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

登山|合歡北峰,我跟孩子的百岳初體驗!挑戰,就是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我曾騎單車西進武嶺,也曾跑步上合歡山,但是,我從來沒有爬過任何一座百岳。這次,我跟太太帶著五歲的兒子、七歲的姪女一起登上合歡北峰,完成了一件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同時也帶給我一個從沒感受過的體會!想要知道我們是如何做到的嗎?

嗨大家好,我是迪卡儂台中南屯店店長Cory。

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享受「競爭和速度感」的人,所以我最愛的運動是籃球和鐵人三項。曾經騎單車西進武嶺、也曾跑超馬上合歡山,但是,就是沒有爬過任何一座百岳。

因此,當同事突然問我,「我們有個拍片計畫,要不要去爬合歡山?」我回,「我是爬山的門外漢誒!我最不常爬山,頂多就是走大坑步道,從來沒爬超過三千米的山。」

他說,「那你更應該要去試試看,因為只有去體驗你不擅長的才叫做挑戰阿!」

合歡北峰,我跟孩子的百岳初體驗

爬山門外漢與孩子初登百岳

在他的說服下,我就帶著我的太太、七歲的姪女和五歲的兒子,開始了這趟「初登百岳」的冒險旅程。

 

我原本想,「只要把身體狀況調整好,心也好好靜下來,我要做就應該能做得到。而且這應該就比大坑步道再難上一些些吧?!」

 

結果,當我從北峰登山口出發才短短一百公尺後,我才發現到竟然是那麼的難。過往,在平地跑一百公尺,大概十幾秒就結束了:但在山上爬一百公尺,加上裝備的重量,想不到對身體來說是這麼大的考驗!

 

再加上,身為一個爸爸,我很擔心孩子體力不支走不動,溫度太低著涼了,又或是可能出現高山症的狀況。也因此,沿路上,我非常專注在他們的身體反應,對我來說,身心的考驗真的非常大!同時心裡也盤算著,如果孩子的體力終究無法負荷,那就還是必須選擇放棄。

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
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

孩子的潛力,讓我感到驚艷和佩服

結果沒想到,我們最後真的達成了!單趟走了 2.35 公里、登上海拔 3422 公尺的合歡北峰,那一刻我真的很開心,也無比的感動。

 

登頂後,下山也是個艱難的挑戰。北峰有些路段的高低落差大,對大人來說,必須跨一大步,對小孩來說,更是必須跳一大步。

 

五歲兒子再下到剩800公尺的時候跟我說,「爸爸,我好累喔!」我鼓勵他,「再一下下就到了,你看,我們的車子就在前面。」然後,他就一路向下到終點了,雖然一到登山口後,他就瞬間關機,昏睡過去!但最讓我感動也敬佩的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而且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都是自己背自己的背包。

 

身為一個不常爬山的父親,我壓根從沒想過會登上百岳,更不用說帶著自己的小孩了。即便兒子曾在我的鼓勵下,完成小小鐵人賽,但我從沒想過會有這一天,他靠自己的力量爬上合歡北峰。現在想想,很以兒子和姪女為榮,小小五歲和七歲的年紀就已經完成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這次帶孩子挑戰百岳,我也有所省思,很多時候是大人替孩子們設下了限制,認為眼前的事情太困難,覺得他們沒辦法完成。但經過這次的寶貴經驗,我反倒發現,如果給孩子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去鼓勵勇於嘗試、去挑戰他們從沒做過的事情,我們將有機會看到他們真正的潛力。

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親

運動是一場令人享受的冒險和探索,不單單只是論輸贏的競爭

有趣的是,當我下山後問孩子,「還想不想再爬一次啊?」他們異口同聲地回答,「想!」

 

即便這趟旅程很耗體力,但孩子們非常享受其中的過程:不管是拿登山杖排成小火車、雲海裡仔細觀察山頭的樣貌,又或是落實無痕山林、尋寶撿垃圾的時候,他們都把這些經驗當作是一場好玩的遊戲。

 

我覺得,要讓孩子喜歡上運動,是要讓他們體會到,運動過程中的樂趣和運動後的好處,而不要一昧區去單純追求輸贏的結果論。

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
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

走進大自然 讓我們更親近

這次的登百岳旅程中,最令我感動的還有,我們放下手機、網路,透過在大自然中跟彼此之間的互動又更緊密了些。

 

在夜晚星空下靠在一起取暖聊天、透過無光害的天空看星星;一早,帶著孩子們看雲海、對著山脈呼喊。這一切就像是時間片刻暫停,讓我們好好享受跟大自然以及彼此的相處。

 

下次我還想跟孩子們說,「想不想要再去冒險阿?」

親子合歡北峰初體驗
迪卡儂運動大使 Cory

 Cory

迪卡儂台中南屯店店長

" 從六年前開始玩三鐵運動,至今完成 7 場半鐵、7 場標鐵、3 場超半鐵、和 1 場 226 賽事,一開始比較會跑步;但聽到三鐵是必須要一次完成三項運動,就激發了想要挑戰自我的心態!結果一玩就上癮,當我成功克服恐懼游開放式海域,接著用時速 30 km/h 騎車,最後在大太陽下衝刺進終點的時候,心裡的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只要你想要,人人都可以成為鐵人!"

你可能會喜歡...

親子健行

登山 | 溜小孩特輯!親子爬山,該注意哪些事?

帶孩子一起漫步山林,感受大自然之美,是很棒的身心運動。但是孩子的體力不如大人,哪些事該特別注意?

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登山|厭倦再吃麵包了?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鼓勵孩子一起出發去健行的最好方法,就是跟他一起準備簡單、有趣又開胃的點心或餐點。這項活動除了能讓孩子快樂地吃光點心外,也能讓你在健行前後與孩子共度親子時光。無論是幾小時或好幾天的健行,營養補給十分地重要。因此,我們提供了六道食譜,讓你能擺脫一成不變的能量棒和奶油火腿三明治!

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的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走得保暖又舒適!

hike with kids

登山|走進大自然,如何讓孩子來場「數位排毒」之旅?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孩子每天接觸電子產品不該超過兩小時。怎麼帶孩子遠離螢幕、走進郊外,開始一場「電子排毒」之旅?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跟著晨晨登山隊來一趟夏日親子健行-teaser

登山 | 溜小孩特輯!快跟著晨晨登山隊,來趟夏日親子健行

想溜孩子找不到去處?陽明山內的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有著豐富的歷史和生態,適合親子周末踏青。快跟著親子健行達人晨晨登山隊來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