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

露營|三個孩子的媽,如何從露營新手蛻變成專業達人?

她是三個男孩的媽,面對蹦蹦跳跳的男孩,並沒有澆熄她對旅遊的熱情,反而化阻力為助力,帶著孩子到處露營、讓他們在大自然中跑跳。

不只走遍了台灣的露營地,更開始挑戰海外露營,她是露營部落客三小二鳥Wise。

迪卡儂邀請她和我們分享露營入坑的初衷,還有給新手的露營建議。

露營的初衷

對Wise來說,露營是親子回憶的累積、關係的拉近,更是對孩子的機會教育。

 

她提到,許多爸媽和孩子的日常對話,充滿了「趕快」:「趕快拿聯絡簿」、「趕快寫功課」、「趕快洗澡」、「趕快睡覺」,隔天早上則是「趕快起床」、「趕快出門」。整個家庭的感情跟厚度,就是一直趕快、趕快、趕快。

 

因此,趁著周末跟孩子到郊外露營,可以讓彼此放鬆,還能讓孩子認識大自然、結交新朋友。請孩子幫忙切菜、協助露營準備的過程,則能訓練生活自理能力。孩子甚至能慢慢享受每次露營的美好與不美好。一次,他們的露營期間碰上雨天,孩子說著「沒關係」,還開始拿食物、吃下午茶,替自己找樂子。

 

經過一次次的實戰經驗,Wise也從拿家裡鍋碗瓢盆加減用的露營新手,蛻變成擁有齊全露營裝備的老手。她還不只玩遍台灣的露營地,更開始挑戰海外露營。回顧這趟歷程,她對新手露營者,從裝備、營地選擇、天氣再到上車準備,有著什麼建議?

充氣床墊

B. 寢具:睡袋、床墊和枕頭

睡袋很重要。睡袋主要可分成三大類:棉質、化學纖維及羽絨。通常體積愈小,價格愈貴。一開始,Wise先替一家五口購入棉質睡袋,但體積大攜帶不方便,因此換成羽絨睡袋,「我建議睡袋這件事情可以一開始就一次到位。」

為追求舒適,Wise提到,市面上有許多充氣床墊、充氣枕頭可考慮購買,她自己就是迪卡儂充氣床墊及充氣枕頭的愛用者。若睡充氣枕頭不習慣,可以用加大毛巾包起來,也比較不會滑動。 

【十年保固】雙人內建幫浦露營充氣床墊

一款10年保固、內嵌打氣筒的充氣式睡墊。享受充氣式睡墊的舒適度,無需攜帶打氣筒!

充氣枕頭

舒適款露營充氣枕頭

重170 g,容量為0.7 L。小巧可充氣的枕頭,而且超級舒適。

C. 桌椅、廚具

Wise建議,務必準備露營用鍋碗瓢盆碗。一開始,她先拿家裡的廚具、餐具加減用,但每次出門會漏東漏西,尤其容易忘記帶碗。因此準備一套露營專用的廚具、餐具,整套可放在同個地方,出門露營即可攜帶。另外,許多台灣營地有冰箱,她認為攜帶保冰袋、冰桶通常已足夠,行動冰箱則太佔空間。

要在營地裡料理,爐具是必備裝備。但有卡式爐、蜘蛛爐、行動廚房等多樣選擇,怎麼選?Wise建議,在台灣露營,選擇便宜好入手、火力穩的卡式爐就很足夠。

桌椅對露營者來說,也非常重要。對入門新手來說,可直接買蛋捲桌,方便好收納。但隨著露營次數增多,她開始重視美觀,買了較重的木桌。「請大家回歸到自己需求,基本配備買了不符合需求或審美再來換。」

椅子的選擇上,她現在多用折疊椅,但她也強調,每個人的需求、喜好不同,「椅子大家一定要試坐,覺得滿意、習慣再買,別人覺得好坐,但你不見得覺得好坐。」

營地:台灣營地百百種,到底怎麼選?

一般營地種類可分成四大類,可依照需求,選擇不同營地。

· 草地:這是最有露營感,也最令人喜歡的營地。不過,若營區排水不良,雨天會非常泥濘,而且收帳時帳篷黏上沙石、雜草也很令人崩潰。

· 搭帳板:有些營地會有搭帳板,不過,有些帳篷太大,無法好好搭建。Wise建議,可購買標準帳,各營區幾乎都可適用;最保險的作法是,事前詢問營主搭帳板尺寸,進行評估。

· 碎石:碎石地的排水最好,雨天不會泥濘。不過,碎石地的缺點是,小孩玩耍跌倒會受傷。

· 室內搭棚:即便下雨,在室內搭棚也很舒適。因此,雨天若不想取消露營行程,可選擇這類營地。

不過,台灣營地的品質參差不齊。Wise建議,民眾平時即可加入各大露營社團,邊看邊蒐集資訊。當興致一來決定出發露營,較容易尋覓到合適的營地。有時在社團內,還能幸運地碰上網友轉讓熱門營地。

 

部落格文章,記得多篇比較

有些人則會從部落格文章蒐集資料,但是記得多篇比較,才能了解營地全貌。畢竟不同天氣、不同露營者在同一營地的經驗可能大不同—晴天營地狀況很好,但下雨天營區泥濘。

另外,台灣一年四季有不同風景,可依季節選擇營地。例如,一月可找能賞櫻花的營地;一、二月則可到苗栗大湖、台中泰安附近,讓孩子能摘草莓、露營。四、五月則是桐花、桂竹筍或螢火蟲季。年底,有些營地會搭配萬聖節或耶誕節活動。

 

「到底要不要預定營地?」也是許多人露營前的一大疑問。

Wise建議,碰上重大節日,如:國慶、過年等連假就要先預訂;多帳團露,因人數多也建議事前預訂。如果只是單帳露營,那麼較為隨興,可視當周天氣狀況再決定是否要露營,否則碰上颱風,還得煩惱是否能退訂金。

天氣:露營裝備的天敵,不是雨,而是....

