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儂速人隊 馬拉松接力賽

跑步 | 好想挑戰馬拉松接力賽!但到底該如何開始呢?

參加短距離的大隊接力,是大部分人都共有的校園回憶;但你挑戰過馬拉松接力賽嗎?這和大隊接力有什麼不同、又該如何開始?迪卡儂運動大使們組成了速人隊,參與多場馬拉松接力賽,快來看看他們的實戰分享吧!

我的路跑接力之旅

參加短距離的大隊接力應該是大部分人都共有的校園回憶,而看似孤單的長跑 (馬拉松) 運動,也可以透過接力帶、接力棒的傳遞,來串起全隊的熱血與信念。

因為知道自己身上的接力帶是承接之前隊友的努力,等在前方的接力區則是有引頸期盼的下一棒隊友,這樣的想法往往會使人激發出比個人賽更大的潛能與動力。

另外,路跑接力跟操場短距離接力不同的地方是:你無法及時得知目前隊友的確切位置與排名戰況,所以你只能「信任」你的隊友們,而你也絕對也不會想讓隊友空等太久。

因為路跑接力賽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讓我非常喜歡跟夥伴/隊友們一起準備共同比賽目標的感覺;大家不單是追求個人的成就,而是團隊的勝利。

我個人也參與了許多場的路跑接力,包括規模最大的美津濃接力也有參加過社會組,後來再回歸校園唸碩班時也兩度幫成功大學在大專乙組二連亞,而且在 2018 年也齊心協力跑出大專乙組史上第四快的成績。

 

▼與學弟妹一起在金山頂風追夢的熱血回憶與榮耀 (圖片來源: Roger)

迪卡儂速人隊 馬拉松接力賽

迪卡儂速人隊緣起

自從大腳丫接力在暨南大學舉辦第一屆後,我也幾乎每屆都會與跑友參加,這次剛好移回台中舉辦,我從三月加入迪卡儂後就有與路跑戰友:中和店的 Barry 和同是仁德店的 Ian 討論,想來個迪卡儂北中南跑友大串連,走出門店實際參與競賽活動,讓路跑運動的參與者更認識我們;也透過運動大使實際穿著 Kalenji 跑鞋的競賽成績來溝通:迪卡儂不僅有超值的運動產品、也能提供進階運動跑者訓練或競賽的好鞋!

 

▼ Kalenji 的路跑鞋讓你又快又有型

Kalenji的路跑鞋讓你又快又有型

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我們就組成了北中南迪卡儂夥伴大串連的「迪卡儂速人隊」,並且也實踐迪卡儂貼近運動愛好者的精神,邀請我們因跑步而認識的外部夥伴們來一起熱血接力。也在一場激烈的競爭之後,榮獲社會組第四名的佳績。

此外,台北與台中迪卡儂也分別組織隊伍來參加公司機關組的競賽,並且雙雙攻上凸台!迪卡儂接力團隊初次登場就擁有百分百得獎率的好表現,也讓現場主持人驚呼: 「原來迪卡儂的員工都這麼會跑步」!

 

▼在接力賽初試啼聲的迪卡儂速人隊就有好成績 (圖片來源: 迪卡儂)

迪卡儂速人隊 馬拉松接力賽

迪卡儂速人隊第二戰:傑人盃

也因為大腳丫接力的共同熱血經歷,讓我們決定 9 月底的傑人盃要再度北中南大合體、繼續向凸台的更高處挑戰。

不過,也因為這次傑人盃設定的社會 (公開) 組規範是不限資格,且獎金相比其他組別 (公司機關、學生組) 為高。所以這次吸引到了兩隊由體院選手組成的S級強隊 (台體遠征旅跑、基隆好馬),這兩隊選手的個人能力是大大高出了一般的社會組隊伍,也讓各隊只能從第三名開始爭奪起。

在我方隊伍的異動上,我們的法籍鞋材工程師「Kona 男」:Antoine 因為回法國出差而缺席,空缺由內湖店的潛力新秀:Alvin 扛起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至於第七棒的和振則是因健康因素不得不缺席,改由也曾經是大專乙組的長跑選手:宥瑞來加入我們速人隊。

此外,這次速人隊的內外部夥伴佔比也有洗牌-我們的第五棒:柏勳 Bruce 加入台南西門店、成為全台最速的健身部門 Sport Leader!所以這次我們隊是五名迪卡儂員工 三位外部夥伴所組成的類機關組隊伍!

