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抽筋

游泳 | 游泳時最怕遇到的大魔王!如何預防游泳時抽筋?

肌肉抽筋是運動員的噩夢,在游泳過程中肌肉抽筋時,除了必須停止繼續用力以外,還應該注意什麼呢?一起來了解吧!

肌肉抽筋是運動員的噩夢,當游泳過程中肌肉抽筋時,必須停止繼續用力,更要冷靜。預防抽筋有很多方法,只要遵照我們的建議,就能避免游泳時抽筋。

游泳抽筋
游泳抽筋

1/ 什麼是肌肉抽筋

在說明如何緩解疼痛之前,我們首先要解釋為什麼會抽筋。當你過度用力時,肌肉或肌群產生無法控制的收縮,造成疼痛的感覺,這就是抽筋。抽筋雖然與痙攣症狀相同,但抽筋通常只持續幾分鐘,並且在伸展肌肉纖維後就會緩解。  

以下幾種狀況可能會發生抽筋:~剛開始的暖身運動過度激烈;運動結束時,肌肉缺乏足夠伸展;休息時(尤其在運動完的當天晚上)身體仍然感到疲累且注意力下降。

游泳抽筋

2/ 那麼游泳時該如何預防抽筋?

如果你是小腿或足部抽筋,首先要做的是補充水分。如同其他運動,游泳期間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下水前可以飲用礦泉水,以避免流失過多的礦物鹽,而加點糖的效果會更好。建議訓練過程中要經常補充少量的水分,上岸後可飲用碳酸氣泡水,以消除乳酸。   游泳前和游泳後的伸展運動很重要,不僅可以避免抽筋發生,還能減少接下來幾天肌肉的痠痛感。假如是夜晚發生抽筋,可以在睡覺時將雙腳抬高,最重要的是,就寢前補充足量的水分。

游泳抽筋

3/ 游泳時發生抽筋怎麼辦?

如果游泳時發生抽筋,有幾種處理方式。首先,停止造成肌肉疼痛的激烈動作。上岸休息一下,喝點水。~溫和的按摩也可以幫助肌肉放鬆,接著緩慢地伸展肌肉,不要過度用力。~如果疼痛感反覆出現,請諮詢專科醫師,找出問題所在。

你可能也喜歡

natation

游泳|游泳有這些意想不到的好處,現在就一起加入!

想進一步了解游泳的好處嗎? 這裡提供了游泳的四大好處,結合愉悅和樂趣,讓你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游泳換氣

游泳 | 十個訣竅讓你游泳不會累!

常常想靠游泳好好鍛練心肺耐力,但才游短短3趟,你就氣喘如牛了嗎?那你可以參考以下我們提供的十個秘訣,可以幫助你不會游的太累!

游泳減重

游泳 | 五種游泳鍛鍊能帶給你的雕塑效果!

游泳可以幫助你燃脂進而達到減重效果。跟其他運動不一樣的是,游泳在水中清爽又舒適,想知道更多游泳運動時可以達到怎麼樣雕塑身形的效果嗎?一起來了解吧!

游泳的好處

游泳|隨時都是游泳好時機!三個意想不到游泳的好處!

平時工作這麼辛苦,休假就是要去游泳享受身心自由的釋放啊不然要幹嘛?但你知道游泳除了放鬆以外對身體還有哪些好處嗎?一起來了解吧!

冬季游泳

游泳|冬季也能游泳?在室內游泳的五項驚人好處!

相信多數人在冬季及連假時都不會考慮到游泳,因為這天氣要下水實在是太冷了!但那是針對開放性水域或是戶外泳池的狀況,當今天你是在室內泳池游泳,除了是溫水泳池外,還有你意想不到的驚人好處,一起來了解吧!

提升肺活量

游泳 | 想游得又長又久?提升游泳肺活量的五種技巧大公開!

游泳時非常容易感到疲勞,這份疲倦感是由於缺氧所致。提升肺活量代表你的每一次換氣都獲得更多能量。 你可以增加游泳的來回圈數,並縮短每趟的所需時間。 此外,每次訓練完,你都能感覺更暢快、更有活力。

游泳時正確呼吸的重要性

游泳|想在水中呼吸像陸地一樣自在嗎?你需要知道的游泳呼吸技巧

游泳時採用適當的呼吸技巧可避免發生缺氧或血氧濃度不足的狀況,還能提升游泳時的流暢度。欲了解更多水中呼吸的重要性,請立即查看這篇網誌。

泳姿

游泳 | 想雕塑身材嗎?三個讓游泳瘦身效果 up 的方法大公開!

不管什麼年齡層的人都很適合從事游泳活動,且許多醫師也建!議把游泳當作減重或健身運動的選擇。在減重界佔有一席之地的游泳運動,你絕對不會想錯過的,一起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