaser_hot_yoga_conseil

瑜珈|什麼是 Hot Yoga 熱瑜珈?

熱瑜珈會在 30°C 到 40°C 的教室裡練習 26 個體式的熱瑜珈動作。

yoga enfant

瑜珈|什麼是親子瑜珈?

瑜珈也很適合兒童,而且好處多多喔!親子瑜珈是父母與小孩一同練習的瑜珈,藉由親子之間的肢體互動加強親子間的關係。

découvrez_vinyasa_yoga_banniere

瑜珈|什麼是 Vinyasa Yoga 流瑜珈?

流瑜珈是建立在阿斯坦加瑜珈之上的一種瑜珈類型,又稱作 Vinyasa Yoga、Vinyasa Flow,以下讓我們來深入認識流瑜珈吧!

teaser_yoga_restorative

瑜珈|什麼是 Restorative Yoga 修復瑜珈?

瑜珈的流派有許多種,嘗試了許多力量與流動的瑜珈派別後,不妨嘗試深度放鬆的修復瑜珈吧!推薦給每天工作感到疲累、心情煩躁的你,試試看修復瑜珈吧!

迪卡儂水上瑜珈

瑜珈|什麼是 SUP Yoga 水上漂浮瑜珈?

在水上也能做瑜珈!你知道現在最流行的 SUP 瑜珈嗎?SUP瑜珈,就是在 SUP 漂浮板上做瑜珈,也被稱為漂浮瑜珈,一起跟著我們深入了解 SUP 瑜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