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富野古道親子健行

登山 | 舊鐵道與濃霧森林:帶著小小孩上阿里山特富野古道

「帶小小孩爬山、走步道?」「這任務太艱難了吧,我不可能辦到!」其實,我在國外健行時,常看到父母帶著小小孩一起走入大自然。在台灣,嘉義阿里山的特富野古道,就是個最佳去處:舊鐵道、濃霧森林,以及平緩好走的路徑,讓父母能放鬆身心享受森林浴,更是讓小孩走入山林的敲門磚!

我在國外健行時,常看到父母帶著小小孩一起走入大自然。即便有些路段對孩子來說,相對具有挑戰性,但父母仍耐心地一前一後顧著,鼓勵小小孩一步一步向前走。這些畫面深深烙印進我的腦海中,也讓我深信,孩子從小就親近大自然,是成長中很珍貴的禮物。

1/ 新手爸媽,帶著小小孩上山去!

我很愛爬山,也一直很想讓同事們體驗山上的美,更希望他們帶著小孩走入山林。但有些同事對登山健行的興趣不高,更別說要帶小孩上山了。因此,我選了一條適合攜家帶眷,又能拍網美照的特富野古道,「就這樣說服同事一起上山(笑)!」

 

特富野古道總長約 6.3 KM。看到這個數字,先別急著抗拒,其實,看你想要輕鬆走,或是走挑戰路線,完全可自行設定。

 

因考量到有小小孩,因此,我們選擇「輕鬆走」的路線。我們就從台18線的「自忠」廢棄檢查哨旁進入,海拔高度約 2142 米,而從這個登山口進入,前半段地勢平緩好走;走一小段路,更可以直接看到舊鐵道。

 

▼我們共十多個大人和三個小朋友,開始了我們的特富野古道之旅!

特富野古道親子健行

▼小小孩剛學會走路,走著走著就會坐下觀察四周、玩樹葉,可愛極了!

特富野古道親子健行

當天,我們因入山時間較晚,山中也開始起霧,再加上小小孩的步伐也較小,我們走了約 1.2 KM 到了涼亭即折返。即便路程短,但走在迷濛的森林古道中,特別美;而且沿路是配合孩子的速度,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有時則會停下拍照就拍照,這樣的小小孩入山初體驗特別愜意。~ 

▼起霧時,特別有仙境之感。牽著小手,一起在迷霧中慢慢走

特富野古道親子健行

2/ 行程規劃

● 步道全長:單趟6.3公尺(自忠端-特富野端)。如帶小朋友走特富野古道,建議從自忠端進入,較平緩好走。

 

● 所需時間:自忠端前 3 公里,適合全家大小,來回約 1.5 小時。若要挑戰全程來回,則需約 5 至 6小時,且後段坡度較陡,需要特別注意。

 

● 海拔高度:1798-2282公尺。

 

● 最佳季節:四季皆適合,但因海拔高度較高,須注意保暖。炎熱夏天非常適合來特富野古道避暑健行!

 

● 建議入山時間:中午前入山光線較好,山中容易起霧,儘早下山較安全。

 

● 推薦愜意行程:

【平常上班日】

Day 0 星期五下班出發至嘉義市,先到旅館住一晚

Day 1 早上嘉義市出發 > 下午特富野健行,建議四點前離開山區 > 晚餐甕窯雞 > 回家(週日仍有一天休息時間,收心準備上班)

 

【連假期間】

Day 1 一早出發至嘉義市 > 在市區吃小吃 > 中午出發至奮起湖 > 趁傍晚前走奮起湖周邊步道,晚上在奮起湖住一晚

Day 2  一早從奮起湖出發 > 直接抵達特富野自忠端入口 > 享受特富野的舊鐵道與濃霧森林 > 傍晚前進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走走、住上一晚

Day 3  清晨早起搭阿里山小火車、賞日出 > 中午繼續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走走、賞神木 > 建議四點前準備回家

 

特富野古道健行路線(照片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特富野古道健行路線(照片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3/ 建議裝備

● 保暖外套
● 一般運動鞋或低筒健行鞋
● 小背包:一日健行,簡單 10 升大小即可
● 保溫瓶裝水,並攜帶自己喜歡的零食
● 充飽電的手機或相機
● 愉快的心情
● 可多帶一套小朋友換洗衣物,若流汗可避免著涼
● 山區容易起霧,穿著亮色衣服或背包,安全拍照也好看

ambassador-Irene

Irene

迪卡儂西門店登山運動大使

"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且勇於挑戰新事物的女孩。我熱愛大山,對我來說,走入山林,就是走入自己的內心深處,路途也許有點長,背包有點重,天氣千變萬化,但一步一腳印,能細細體會一山的四季和壯闊的稜線,找到大自然與自我的平衡。"

你可能會喜歡...

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

登山|合歡北峰,我跟孩子的百岳初體驗!挑戰,就是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我曾騎單車西進武嶺,也曾跑步上合歡山,但是,我從來沒有爬過任何一座百岳。這次,我跟太太帶著五歲的兒子、七歲的姪女一起登上合歡北峰,完成了一件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同時也帶給我一個從沒感受過的體會!想要知道我們是如何做到的嗎?

親子健行

登山 | 溜小孩特輯!親子爬山,該注意哪些事?

帶孩子一起漫步山林,感受大自然之美,是很棒的身心運動。但是孩子的體力不如大人,哪些事該特別注意?

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登山|厭倦再吃麵包了?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鼓勵孩子一起出發去健行的最好方法,就是跟他一起準備簡單、有趣又開胃的點心或餐點。這項活動除了能讓孩子快樂地吃光點心外,也能讓你在健行前後與孩子共度親子時光。無論是幾小時或好幾天的健行,營養補給十分地重要。因此,我們提供了六道食譜,讓你能擺脫一成不變的能量棒和奶油火腿三明治!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健行保暖

登山|如何不再冷吱吱?健行時的五個保暖秘訣 學起來!

天氣冷颼颼,登山的你感到冷吱吱?在寒冷天氣下健行,如果缺少合適的裝備,可能讓旅程變成一場惡夢:抽搐、攣縮、指甲凹陷、發冷等...不過,只要做好五個準備,就能讓你的健行更舒適!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