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健身|超實用!重訓的重要觀念

健身|超實用!重訓的重要觀念      

重量訓練很簡單,近幾年也蔚為風潮,成為現代人都在做的一種運動。肌肉鍛鍊不只有益健康,如果想在其他運動有良好表現,也必須進行重量訓練。  

Unselected

你以為重量訓練只是增大二頭肌?還是只靠服用禁藥來達到不成比例的壯碩體態?看完以下文章絕對會讓你改變想法。因為近幾年來,重量訓練搖身一變,成為健康的象徵!

重量訓練是一種對身體有益的活動,從事其他需要肌耐力或爆發力的運動時,它能夠使你有更出色的表現。想瞭解更多相關知識嗎?請詳閱我們的指南。

 

 

 

Unselected

1/ 什麼是重量訓練?

先談談重量訓練的歷史。

 

Hippolyte Trait. 沒聽過這個名字嗎?他可是重量訓練之父,而今日我們耳熟能詳的重量訓練,意指透過舉起重物來鍛煉身體。西元1854年,他在巴黎創立了第一家健身房。他的成就可不止如此! 他甚至發明了帶有滑輪和可以負重的健身器材,也設計了幾項以槓鈴和啞鈴為器具的簡易鍛鍊運動。

 

西元1960到1990年間,重量訓練的風潮在美國如火如荼展開,與此同時,其名聲卻受到了重創。其原因不外乎為下:健美運動員間普遍有濫用類固醇的情形。此外,他們著迷於讓自己的體態變得更強壯,最後練就成不合比例的誇張體型。阿諾先生,這可都是你的功勞……

 

但是近幾年來,重量訓練已開始洗刷過去大眾對其的負面觀感,成為一種健康又聰明的運動選擇。

即便「增加肌肉量」仍是從事重量訓練人士的主要目的,但現今的重量訓練早已蛻變成適合男女老幼的一項活動。

重量訓練的好處多多,不僅能夠矯正不良姿勢、恢復體能(例如經過長時間修養後),也能改善健康狀況並強健體魄。

 

Unselected

2/ 重量訓練有必須遵守的規定嗎?

就像大部分的運動一樣,開始運動前,暖身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準備好要開始了嗎? 那麼,讓我們開始吧!為了要有效鍛鍊肌肉,建議確實掌握動作(進行速度不宜太快)並時時保持背部挺直。

 

請注意你的呼吸!

當你在重複動作的時候,呼吸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出力的時候(例如臥推舉起槓鈴時)請吐氣,並請在下放的階段吸氣。

 

你可以透過伸展運動和柔軟度運動來結束每次的訓練。

 

 

Unselected

3/ 重量訓練:有什麼好處?

定期進行重量訓練可以帶給身體許多好處,例如可以鍛鍊全身肌肉、減少背部不適症狀、改善呼吸狀況、降低心率、提高運動表現……等。.

 

此外,重量訓練也能帶給你心理上的好處。這個好處時常受人忽略,其實雕塑身材也是個能夠讓自己增加信心的好方法。

總而言之,重量訓練是一種讓你轉移注意力並緩解壓力的一項運動。

 

不過,跟其他類型的運動一樣,開始重量訓練前,也請先與醫生討論相關細節。

 

 

Unselected

4/ 重量訓練適合你嗎?

重量訓練是一般大眾都適合的運動。無論男女,每個人都可以找到符合個人需求或目標的訓練項目或課程。

 

重量訓練沒有任何年齡限制。如果你的年齡超過40歲,定期且健康地進行重量訓練,對於改善呼吸功能或是肌耐力非常有幫助。更棒的是,重量訓練可以減緩肌肉流失及其他老化相關問題,讓人煥然一新。

 

你排斥在健身房運動嗎?沒關係,重量訓練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簡單進行,你可以自己在家訓練,或是在戶外利用身體重量進行簡單的訓練(例如伏地挺身、拉單槓、腹肌運動……等),你也可以利用啞鈴進行訓練。

 

 

健身|超實用!重訓的重要觀念
Unselected

5/ 居家訓練必備器材

想要在家簡單鍛鍊肌肉,只需要幾樣健身器材:   2個啞鈴、1個直桿或曲桿槓鈴、一些槓片以及一雙能夠保護手掌的重訓短手套……還有呢?這樣就夠了。 這些基本的健身器材足以在家進行一連串的重量訓練了。   為了避免直接躺在地板上做腹部或核心運動所帶來的不適,建議你使用健身用泡棉墊,讓訓練過程更加舒適。  

Unselected

結合健康的飲食與良好的生活方式(請早睡早起),重量訓練會為你帶來多種好處。無論在家裡或是在健身房,重量訓練在哪裡都能輕鬆進行,你不需要體積龐大的器材,也不用非得使用特定器材不可。想對我們的文章提供意見回饋嗎? 請在下方留言讓我們瞭解你的看法。

 

 

Unselected
健身|超實用!重訓的重要觀念

Jean-louis 

你的運動顧問編輯-迪卡儂團隊。

 

「發掘刺激、超越自我、充滿熱情的業餘登山車手。」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健身|你夠了解你的肌肉嗎?不能不知的重要肌肉知識

健身|你夠了解你的肌肉嗎?不能不知的重要肌肉知識

本文將提到肌肉的收縮、疼痛及保養等等。一起來深入瞭解肌肉的功能,以及運動訓練相關的實用建議。

壺鈴

健身|你不能不知!腹肌臀腿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彈力帶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腹肌與臀腿肌肉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背肌二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背肌二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背肌與二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健身包

健身|包在我身上!健身包挑選你應該注意什麼?

不管你是健身菜鳥還是老鳥,你都要攜帶鍛鍊時的必備配件,才能以最佳的狀態從事有氧運動。但挑選一個適合的包包除了注意外觀以外,你還可以參考平時的健身習慣,一起來了解吧!

胸肌三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肩胸肌三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彈力帶、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肩膀、胸肌與三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選對重量訓練機

健身|一窺重量訓練機的好處!

有了家庭健身房,就能鍛鍊肌力、肌肉量或肌肉線條,讓你在家也能像在健身房一樣訓練!重量訓練機特別適合新手,因為它能確保你能有正確的訓練,並能提高負重量。

體重增肌法

健身|徒手訓練方法全公開!

你認為練肌肉一定要用到器械嗎?那如果說靠體重就能增肌呢?

深蹲的好處

健身|深蹲有什麼好處?一看就懂!

你在找能有效鍛鍊這腿部和臀部肌肉的訓練嗎?那就是深蹲!它能幫你雕塑下半身,並預防脂肪囤積。快看看這個動作帶來的多樣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