迪卡儂速人隊:傑人盃賽前準備

這次傑人盃經過我的賽前評估各隊名單後,訂出其它三~五名的潛在競爭對手,包括:我過去興大幫跑友組成的「挺你」,接力賽凸台常客「八雞魯蛇」、彰化「二鹿慢跑」等。

在訓練準備上,大部分夥伴為了準備年底台北馬,到九月多也都累積了不少的有氧耐力基礎。因此就我去年跑這個傑人盃路線的經驗,因應四公里初頭的高張力市區平路賽事,多建議夥伴賽前要加強 3000 至 5000 公尺競賽配速的速耐力。

我自己在台南與 Ian 的準備也是盡量一周至少一次的 400~800 公尺間歇, 先提升身體神經肌肉的速度感,並慢慢增強心肺的耐受度,在最後一週以一趟 3000 公尺來讓身體適應比賽的預計配速與建立信心。

 

▼中和店運動大使 Barry 藉著來支援的機會一起來個熱血晨間間歇團 (圖片來源: Roger)

迪卡儂運動大使們為了馬拉松接力的賽前訓練

傑人盃:迪卡儂速人隊再度攻佔接力賽凸台

比賽當天來到非常熟悉的競賽會場:台中市政府,在與隊友約定的集合店碰面發放號碼布及比賽背心,並向第一次跑此賽事的隊友們講解路線與注意事項。

雖然距離不長且高低起伏不大,但是如下方路線圖所示,賽道有非常多的零碎直角轉彎,所以也考驗跑者們高速奔跑時腳踝轉彎的穩定性與變速能力。

而路線圖上沒有展現出來的是賽道路面的不確定性,跟去年的實際狀況相比,今年的賽道有時是引導到人行道上來跑(如惠文路至市政北一路的ㄈ字型賽段),有些地方則是沒有交管人員或明確的指示,所以選手也不清楚到底是跑人行道還是慢車道(如台中市議會與市政府之間的長方形賽段)。加上人車無法確實分流,所以今年的賽會交管情況真的是非常不理想!

 

▼傑人盃接力賽路線圖 (圖片來源: 傑人盃官網)

傑人盃接力賽路線圖

在實際戰況上,我們速人隊的最速男:揚智依然不負眾望地以第二名之姿交接給 Alvin,可惜 Alvin 過去比較沒有跑這類短距離高張力競賽的經驗,導致後半段配速不太穩定;最後轉進台中市政府前廣場時隊友們都大聲鼓勵他燃燒最後的小宇宙,Alvin欲加速時為時已晚,我們排名已經落入六名的不利戰況。

隨著戰況轉眼間急轉直下,然還沒上場的大家內心壓力倍增。好在經驗足夠的 Barry 穩定輸出、王牌女子選手:沛靈奮力超車追趕。雖然沛靈因為交管指示問題多跑了 200~300 公尺,但她在重回正確賽道後還是加倍發力,順利鞏固了第四名的位置,也將接力棒交接給了迪卡儂新鮮人:Bruce

  雖然才剛加入迪卡儂西門店,在訓練上勢必有許多需要重新適應調整的地方,但 Bruce 還是將時間管理發揮到最極致,不但快速銜接上工作的業務事項,跑步上也是突破人生高峰、傑人盃前一週在台北秋季盃田徑公開賽 5000 公尺以 17 分 02 秒刷新個人 PB。

 

▼開始上班後在傑人盃接力賽依然努力突破 PB 的 Bruce (圖片來源: 運動筆記)

傑人盃接力賽刷新個人PB的Bruce

穿著 Ultralight 奮力追趕的 Bruce 以 14 分 08 秒交棒給號稱像風一樣的男人:Ian。在這同時,也稍微縮短了跟第三名隊伍(挺你)的差距。

而立志要洗刷大腳丫接力戰犯之名的 Ian 這次也做好充足的準備,以穩健的預定配速交接給了宥瑞。剛換穿 Ultralight 兩個禮拜的宥瑞也飆出本隊第二快的 13 分 57 秒,將速人隊的排名穩固在第四名的位置。

