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按摩

健身|好好按摩吧!按摩是運動最好的朋友

運動後進行伸展運動和按摩紓緩,可以有效減少肌肉收縮所造成的肌肉緊繃,讓我們一起來探索不同按摩方式對你有什麼好處吧!

按摩可以幫助你運動後舒緩放鬆,並提升你在運動上的表現,為了能好好感受按摩為你帶來的好處,請試試我們為你量身打造的按摩體驗。

健身|好好按摩吧!按摩是運動最好的朋友

1/ 為什麼要安排按摩?

運動水平比較高的運動員經常有自己的物理治療師,可以在準備運動期間幫自己按摩。其實按摩好處多多,就算是業餘運動員也很受用。

在運動過程中,肌肉有時候會受到緊壓,導致肌肉緊繃或輕微撕裂,使身體開始痠痛或造成抽筋。 而按摩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放鬆身體,並減少肌肉收縮所造成的肌肉緊繃,進而舒緩肌肉,消除身體疲勞和帶來舒適感。

特別是在運動後,按摩可以幫助你放鬆,使你更容易恢復體力。在運動準備期間,這個方式非常有效,因為它可以使你在進行運動訓練時更加安全。

2/ 不同按摩技術

有各種不同按摩類型可以幫助你減輕運動負擔,其中有運動按摩加州按摩、瑞典式或是韓式按摩。 在肌肉撕裂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建議進行骨療法以及物理治療。


加州按摩:這是一種非常感性,並且能夠按摩身心的深層按摩。這種按摩手法的動作特別纖細。它的特點是按摩動作從頭到尾都非常的緩慢及輕柔,且強調呼吸的重要性,然而,為了放鬆肌肉,有時候按摩的力道可以再更有力一些。

韓式按摩:這種按摩方式是在地板上進行,藉由推拿關節起伏的部位,以及拉伸關節的方式完成按摩。按摩師必須推拿全身的關節起伏處,藉以有效達到放鬆緊繃肌肉的效果。

運動按摩:這種按摩技術包含了輕觸、按壓、揉捏和拉伸等方式,根據你的需求而採用不同方式。運動按摩不只具有療效(需搭配紅外線照護燈使用),也能預防運動傷害,因為使用熱療,它還能促使血液循環,達到舒緩肌肉僵硬及痠痛的效果。

健身|好好按摩吧!按摩是運動最好的朋友

運動按摩當然是最適合有在運動的你,這種按摩技術有很多種,並且需要搭配運動按摩油的使用,將雙手雙腳從頭塗抹到尾。來看看下列幾個按摩動作的例子:

輕觸:以順時針或逆時針的方式,大範圍地做輕揉或是輕摩的動作

拉伸:將雙手拉開,並以輕又更輕的力道拉緊皮膚

揉捏:在肉較多的部位進行深層肌肉雕塑

滾動按摩:對不同肌群的肌肉進行來回滾動按摩

按壓:使用拇指和手指指尖,以畫小圓圈的方式,對肌群做加強按壓,特別是在肌肉比較小的部位,例如:頸部、手、腳等處

3/ 按摩應該在運動前、運動時還是運動後進行?

答案是:都要!事實上,運動水平比較高的運動員經常會在比賽或訓練前按摩,也會在休息期間和運動結束後這麼做。
運動後按摩對你來說最有益處,是我們必須優先考量的選項。

健身|好好按摩吧!按摩是運動最好的朋友

在運動前,按摩可以使運動員放鬆,也可以使運動員在比賽期間減緩緊張的情緒。透過運動前按摩,可以預防肌肉疼痛,又兼顧暖身作用。

在訓練中休息的時候,按摩會減緩肌肉和關節的創傷。

最後,在訓練結束時,按摩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可以放鬆肌肉,調節靜脈血液循環,將運動時血液中堆積的毒素排出,並使身體更快地復原。這就是幫助身體恢復真正的關鍵。

別忘了,適當地補充水分也有助於放鬆肌肉。運動按摩必須持續進行20到30分鐘,才能真正地發揮功效,且必須得在寧靜和空氣流通的地方進行。如果疼痛一直持續無法改善,請不要猶豫,立即求助於專業人士,盡早治療!

你可能會喜歡...

健身|你夠了解你的肌肉嗎?不能不知的重要肌肉知識

健身|你夠了解你的肌肉嗎?不能不知的重要肌肉知識

本文將提到肌肉的收縮、疼痛及保養等等。一起來深入瞭解肌肉的功能,以及運動訓練相關的實用建議。

壺鈴

健身|你不能不知!腹肌臀腿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彈力帶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腹肌與臀腿肌肉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背肌二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背肌二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背肌與二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健身包

健身|包在我身上!健身包挑選你應該注意什麼?

不管你是健身菜鳥還是老鳥,你都要攜帶鍛鍊時的必備配件,才能以最佳的狀態從事有氧運動。但挑選一個適合的包包除了注意外觀以外,你還可以參考平時的健身習慣,一起來了解吧!

胸肌三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肩胸肌三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彈力帶、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肩膀、胸肌與三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選對重量訓練機

健身|一窺重量訓練機的好處!

有了家庭健身房,就能鍛鍊肌力、肌肉量或肌肉線條,讓你在家也能像在健身房一樣訓練!重量訓練機特別適合新手,因為它能確保你能有正確的訓練,並能提高負重量。

體重增肌法

健身|徒手訓練方法全公開!

你認為練肌肉一定要用到器械嗎?那如果說靠體重就能增肌呢?

深蹲的好處

健身|深蹲有什麼好處?一看就懂!

你在找能有效鍛鍊這腿部和臀部肌肉的訓練嗎?那就是深蹲!它能幫你雕塑下半身,並預防脂肪囤積。快看看這個動作帶來的多樣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