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標題

登山|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六項秘笈大公開!

健行是可以探索當地,同時又能鍛鍊到身體的休閒活動。然而,如果遇到寒冷或是酷熱的天氣,會消耗很多體力。山區乾燥的空氣可能會導致脫水,因此保持充足的水分非常重要。

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水壺

每天至少喝1.5公升的水

成年人每天平均會流失 2.5 公升的水分。我們的身體會不斷將水或水蒸氣透過腎、腸、肺部及皮膚排出。 我們吃下的食物大概可以提供 1 公升的水分,而另外的 1.5 公升則要透過喝進去的液體補充,才能達到建議的攝取量。至於這邊所提到的液體,主要是指水。 為什麼至少要補充 1.5 公升呢?你需要攝取的水量,會因為環境溫度、乾燥環境(在山中的時候)及運動而增加。 

避免等到口渴才喝水

我們的身體無法儲存水分,因此定時喝水、補充水分非常重要。不過,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當你覺得口渴時,身體已經流失至少體重 1% 的水了。而且年紀越大就越不容易有口渴的感覺。

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

健行時,一定要定時喝水!

運動會讓體溫變高,為了要散熱,身體就會開始透過流汗來冷卻,並排出身體 80% 過高的熱能。 流汗所造成的水分流失大約是每小時 0.5 到 1 公升;而依據氣候狀況及健行的強度,這個數字可能會提升到 3 公升或更高。所以說,運動時補充流失的水分非常重要,因為缺水會造成疲憊,進而造成運動表現不佳。建議每運動 1 小時,就補充0.5 公升的水或飲品。

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

帶適合的飲品去健行!

如果健行時間少於 1 個小時,只需要帶水。如果是長途健行,就需要攝取一些碳水化合物來避免低血糖、以及體力下降的問題。這時等滲透壓飲料(即運動飲料)是很好的選擇,可以補充運動產生的身體需求。碳酸飲料或能量飲料因為含有很多糖分,會讓你更快缺水,應該要避免攝取。另外,飲用水或飲品不能太冰,以免腸胃不適。最理想的溫度是 15°C。

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

隨時注意自身身體狀況,並在出現缺水現象時立即反應

缺水時主要會出現幾個現象:會先覺得口渴、心跳加速、動脈血壓降低、且體力降低。一旦缺水,在走路時會先出現疲憊或疲勞感。接下來會覺得非常口渴、腳很沉、喘不過氣及甚至出現肌肉與肌腱疼痛並導致受傷。如果有需要,記得下山後趕快去看醫生。

記得攜帶水壺以補充水分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在山中確實防曬?-預告

登山|海拔越高紫外線越強!如何在山中確實做好防曬?

山中的涼爽,會讓你對防曬的需求感不像在海灘時強烈。但其實,海拔每升高三百公尺,紫外線光就會增加4%,可得做好防曬!從頭部、眼睛到身體,該如何做好保護呢?

跑步示範

跑步|跑步時怎麼補充水分?4 個實用技巧大公開

你知道嗎?跑步一小時會流失約一大寶特瓶的水量!一場馬拉松比賽,更會消耗掉近 4 公升的水量!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還有哪些補水地雷要避免?快把這 4 大避免脫水的實用技巧學起來吧!

跑步與飲食

跑步|兩項跑者快速飲食指南,讓你吃得更健康!

正確飲食對成功跑步至關重要。查看我們的飲食指南。

慢跑運動內衣

跑步|運動內衣重不重要?讓我們來告訴你!

運動內衣是所有女性運動員(不論是菜鳥或老手)的整套裝備中最重要的配件。這篇文章告訴你運動內衣扮演著多重要的角色!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跑步|專為路跑而生的 GPS 跑錶-迪卡儂 Kiprun 550 錶 APP 使用教學

你已經入手迪卡儂超高 CP 值的 Kiprun 系列手錶了嗎?如果是,那麼快跟著運動大使 Roger,教你如何使用 GPS 跑錶 Kiprun 系列手錶 APP 吧!

迪卡儂防水跑步GPS心率錶 KALENJI Kiprun GPS 550

跑步|專為路跑而生的GPS跑錶-迪卡儂Kiprun 550錶開箱實測

想買支 GPS 錶記錄跑步軌跡,但昂貴的價格讓你怯步?2019 年迪卡儂最新上市的 Kiprun 系列手錶,讓你擁有高 CP 值的運動體驗!到底GPS跑錶Kiprun系列手錶有哪些功能?又該如何使用?這次,參與路跑和三鐵運動賽事多年,也累積許多鞋測和產品測試的運動大使Roger來開箱,讓我們一窺GPS Kiprun系列手錶的面貌。

跑步|在馬拉松賽季內參加兩場比賽,OK 嗎?

跑步|在馬拉松賽季內參加兩場比賽,OK 嗎?

你也報名馬拉松了嗎?但許多熱愛路跑的人想知道,到底一年內進行兩場馬拉松比賽是否可行?又該做好哪些事前準備?這裡有幾項建議供你參考。

迪卡儂速人隊 馬拉松接力賽

跑步 | 想挑戰馬拉松接力賽,但到底該如何開始?

參加短距離的大隊接力,是大部分人都共有的校園回憶。那你挑戰過馬拉松接力賽嗎?到底這和大隊接力有什麼不同、又該如何開始?迪卡儂運動大使們組成了速人隊,參與多場馬拉松接力賽。快來看看他們的實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