 

▼Ian 表示:「10 公里以內的路跑賽事 Ultralight 是我的首選!」(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迪卡儂運動大使Ian穿Kiprun Ultralight跑鞋挑戰馬拉松接力

看到宥瑞在最後的直道,穿著醒目的 Ultralight 全開衝向我時,熟悉的熱血感與腎上腺素再度上升。從他手上接到棒子之後,彼此鼓勵一下後我就順著加速度往前出發。雖然名次已經大致底定,但我還是需要把最後一棒的工作做好,以穩健的配速帶著接力棒回到終點才算圓滿達成任務!

因為近期速度耐力的恢復狀況離巔峰狀況還很遠,所以我當初設定的完賽時間是在 14 分 20~30 秒左右,所以在出發後的第一公里也不斷提醒自己穩住節奏、不要因為腎上腺素就腦衝。而跑到中後半段的賽道時也體會到了隊友所說的賽道標示不清問題,同時在上下人行道的過程中也要格外注意落地以免扭到。而在轉進市政府後方的長方形賽段是最容易開始感到累的地方 (接近第三公里),加上跑慢車道比較沒有遮蔽物,烈日對意志力也是不小的考驗。

 

最後一個轉彎,享受完隊友的加油就可以專心衝回終點了!

此時,隊友的加油會是很大的鼓勵!我在接收到隊友的加油後,轉回惠中路克服最後一公里的微上坡里程,最後跑進會場時再度享受來自隊友的勉勵。並且確認後方沒有追兵後,我就以穩定的配速進到終點,也幫助迪卡儂速人隊再次得到殿軍!

 

▼最後一個轉彎,享受完隊友的加油、專心衝回終點!(圖片來源: Roger)

最後一個轉彎,享受完隊友的加油就可以專心衝回終點
迪卡儂速人隊 馬拉松接力賽
Ambassador_Roger Yang_1

Roger

迪卡儂台南仁德店跑步運動大使

" 高中時因減肥而開始慢跑, 就這樣愛上耐力運動。透過長跑與三鐵得到健康與成就感,也領悟到更多的人生哲學。加入迪卡儂是為了把耐力運動的益處與歡樂分享給更多人!"

你可能會喜歡...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今晚一起來夜跑吧!從北到南,迪卡儂夜跑團等你加入

本來想下班晚上去跑步,但今天好累好懶沒有動力... 如果你正在掙扎,不如找一群人一起跑更有動力,來夜跑吧!從北到南,都有迪卡儂夜跑團陪你一起前進!

如何對付水泡

跑步 | 如何對付惱人水泡?4 大實用建議,跑步不再受折磨!

小小水泡,看似問題不大,但十分惱人!一不小心,它更可能中斷了跑步訓練。到底該如何處理及預防水泡?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給了四大建議!

迪卡儂跑鞋 Kiprun Ultralight

跑步 | 陪我征戰馬場的輕量競速跑鞋 Kiprun Ultralight

2019 年全新登場的 Kiprun Ultralight,鞋如其名,是 Kalenji 跑鞋中最輕量的鞋款,為了各距離的比賽需求而設計的輕量競速鞋款。這雙亮眼又輕盈的戰鞋,如何陪我征戰馬場?

能量棒

跑步|降低運動傷害,10 種你不能不知道的食物!

熱愛跑步的你也擔心運動傷害嗎?不僅影響運動表現,甚至是體態和健康;偷偷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其實光是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大大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喔!想吃的健康,這 10 種食物你不能不知道!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進擊!半馬 PB 大突破,該如何訓練?

已經征服 10 K 的路跑賽事,想跑更遠,卻覺得全馬難度太高?半馬對想要挑戰自我的你來說,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看看運動大使如何在高雄馬與岱宇臺中馬,突破半馬成績!

台北馬拉松初馬破三紀錄

跑步 | 挑戰台北馬,我如何實現初馬破三夢?

這輩子,我只跑過半程馬拉松,「42.195 公里」這個全馬數字,對我來說很遙不可及。不過,去年的台北馬拉松,身為普通的市民跑者,我竟然實現了破三的美夢!我做了哪些訓練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