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泳式的呼吸技巧

游泳|不同泳式的呼吸技巧你學會了嗎? 

游泳很快發展成為一項受歡迎的運動,無論是為了比賽、好玩、或是想清涼一下,都可以經常地練習。此外,了解不同泳式及各自的發力方式,會對練習時有所幫助。

自由式呼吸技巧

1/ 自由式呼吸技巧

自由式的呼吸技巧無疑是最難以精通的。換氣時,必須將頭轉向側邊,因而容易失去身體平衡或影響動作。游自由式時,可用右側、左側或兩側輪流換氣。同樣地,吸氣時間要短,以便讓頭部盡快回到水中。此外,不用將整個臉部探出水面,只需讓嘴巴離開水面,能吸到空氣即可。頭部回到水中時要連續吐氣。有些游泳者喜歡兩次划手後換一次氣(單邊換氣),以防疲勞;有些游泳者喜歡每三次划手換一次氣(左右邊輪流換氣)以維持對稱性,更重要的是,能夠減少水阻,增加速度。

仰式的呼吸技巧

2/ 仰式的呼吸技巧

仰式通常是每次練習最後用來放鬆的泳式,但要做到正確的姿勢,腿部需大量出力,才能讓身體水平地漂起。這類泳式會導致下肢耗氧最多,因此正確的呼吸非常重要。別擔心,仰式比蝶式輕鬆好玩多了。當你仰躺時,面部露出水面,呼吸相對容易許多。仰式呼吸的困難處在於呼吸的頻率,而不是容不容易吸到氣。呼吸頻率的快慢會根據動作的頻率而定。你必須把氣完全吐出後,再透過嘴巴吸氣;這樣呼吸會更有效,且能為身體提供最大的氧氣量。因此,我們在手臂回復動作時吸氣,另一隻手臂回復完動作時吐氣。總之,呼吸的技巧在於掌握游泳時的節奏!

蛙式的呼吸技巧

3/ 蛙式的呼吸技巧

蛙式的姿勢就像青蛙游泳! 蛙式的優點在於你可以隨著每一次的動作搭配呼吸且規律地吸氣,並提供身體所需的氧氣。在手臂推水、肩膀露出水面、預備踢腳動作時透過嘴巴吸氣。吸氣時如同蝶式,抬頭直視前方,並快速吸入空氣。當頭部入水後,再進行長而持續的吐氣。快來享受游蛙式的愜意吧!

蝶式的呼吸技巧

4/ 蝶式的呼吸技巧

噢!蝶式是令人最有成就感的泳式;只要游個兩三趟就會讓你十分地疲累。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蝶式需要大量運用肌肉,呼吸也會因此變得較不容易。而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維持動作的協調性,以便在正確的時間點進行呼吸。一旦你做對了,你就會感到無比快樂。  練習蝶式且手臂向後推水時,抬頭注視水面;嘴巴快速吸氣,再立即將頭部潛入水裡,以維持動作平衡及協調。為了游得更流暢,通常每划兩次手換一次氣。一旦頭部入水,便經由鼻子和嘴巴進行連續的吐氣。現在你已經知道蝶式的呼吸技巧了,不妨下水試試看吧!

你可能也喜歡

游泳時正確呼吸的重要性

游泳|想在水中呼吸像陸地一樣自在嗎?你需要知道的游泳呼吸技巧

游泳時採用適當的呼吸技巧可避免發生缺氧或血氧濃度不足的狀況,還能提升游泳時的流暢度。欲了解更多水中呼吸的重要性,請立即查看這篇網誌。

游泳換氣

游泳 | 十個訣竅讓你游泳不會累!

常常想靠游泳好好鍛練心肺耐力,但才游短短3趟,你就氣喘如牛了嗎?那你可以參考以下我們提供的十個秘訣,可以幫助你不會游的太累!

游泳減重

游泳 | 五種游泳鍛鍊能帶給你的雕塑效果!

游泳可以幫助你燃脂進而達到減重效果。跟其他運動不一樣的是,游泳在水中清爽又舒適,想知道更多游泳運動時可以達到怎麼樣雕塑身形的效果嗎?一起來了解吧!

游泳的好處

游泳|隨時都是游泳好時機!三個意想不到游泳的好處!

平時工作這麼辛苦,休假就是要去游泳享受身心自由的釋放啊不然要幹嘛?但你知道游泳除了放鬆以外對身體還有哪些好處嗎?一起來了解吧!

冬季游泳

游泳|冬季也能游泳?在室內游泳的五項驚人好處!

相信多數人在冬季及連假時都不會考慮到游泳,因為這天氣要下水實在是太冷了!但那是針對開放性水域或是戶外泳池的狀況,當今天你是在室內泳池游泳,除了是溫水泳池外,還有你意想不到的驚人好處,一起來了解吧!

提升肺活量

游泳 | 想游得又長又久?提升游泳肺活量的五種技巧大公開!

游泳時非常容易感到疲勞,這份疲倦感是由於缺氧所致。提升肺活量代表你的每一次換氣都獲得更多能量。 你可以增加游泳的來回圈數,並縮短每趟的所需時間。 此外,每次訓練完,你都能感覺更暢快、更有活力。

泳鏡

游泳|還在煩惱嗎?6 招教你如何替小孩選擇合適的泳鏡!

每到夏天,孩子們總是精力旺盛並期待著到游泳池、海邊戲水,身為家長的你還在煩惱著如何幫孩子挑選蛙鏡嗎?以下文章教你如何選擇!

泳姿

游泳 | 想雕塑身材嗎?三個讓游泳瘦身效果 up 的方法大公開!

不管什麼年齡層的人都很適合從事游泳活動,且許多醫師也建!議把游泳當作減重或健身運動的選擇。在減重界佔有一席之地的游泳運動,你絕對不會想錯過的,一起了解吧!

肌肉抽筋

游泳 | 游泳時最怕遇到的大魔王!如何預防游泳時抽筋?

抽筋是運動員的噩夢,發生抽筋時,需要立刻停止用力以外,還應該注意哪些呢?一起來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