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全程馬拉松-高雄大發馬拉松

跑步 | 我的第一場全程馬拉松:高雄大發馬拉松

人生第一場全馬,只能用既興奮又緊張來形容!到底初跑全馬有哪些心得?該如何準備?又該如何挑選裝備?

秋季,對跑者而言就是跑季來臨。

相信在這個時間點,各位跑者已經報名了好幾場賽事,準備在馬拉松的賽場上大顯身手!但不知道你們是否像我一樣,對於人生的第一場全程馬拉松或已報名的賽事感到興奮又無比緊張;甚至在思考著如何不被關門而順利完賽?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初跑全馬心得、以及裝備又該如何挑選。

1/ 初跑全馬心得

『人生第一場全馬,興奮又緊張!』

人生第一場全程馬拉松是去年被同事拖下水硬去報名的,所以在跑前並沒有做足夠完整的訓練,甚至月跑量不到 150 公里,跑量真的很重要啊!

還記得在比賽的前一天,大家還緊張的睡不著,凌晨 4 點睡眼惺忪的起床,一打開房門走到室外瞬間被冷醒,當天的氣溫真的非常低(同一時間台北馬下著雨),一到會場就趕緊找了一個相對溫暖的地方開始暖身及小跑步。

天微亮,被人群慢慢帶往起跑區,心情真的興奮無比。起跑槍響!所有人奮力的往前衝,只有我們以緩慢的每公里 7 分鐘的速度前進,因為我們知道這是無比漫長的 42 公里。第一次的初馬真心建議找三五好友一起參加,因為一個人跑除了無聊也會非常想放棄,有個夥伴在身邊可以聊天、相互打氣是非常重要的。

邊聊邊跑,因為沒跑過這麼長距離的路程,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配速;一路上都是相對平坦的道路,直到 21 公里我們遇到了第一個大上坡,隊友們全部停下來緩走向上爬,而我知道停下來腳步的肌肉會變僵硬,我只好脫隊繼續向前跑,也就在這個 21 公里我跟隊友分開了。

『我剩下一個半馬的距離而已!』我告訴自己

平常自主訓練就有跑過一兩次的半馬距離,我感受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應該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完賽,於是就用了六分速跑到 25 公里 ,再拉快到 5 分 25 秒 跑到30 公里。但一到了 30 公里這個大關卡,就真的如同所有跑者文章所言,30 公里過後會遇到撞牆期,我開始肚子痛、腳痛、肋骨右側下方肌肉也在痛(橫膈膜-與呼吸有關)。我真的很想停下腳步,非常想要停下來用走的,我甚至在思考我是不是沒辦法完賽了,我的腳步越來越慢...

 

『平常 12K 是基本跑量,現在也才剩 12K 而已 !』我再次激勵自己。

身體就這樣莫名的搖晃兩公里之後,慢慢感覺自己沒這麼痛苦了,剛剛的疲憊和疼痛感也消失了,更特別的是撐過了這段撞牆期後,身上的肌肉會自己擺動,你完全不用思考如何跑步,身體就自然而然快速向前了,我的速度拉回到 5 分 20 秒內。

第 40K,最後的兩公里。不管半馬還是全馬,任何比賽的最後一至兩公里都是最遙遠漫長的距離。

回到了終點!我雙腿僵硬,我勉強走到領獎區拿了獎牌、拿完賽證明,我找了個可以好好拉筋的地方坐著等待隊友,感動得看著完賽證明,我竟然可以完成一個我一輩子也沒想過要完成的事情,到底誰會這麼無聊花 4 到 5 個小時在跑步呢?但我真的就這麼無聊也堅持住了!

真心感謝我的隊友把我拖下水,也感謝我自己堅持全程跑完!

