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跑步|專為路跑而生的 gps 跑錶-迪卡儂 kiprun 550 錶開箱實測

對想要記錄跑步訓練或進步狀況的跑步愛好者來說,擁有一支可以記錄跑步距離的 GPS 手錶可以幫助自己「記下所跑過的每一步」,也可以藉此跟跑友分享自己的訓練和比賽情況。 

如果同時還能有紀錄心率的功能,就可以進一步分析練習成效是否有達到原先預期,並以此來調整接續的訓練內容。

跑步|專為路跑而生的 GPS 跑錶-迪卡儂 Kiprun 550 錶開箱實測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00

2019 年迪卡儂新品-超高 cp 值 gps 跑錶

而市面同時具有 GPS 跟心率量測功能的運動手錶也越來越普及,但是大部分知名品牌的價格都不低,可能會讓想入手第一支 GPS 運動手錶的跑友或是學生運動員買不下手。此時,一直致力為大眾降低進入運動門檻的迪卡儂聽到你/妳們的心聲了!

讓我們由參與路跑和三鐵運動多年,除了擁有豐富比賽經驗外,也累積許多鞋測和產品測試經驗的 Roger,藉由圖文並茂的開箱文來帶大家認識迪卡儂跑步運動品牌 Kalenji 最新上市的高 CP 值 GPS 跑錶- Kiprun 550!

 

迪卡儂的 GPS 跑步手錶之前有已經上市好一陣子的 On Move 各級系列,而這次全新的 Kiprun 系列除了維持 MIT 的特色外,在外型與韌體部分也有做出聲即改變;搭配可換式錶帶的設計,此次 Kiprun 系列有兩個型號–500 與 550,主要的差異為:

 

「Kiprun 500 與 550 的差異只在是否有光學心率量測功能」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開箱囉!

Kiprun 550 的外包裝正面,就展示了手錶擁有腕式光學心率的功能(露出光學心率的感測器+有腕式光學心率的圖案),側面也列出各種特色的簡圖,如:GPS+Glonass 雙系統衛星定位、輕量、水面防水、間歇訓練等功能。

 

背面則是說明可以透過手機的 Decathlon Connect App 來上傳手錶數據,甚至可以同步到 Strava 來跟全世界的跑友分享。這對許多跑友來說是大好消息!

 

▼Kiprun 550 的外包裝清楚明瞭地點出它的特色(圖片來源: Roger)

包裝內容與手錶基本按鍵

打開手錶包裝盒後,接著,會看到貼貼紙的錶面,並引導初次使用的消費者-長按右上角的Enter鍵以開機;開機後,就可以進行語言、時間、使用者基本資料等初步設定。而提到的這些數據日後都可以再從手錶設定功能去進行調整。

 

我認為Kiprun的按鍵操作邏輯也很簡單明瞭:

(1) 右上角: 確認鍵/長按為開關機鍵

(2) 左上角: 返回鍵/在一般手錶模式為背光鍵/在運動模式中為手動計圈鍵

(3) 右下角: 方向鍵向右

(4) 左下角: 方向鍵向左

 

因此,只要遵循基本的操作邏輯,就能慢慢找到使用者所需要的功能,例如開始運動、設定、歷史活動查詢、個人紀錄等;透過一層層的確認進入,左右移動查找,或是直接離開回到上一頁。相信使用者們看完手冊的簡易操作介紹後,很快就能上手了!

 

▼ 包裝內含:手錶本體、USB 連接線、簡易說明書(圖片來源: Roger)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光學腕式心率-時時掌握你的生理狀況

光學腕式心率是近年穿戴裝置的主流配備之一,不僅是專業的跑步 / 三鐵運動用手錶,許多智慧穿戴手環 / 手錶也配備了這樣的功能。藉由全天的心率偵測來提供使用者檢視體能身體狀況的參考。

 

例如:在長期規律有氧運動之下,安靜心率或是同一長度/強度的運動中平均心率降低,可能都是心肺功能進步的證明。

 

而在穿戴腕式光學心率手錶須注意的是配戴服貼度,如果感測器跟皮膚之間有空隙的話會因為漏光而影響準確度;因此,在扣上錶扣後,要確認手錶不會因手部動作就輕易滑動。另外,在光學感測器接觸的手腕皮膚若有胎記,也可能影響測量準確度。

 

在即時準確度方面,因為光學前述提到的漏光問題外,也因為測量的是離心臟有段距離的四肢(手腕)血流變化、再透過演算法去推算出脈搏(心率),所以在偵測心跳的即時變化上無法像傳統的「胸戴式心率帶」能帶來的即時反應心率變化;如果是以記錄運動/競賽後心跳率平均與變化的一般使用者而言,應該腕式心率光學的呈現數據是足夠的!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單車族停紅綠燈好幫手 — 自動計圈

就像 (每公里) 自動計圈對於跑者的重要性,對於 (特別是在市區) 單車騎士來說,難免會遇到需停紅綠燈的情況。而雖然 Kiprun 是以跑步運動為主,但也像一般的單車錶有「自動暫停」的功能,以下為開啟該功能的方法:

~(1) 至設定頁面

(2) 點選活動設定

(3) 選擇你要設定的運動

(4) 自動計圈 / 自動暫停來設定是否開啟功能

 

各個運動 (跑步/健走/單車/滑雪...) 的自動計圈 / 自動暫停參數都是獨立設定的唷!例如開啟了單車運動的「自動暫停」功能,但是當進行跑步運動時,跑的很累想停下來喘口氣時,時間還是會繼續計時的喔。

如何加快定位速度 — fast fix 小工具

其實我一開始在使用 Kiprun 的時候,也沒有常常跟 App 連線更新同步的習慣;所以有時會覺得 Kiprun 的定位好像比它牌 GPS 手錶慢;後來公司的產品工程師幫我解答了心中的小疑惑:

~1. 何謂 Fast fix

因為衛星是不斷的繞著地球軌道移動,所以 Fast Fix 就是預先將衛星的路線位置先行從 App 傳到手錶;因此可以大幅縮短搜尋 (抓取) 衛星的時間!

