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儂跑鞋 Kiprun Ultralight

跑步 | 陪我征戰馬場的輕量競速跑鞋 kiprun ultralight

2019 年全新登場的 Kiprun Ultralight,鞋如其名,它是 Kalenji 跑鞋系列中最輕量的鞋款,為了各距離的比賽需求而設計的輕量競速鞋款。這雙亮眼又輕盈 (27 cm,重 200克) 的戰鞋,如何陪我征戰馬場?

你所不認識的迪卡儂跑步品牌 kalenji

在台灣,迪卡儂絕對是大家想逛平價綜合運動用品專賣店時的首選;但是,迪卡儂旗下各運動品牌的設計團隊,不僅是為初、中階使用者而生,旗下各運動品牌的設計團隊也有提供符合競賽需求的高階產品。

以迪卡儂跑步品牌 Kalenji 來說,其名稱就是取自世上最善跑馬拉松的族群:非洲肯亞的卡倫津族 (Kalenjins)。因此,Kalenji 除了提供經濟實惠的基礎運動跑鞋,中高階的 Kiprun 系列跑鞋絕對也能陪伴你完成路跑道路上的自我挑戰!

其中,2019 年全新登場的 Kiprun Ultralight,鞋如其名,就是 Kalenji 跑鞋系列中最輕量的鞋款;它是雙為了各距離的比賽需求而設計的輕量競速鞋款。現在就來認識這雙亮眼又輕盈 ( 27 cm,重200克) 、陪我征戰各馬場的戰靴! 

迪卡儂跑鞋 Kiprun Ultralight

鞋身

透氣與舒適貼合腳掌,是跑者對理想鞋面材質的期許,而 Ultralight 跟過去其他 Kalenji 的鞋款 (如Race)、甚至是他牌鞋款相比,絕對會讓穿上腳的人感到驚艷!

雙層網布的設計,同時兼顧了透氣與支撐,而且在鞋頭容戳破洞的地方,透過塗料的加強來防止網布被腳趾撐破;也因為 Ultralight 使用不同於其他 Kalenji 鞋款的雙層輕量網布,我對於鞋楦頭的主觀感受,也比其他 Kalenji 的跑鞋略寬一些,除非是腳板非常寬的跑友,應該都能對此雙跑鞋給予的鞋頭空間感到滿意。

迪卡儂跑鞋 Kiprun Ultralight

中底

雖然定位是在輕量路跑競速的鞋款 ( Racing flat ) ,但 Ultralight 依然提供具一定緩震能力的中底,而在中足至前足的部位嵌入Up’Bar:一種高彈性的塑膠片,協助跑者落地後的迅速推進

如果是習慣較硬跑感的跑者,一定能享受 Ultralight 帶來的輕快步調!而跟前身鞋款 Race 相比,Ultralight 在腳跟處的中底厚度有增加,因此在落地後還是能感受到 Q 彈感。

迪卡儂跑鞋 Kiprun Ultralight

大底

大底的紋路與材質配置依然是承襲前一代的競速鞋款- Race 的設計。

腳跟處是馬蹄狀的耐磨橡膠;較不會磨損到的中足足弓處則是外露的中底 EVA;中至前足的推進區則是配合一般人的落地軌跡,在外側的落地區與內側的推進區皆使用平面的耐磨橡膠設計;中間的部分則是使用三角指向的顆粒來增進抓地力

而 Ultralight 較薄的耐磨橡膠層或許會讓人擔心耐磨度,但因為大底硬度調的偏硬,所以在經過實戰後的耐磨度還是相當不錯的! (詳情請見實戰篇)

迪卡儂運動大使Roger征戰金門馬

跑步實戰:金門馬拉松半馬組

我首先在路跑實戰使用 Ultralight 是 2 月 17 日金門馬拉松半馬組。

金門馬拉松除了其戰地文化特色外,也有可能會以強烈的東北風與低溫,來問候遠道而來的參賽者。而自 2014 年以來,我幾乎每年都有去金門參賽,今年算是相對風大的一年,加上起伏的地形的確讓配速節奏比較難維持。

去年,我在同一場地跑出 78 分 54 秒的成績,今年因為訓練不若以往穩定紮實;因此,在一開始的配速就比較保守,在慈湖段面對強大側風的考驗下,決定放慢配速以免後段會失速。

在最後五公里進入比較無風的環島北路段後,即使沿路的地形還是起起伏伏,因為前半段有保留足夠的體力,所以依然不論是跑上下坡都能藉助 Ultralight 輕量與反應快速的特性來適應節奏。

最終,也以大會時間 80 分 38 秒的成績拿下總排 11 名/分組第一的成績。

跑步實戰:台體冬季 5000 公尺測驗賽

場地賽 5000 公尺的部分,則是在 2 月 24 日的台體冬季 5000 公尺測驗賽登場測試。

賽前,我希望能跑到 16 分尾,但當日因為下雨跑道較濕滑。在濕滑 PU 跑道路面的測試部分,我曾經用剛灑完水的成大田徑跑道 (直道段會因為草皮灑水而潑濕內道、彎道部分則會是全乾) 來練習順便做測試。

結果,跟前腳掌全顆粒 (Adidas Takumi Sen) 的鞋款相比之下,因 Ultralight 前足部分只有中間有顆粒,內側與外側較平面的大底處在磨擦力不同的地面時,抓地力會稍微弱一些些。

