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並踏入5人制足球的世界

足球|孩子們與 5人制足球:嘿,沒問題的!

在台灣一項非常難找到足球的場地和球友,
因此場地較小、人數也只需要十人就可以比賽的
5人制足球非常適合你的孩子開始入門

1/ 我是否能安心讓孩子從事5人制足球運動呢?

假如說紳士們的傳統足球讓人血脈賁張,5人制足球的賽況進行相較穩定,也很少造成球員受傷。

~~Olivier Launois:「踢5人制足球時,孩子受傷的風險遠低於踢傳統足球。禁止鏟球和禁止身體接觸的規則能夠保護球員。平坦的場地也降低各個運動部位的扭傷風險。在室內進行能方便熱身,避免各種肌肉受傷的風險。只要穿戴品質良好,附避震氣墊和適當包覆外層的足球鞋,還能降低得到肌腱炎的風險。」

~~Djamel Haroun:「至於比賽環境,千萬別忘記這項運動自從創立起就強調公平競爭。
不管比賽進行多麼激烈,為了讓一切合乎規範,人們花費很多心力配合大眾的需要,研究並制定了室內場地的標準。這份客觀公正非常重要,不可或缺。參與5人制足球運動的人們越來越多樣,特別是當時出現許多青年學校,而5人制足球的傳播普及就好比當時最新潮的歐元。」

2/ 要怎麼結合  5人制足球和傳統足球呢?

5人制足球? 11人制足球? 隊長,我們兩個都要!

~~Djamel Haroun:「我會建議孩子在學5人制足球的同時繼續踢傳統足球。孩子在15至16歲前,要從兩者之間取捨都還太早。
就拿法國5人制足球國家隊來說,有踢過法國傳統足球的球員們肯定能在身體體能上有好的影響,是其他國家沒踢過傳統足球的球員所沒有的。

~~其他重點,例如競賽方面:足球陣型必須在比賽中實際應用,而目前傳統足球有更多在草坪上進行的比賽。此外,5人制足球和傳統足球的雙方教練會每週互相交流。依照各自的比賽行程,我們能優先讓孩子體驗到5人制足球或「草地足球」的訓練。我們嘗試在兩者之間取得良好平衡,而且絕大多數的傳統足球教練都了解5人制足球能幫助栽培理想的足球球員。

~~舉例來說,在Roubaix有許多來自當地優良足球俱樂部的青少年,其中包括里爾足球俱樂部。他們都為了追求理想而同時進行這兩項運動:抬頭更迅速、踢球更快、恰當時機作出正確決定。進行5人制足球和傳統足球所需要的反應時間完全不同。5人制足球和傳統足球的區別在於能夠培養球員短時間內臨機應變的能力。」

3/ 體育課上  5人制足球,效果好嗎?

當然,我可不是依靠一雙好鞋來控球就通過中學畢業會考。

~~Olivier Launois:「目前仍然很少看見5人制足球能列於體育課項目,對此我們還在努力。某些大專院校,譬如里爾,5人制足球已被提案納入教師培訓課程。
這項運動已經在國家校園運動聯盟裡取得輝煌成果。

~~這是一項容易推廣的運動,非常受年齡8-13歲之間的學童喜愛。由於學習容易,孩童們能接到更多次球也可以更常得分。而5人制足球的用球也能避免某些傳統足球使用困難的問題。因此讓人在踢的過程感覺更開心。室內進行、禁止鏟球,加上更少的頂球和身體接觸等種種特點,讓青少年熱衷於5人制足球。

~~從2005年國家校園運動聯盟的一萬名參與者,到今日實際上有將近八萬人在從事這項運動(其中有三萬名女性)。短短不到十年間人數就增加了這麼多。這個人數逼近籃球或手球,它們都是校園裡非常基本的團體運動。並且這項數據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我認為這點非常重要。」

4/ 我們直接開始踢嗎? 為了好的開始,你需要知道三個簡單的規則

立刻讓孩子們遵守三個非常簡單的規則。也請同時提醒他們這是為了保護他們自己!  

一、禁止鏟球、禁止身體接觸: - 禁止身體接觸(「接觸」的定義:為了拿球而干擾對手,並在未碰到球前先碰觸對方球員的身體)。 
- 一對一時禁止對球員鏟球,即使對守門員也一樣。   

二、判罰暫時離場: - 白牌可以判罰一名球員暫時離場。計時2分鐘。 - 裁判使用白牌的情況如下:球員因違反運動精神的行為而受到懲罰(例如: 裝病) 在言行表現出對規則的不滿。 持續違反比賽規則。拖延比賽繼續進行。不遵守進行射門、角球和自由球時所要求保持的距離。未經裁判許可進入或返回球場。未經裁判許可擅自離開球場。   

三、球隊犯規累計: - 所有的直接自由球都是球隊犯規次數累計的判罰結果。 - 比賽半場開始時球隊犯規次數會歸零。 
- 半場進行期間若球隊犯規累計過多,可判罰7米自由球(不含球門,距離從守門員雙腳踩在門線上算起)。 
- 之後持續犯規,同樣能再判罰7米自由球。   (來源: 國家校園運動聯盟5人制足球特別規則)

你可能會想知道這些建議

五人制足球

足球|實測心得大公開!為使用者設計的五人制足球

五人制足球因參加人數限制低的原因,近年已經成為許多幼童/新手進入足球運動的基石,更在推廣足球運動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迪卡儂推出Futsal 100 與Futsal 500兩款五人制足球,適合正在學足球的幼童/新手使用。

足球底層衣

足球|如何挑選足球底層衣?

體溫會隨身體活動的強度與外在氣候的變遷而改變。為了幫助你在球場上提升舒適度並維持乾爽,KIPSTA特別推出完整的「第二層肌膚」底層衣系列。該如何針對不同強度的運動挑選底層衣?

兒童款足球用具

足球|你的孩子正要開始踢足球嗎?

如果你的孩子即將開始踏入足球的世界,你該怎麼準備呢?舉凡防滑鞋、運動袋和足球用球等方面,我們想提供你一些建議作為參考。

how to choose football

足球 | 如何選擇適合的足球大小及種類

選擇適合大小的足球,可以在訓練時達到最高的效果。

足球 | 如何選擇合適的足球門?

足球 | 如何選擇合適的足球門?

無論在公園或花園舉辦即興的足球比賽,或是與親朋好友一起運動,KIPSTA全系列足球門都能滿足各式各樣的需求,適合7歲到77歲使用。 但要如何挑選適合的球門呢?

如何選擇足球運動背包

足球 | 選對運動背包,輕鬆收納所有比賽訓練裝備

出門訓練或比賽總是因為壯輩太多而手忙腳亂嗎?選對運動背包就能輕鬆收納所有裝備,讓你一包在手打包天下無敵手!

足球 | 如何選擇足球護脛保護你的小腿及腳踝?

足球 | 如何選擇你的足球護脛?

查看關於如何選擇足球護脛的建議吧!

football shoes

足球|如何選擇適合場地的足球鞋?

在踢足球時,必須穿著一對與埸地適合的足球鞋。 想知道更多? 查看我們關於如何選擇足球鞋的建議吧。

 如何挑選適合你的足球?

足球|如何挑選適合你的足球?

查看我們的建議,幫助你選擇適合的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