 

2. 如何更新 Fast fix

也是跟手錶的韌體更新一樣,需要

(1) 先跟 App 連結後

(2) 到 App 中的「設定」

(3) 下滑到您的手錶圖像處點選進入

(4) 會進入產品的序列號資訊與韌體 / Fast fix 更新頁面

(5) 再點選 Fast fix 更新即可!

 

更新頻率:基本上建議一週一次,除了上傳運動資料到 APP 進行詳細檢視外,也順便檢查是否有 Fast fix 跟手錶的韌體更新!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總結:為路跑而存在的高 cp 值跑錶

Kiprun 550 除了有全天心率偵測功能外,另外也有個健康追蹤手環必備的功能:計步! (註記:較低階的 Kiprun 500系列並無此功能喔!)

 

雖然台灣迪卡儂並沒有販售計步器,但 Kiprun 系列是現階段唯一有計步功能的手錶。不過,Kiprun 目前並沒有智慧通知的功能(來電或簡訊通知);所以,基本上 Kiprun 還是以跑步運動為主的 GPS 光學心率手錶。重點是,價格非常實惠,而且能提供頗準確的距離測量與配速服務。

 

迪卡儂的運動大使們從上市前就開始戴著 Kiprun 跑錶征戰四處的馬場,透過第一手的使用經驗來提供手錶韌體與 App 的改進建議, 未來也希望能與 Kalenji 產品的愛好者們一起讓這個高 CP 值的 MIT 產品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 第一張跑步照是2019 岱宇馬拉松半馬 (出處: 運動筆記)   & 第二張照片是2019 嘉義管樂節馬拉松半馬組  (出處: 尋寶網) 

Ambassador_Roger Yang_1

Roger

迪卡儂高雄楠梓店跑步運動大使

" 高中時因減肥而開始慢跑, 就這樣愛上耐力運動。透過長跑與三鐵得到健康與成就感,也領悟到更多的人生哲學。加入迪卡儂是為了把耐力運動的益處與歡樂分享給更多人!"

你可能會喜歡...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跑步|專為路跑而生的 GPS 跑錶-迪卡儂 Kiprun 550 錶 APP 使用教學

你已經入手迪卡儂超高 CP 值的 Kiprun 系列手錶了嗎?如果是,那麼快跟著運動大使 Roger,教你如何使用 GPS 跑錶 Kiprun 系列手錶 APP 吧!

越野跑步

跑步|如何延長跑鞋壽命?7個小技巧學起來

跑者最重要的配備,就是他的跑鞋,因此跑鞋的保養可不得馬虎。為了幫助你保養跑鞋,這裡有7個小技巧學起來!

台北馬拉松初馬破三紀錄

跑步 | 挑戰台北馬,我如何實現初馬破三夢?

這輩子,我只跑過半程馬拉松,「42.195 公里」這個全馬數字,對我來說很遙不可及。不過,去年的台北馬拉松,身為普通的市民跑者,我竟然實現了破三的美夢!我做了哪些訓練準備?

如何對付水泡

跑步 | 如何對付惱人水泡?4 大實用建議,跑步不再受折磨!

小小水泡,看似問題不大,但十分惱人!一不小心,它更可能中斷了跑步訓練。到底該如何處理及預防水泡?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給了四大建議!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進擊!半馬 PB 大突破,該如何訓練?

已經征服 10 K 的路跑賽事,想跑更遠,卻覺得全馬難度太高?半馬對想要挑戰自我的你來說,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看看運動大使如何在高雄馬與岱宇臺中馬,突破半馬成績!

準備馬拉松 間歇訓練真的是卡關萬靈丹嗎

跑步 | 準備馬拉松:間歇訓練是卡關萬靈丹嗎?

已經開始跑步一段時間的你,是否開始在跑友的口中以及搜尋訓練的相關資料時不斷聽到或看到「間歇訓練」一詞呢? 「間歇訓練是什麼?」、「間歇訓練真的是突破卡關的『萬靈丹』嗎 ?」、「在準備馬拉松的訓練中一定要加入間歇訓練嗎?」讓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 Ian 幫你解析!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今晚一起來夜跑吧!從北到南,迪卡儂夜跑團等你加入

本來想下班晚上去跑步,但今天好累好懶沒有動力... 如果你正在掙扎,不如找一群人一起跑更有動力,來夜跑吧!從北到南,都有迪卡儂夜跑團陪你一起前進!

 如何規劃自己的訓練課表

跑步 | 如何規劃自己的訓練課表,最有效?

你是路跑新人,對於準備馬拉松的訓練方式毫無頭緒?還是你已有幾年跑步經驗,但是遇到了瓶頸,想要再突破?規劃你的跑步訓練計劃之前,有兩大祕訣,必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