我的第一場全程馬拉松:高雄大發馬拉松

2/ 如何挑選裝備

以男生的穿搭來跟各位跑者做建議,如果讀者為女性,可依商品種類選擇女款來穿搭。

如何挑選衣、褲、配件類

簡便型

● 短褲:後方有口袋設計,方便跑者攜帶鑰匙或者小補給品;平時若有夜跑的習慣,在挑選時可以選擇有反光條的褲子,若要追求速度當然還是以飄褲及束褲為主。

● 短袖:42 公里長距離的慢跑過程中,身體與衣服摩擦的時間拉長,為了減少摩擦感可選擇有添加彈性纖維的跑步上衣,而非 100% 聚酯纖維上衣(較為粗糙)。當然,吸濕排汗的上衣也是基本必備的。

 

保暖型

較為怕冷或熱身較慢的跑者可以選擇多穿搭一件外套或長袖 T 。

● 防風外套:可選在腋下有設計透氣孔的防風外套,這附近也是人體較易排汗的位置;連帽的設計可以在寒冬時保暖頭部。

● 保暖長 T:可選擇吸濕排汗為主的保暖長 T,在領口有拉鍊設計主要是為了當身體夠熱時,可以調整拉鍊高度來做身體溫度的調整,同樣腋下有設計透氣排汗孔對於跑者更適合。

● 長束褲:長束褲一直以來都是跑者最好的夥伴,穿著一般的長褲慢跑除了風阻大,也有不易排汗濕黏的問題,而跑步的束褲吸濕排汗又輕便,也不悶熱。

 

裝備完整型

● 腰包及臂套:在馬拉松賽場上,常常看到跑者手上不是手機就是一些補給品;手握手機跑步除了重量之外,也很容易造成手握到麻掉,還要不斷地換手拿手機,如果本身是需要手機來記錄跑步過程的跑者,臂套真的是很好的選擇。而腰包就可以拿來攜帶隨身小物及小補給品,也相當的方便。

● 防磨厚襪:部分跑者因為腳型、跑鞋、跑姿常造成過度摩擦,而跑完起水泡的問題,選擇較厚且特殊設計減少摩擦的襪子會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在全馬這樣長距離的比賽中。

第一場全程馬拉松:高雄大發馬拉松 迪卡儂裝備分享

如何挑選跑鞋

主要以介紹 42 公里馬拉松適用的跑鞋,平時訓練的跑鞋在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了。

速度型:

因為追求完賽成績,我個人在比賽時都是穿速度型的跑鞋,速度型的跑鞋會較輕盈,讓每次抬腳及踏步時更為輕鬆;並且會在鞋子設計時加入動力回彈的技術,提升跑者每一步的經濟效益。

而挑選這類跑鞋需要注意幾點,因為這類跑鞋的設計要輕盈,所以一些會增加重量的穩定及緩震材料會比較少,相對的跑者自己本身的肌力就要較為足夠;跑者本身的肌力如較不足而一昧追求速度,最後可能不只無法完賽,還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受傷,所以在選購前還是要衡量自己平時的訓練量及肌力來評估哦!

 

穩定型:

穩定型顧名思義就是較為穩定且保護效果較好,但同樣的也會比速度型的跑鞋來的較重,會讓原本習慣追求速度且肌力較為足夠的跑者,跑起來感覺較為費力。但對於初階的跑者而言,因為本身速度不快較不易感受到重量之間的差距;相反的,能夠更感受到鞋子本身的穩定性及保護效果,適合初階或者初馬的跑者選購。

第一場全程馬拉松:高雄大發馬拉松 挑選跑鞋
ambassador-Andy

Andy

迪卡儂台南仁德店跑步運動大使

" 跑步就是無聊,才會讓人思考怎麼讓它有趣 "

你可能會喜歡...

初全馬的配速、補給及訓練

跑步 | 挑戰初全馬,如何配速、補給與訓練?

在 30K 準備撐過撞牆期?但到底要如何能先撐到 30K ?愛挑戰馬拉松的運動大使,分享在賽場上能幫助順利完賽的小技巧。

台北馬拉松初馬破三紀錄

跑步 | 挑戰台北馬,我如何實現初馬破三夢?

這輩子,我只跑過半程馬拉松,「42.195 公里」這個全馬數字,對我來說很遙不可及。不過,去年的台北馬拉松,身為普通的市民跑者,我竟然實現了破三的美夢!我做了哪些訓練準備?

如何對付水泡

跑步 | 如何對付惱人水泡?4 大實用建議,跑步不再受折磨!

小小水泡,看似問題不大,但十分惱人!一不小心,它更可能中斷了跑步訓練。到底該如何處理及預防水泡?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給了四大建議!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今晚一起來夜跑吧!從北到南,迪卡儂夜跑團等你加入

本來想下班晚上去跑步,但今天好累好懶沒有動力... 如果你正在掙扎,不如找一群人一起跑更有動力,來夜跑吧!從北到南,都有迪卡儂夜跑團陪你一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