露營達人,往往是天氣達人,懂得看天氣調整裝備。

Wise露營必備的工具是「中央氣象局劇烈天氣App」。其中,最常用的功能是風向。「風,是裝備的天敵,」Wise說,因此,露營最怕的不是雨,而是風。尤其,風大時還要趕緊降低天幕高度,否則營柱容易斷裂。

上車:最後檢查步驟,列出清單再出發

新手在整車出發前,記得要先列清單,寫上所有必備物品,如:帳篷、卡式爐,甚至是營柱等細項,避免漏掉,否則就曾有營友碰上帶了帳篷,但營柱在家的窘境。

如何擺放裝備,也是門學問。尤其像Wise家有三個孩子,後座滿座,車上能放露營裝備的地方只剩後車廂。這時,擺放順序很重要—愈大件、愈重的東西擺下面:先放帳篷、放衣物袋,最後再塞小東西—拖鞋、野餐墊等。

Wise表示,隨著露營次數愈多,累積愈多經驗,就能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露營方式,擁抱每次旅程的美好與不美好。

三小二鳥

三小二鳥 wise

登山露營 親子部落客

" 自助 10 年以上,擁有異於常人的規劃力及執行力,足跡橫跨歐洲、北美與亞洲十多國的旅行狂熱者;透過旅行式教養,致力拎著 3 個兒子不集國家、不趕景點,深度體驗旅行人生,擅長撰寫自助旅行攻略、親子自助、親子露營。"

你可能會喜歡…

露營

露營|三個孩子的媽,如何從露營新手蛻變成專業達人?

她是三個男孩的媽,面對蹦蹦跳跳的男孩,並沒有澆熄她對旅遊的熱情,反而化阻力為助力,帶著孩子到處露營、讓他們在大自然中跑跳。不只走遍了台灣的露營地,更開始挑戰海外露營,她是露營部落客三小二鳥Wise。迪卡儂邀請她和我們分享露營入坑的初衷,還有給新手的露營建議。

cuisine_campement_quechua

露營|營地野炊秘訣:該如何準備美味的餐點?

露營的重頭戲就是野炊!這裡,有露營達人提供的野炊秘訣,包含:如何保存食物、如何烹調食物、如何選擇合適的容器,還有 2 道簡易的美味食譜:營火野炊版玉米片、炭火巧克力火鍋,讓露營舒適又安全。

如何清潔與保養露營鍋具

露營|食物黏在鍋底好惱人?5招輕鬆清潔與保養鍋具

鍋具是露營的必備品!但你是否曾碰上,食物黏在鍋具又怕大力刷壞它?在野外如果不用清潔劑該如何清潔鍋具?不論是純鋁鍋、不沾塗層鍋,還是陽極氧化鋁鍋其實都有清潔和保養的秘訣,讓它們能長久陪伴我們度過美好的山野探險之旅。

營火的使用指南-預告

露營|如何在野外升營火?3招讓你成為野外求生達人!

夜晚降臨時,在營火邊取暖、準備食物和烤棉花糖是最棒的事情!但到底該如何使用打火石?如何在戶外快速點燃木柴?又該如何架設、控制營火呢?快學起來這些招數,讓你成為野外求生達人!

露營|糗...到了營地卻發現帳篷壞了!9 招帳篷檢查清單學起來

露營|糗...到了營地卻發現帳篷壞了!9 招帳篷檢查清單學起來

你是否曾遇到...到了營地卻發現帳篷壞了?地墊破了?營柱少一根?這些狀況讓你覺得既崩潰又掃興!其實,出發前檢查好帳篷狀態,能讓你度過美好的露營假期。關鍵 9 招學起來!

露營

露營|正煩惱如何溜小孩?跟著公主梅醬清境露營去-充氣帳篷初體驗

我們這次到清境農場露營,睡前,在小夜燈的點綴之下跟「公主梅醬」說一點點床邊故事,配著夜空上的星星,這種親近感是花錢也買不到的。孩子的成長不能等,是否更該花一些時間透過露營找回最「真」的生活!

露營

露營|露營X運動,如何讓山野成為你的遊樂場?

不只搭帳、野炊,加上「運動」還能這樣玩露營!在台東海邊,來場「露營X瑜珈」的身心饗宴,體會聆聽海浪、迎接日出的寧靜。或試試「露營X登山車」,享受奔馳在烏來桶後林道的乘風快感。如果你熱愛山林,更要來趟「露營X登山」的旅程,到宜蘭加羅湖欣賞山林的日夜之美...這些豐富又充滿挑戰的行程該如何規劃?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運動大使,揪團露營去,玩出新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