而此次的台體 5000 測驗賽是在跑道整個全濕的情況下來比賽,所以在磨擦力比較平均的情況下,跑起來的路感就會比較一致。今年因為報名成績填的比較保守,所以是在較慢組照自己的節奏來獨跑。最後則是以 17 分 08 秒左右的成績完賽。

迪卡儂運動大使Roger穿Kiprun Ultralight跑鞋,挑戰台體冬季5000公尺測驗賽

跑步實戰:太康綠色隧道馬拉松接力賽

道路 5K 競速部分則是在 4 月 21 號的太康綠色隧道馬拉松接力賽來測試。

因為公司在這場賽事有進行擺攤展售,所以我這場是參加歡樂性質的湊咖組來體驗接力賽的熱情。因此,當日也是在沒有太多準備的情況下上場,也剛好我的棒次是遇到下大雨的時段,順便體驗 Ultralight 在濕滑柏油路的表現。而 Ultrlaight 在道路上的濕地抓地力的確也比濕滑的 PU 跑道還好,最後也以 3’35 左右的均速來完成這場特別的接力賽。

迪卡儂運動大使Roger穿Kiprun Ultralight跑鞋,挑戰太康綠色隧道馬拉松接力賽

跑步實戰:真武盃10公里路跑、安平春季半馬

後續,我也穿著 Ultralight 挑戰真武盃 10 公里路跑、安平春季半馬等賽事。未來也會持續地穿著這雙輕量亮眼的戰鞋繼續在中南部的路跑賽場上與跑友們同樂,也希望能有更多跑友走進迪卡儂門市體驗這雙超高 CP 值的輕量競速跑鞋!

迪卡儂運動大使Roger穿Kiprun Ultralight跑鞋,挑戰半馬
迪卡儂運動大使Roger穿Kiprun Ultralight跑鞋,挑戰鐵人

三鐵實戰

我在 3 月 10 日的安平三鐵半程賽與 4 月 10 日的普悠瑪三鐵全程賽皆有使用 Ultralight;而此鞋要應用為三鐵跑鞋的一個窒礙是扁平狀的鞋帶孔設計,因此建議使用傳統式的快速拉環鞋帶,如果是現今比較常見的豆豆鞋帶可能就會比較不好穿入。

為了測試鞋子的內裡 (鞋舌與鞋口腳跟處) 是否會咬腳,因此 3 月 10 日的安平半程賽是以不穿襪的方式來測試。但是因為快速鞋帶拉的比較緊,所以鞋舌頂端有點擠壓皺摺、進而將腳背靠鎖根處磨破皮;在跑步的狀態上,Ultralight 一如以往地可以給予直接且快速的路感回饋,但在進行完較高強度的游泳與單車賽段後,肌肉就比較難跟上鞋子的快速反應。

而一個月後的普悠瑪三鐵賽,因為在準備期有累積較佳的肌耐力,而且在比賽中有控制單車賽段的強度,所以剛下車跑步的肌肉狀況是比上個月安平半程賽時好。

但是,因為高溫的體力消耗與上下堤防的路線,到了最後的 3 公里時大腿股四頭肌還是略感僵硬。因此,若要在標鐵距離駕馭 Ultralight 的話,勢必得鍛鍊出更好的肌耐力 (以及單車專項與跑步專項訓練),否則可能會有抽筋的風險。不過,非常透氣的鞋面能在比賽中讓腳掌保持通風舒適,所以就透氣性來說還是非常適合在炎熱的鐵人賽事中使用!

總結

經過多場路跑與三鐵賽事的實戰體驗後,Ultralight 在鞋面布料與鞋底橡膠的整體耐用度皆令人滿意。不過,既然此鞋款是定位在輕量競速鞋款,依然不建議將 Ultralight 拿來做太多高里程的長距離訓練;同時,跑者本身的輔助訓練也是要做足才能順利的駕馭這雙鞋。

最後,也期待此鞋款未來可以在大底設計能做出升級,如同這次的鞋身改變一樣,做出令人驚艷的大躍進升級與改良!

 

Ambassador_Roger Yang_1

Roger

" 高中時因減肥而開始慢跑, 就這樣愛上耐力運動。透過長跑與三鐵得到健康與成就感,也領悟到更多的人生哲學。加入迪卡儂是為了把耐力運動的益處與歡樂分享給更多人!"

你可能會喜歡...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今晚一起來夜跑吧!從北到南,迪卡儂夜跑團等你加入

本來想下班晚上去跑步,但今天好累好懶沒有動力... 如果你正在掙扎,不如找一群人一起跑更有動力,來夜跑吧!從北到南,都有迪卡儂夜跑團陪你一起前進!

如何對付水泡

跑步 | 如何對付惱人水泡?4 大實用建議,跑步不再受折磨!

小小水泡,看似問題不大,但十分惱人!一不小心,它更可能中斷了跑步訓練。到底該如何處理及預防水泡?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給了四大建議!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進擊!半馬 PB 大突破,該如何訓練?

已經征服 10 K 的路跑賽事,想跑更遠,卻覺得全馬難度太高?半馬對想要挑戰自我的你來說,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看看運動大使如何在高雄馬與岱宇臺中馬,突破半馬成績!

台北馬拉松初馬破三紀錄

跑步 | 挑戰台北馬,我如何實現初馬破三夢?

這輩子,我只跑過半程馬拉松,「42.195 公里」這個全馬數字,對我來說很遙不可及。不過,去年的台北馬拉松,身為普通的市民跑者,我竟然實現了破三的美夢!我做了哪些訓練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