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投和三分球

籃球 | 跳投和三分球

看到那些 NBA 球星極高的命中率羨慕嗎?想要改善你的投籃準度和距離嗎?參考我們提供的建議,讓你的三分球和跳投精準無比!

想要將籃球練好並向你喜歡的球星致敬嗎? 但是人生總有諸事不順的時候,有時候就是抓不到手感。 因此,為了避免你在比賽中或是平常打球時,投球的命中率下降,我們提供跳投的投籃練習,讓你有望成為像 Klay Thompson 或 Stephen Curry 一樣的三分球射手。  ~ 

投籃

▲ 賽前熱身

首先,我們需要先練習基本動作,尤其是手腕的部分,因為那是投籃的精隨。 我們可以放鬆身體,在地板上訓練!首先躺平,後背平貼地板,以慣用手持球。彎曲手臂,與身體呈 90° 垂直,你的前臂則和地板平行,而球應該抓在你的掌心。維持這個姿勢,用跟你投籃時同樣的手勢將球垂直向上拋出。這個訓練可以加強你的手腕動作。球必須垂直向上並落回同樣的位置,也就是你的手掌心。

➔ 現在你已經有一點手感,可以站起來了!首先,你站在距離籃框 1 m 的位置,一樣以慣用手的手掌持球,並伸直手臂,與地面平行。用一個動作一氣呵成(而且只用一隻手),將手臂擺成投籃的姿勢並投球。不要移動雙腳或你的非慣用手,讓他們休息 5 分鐘。同時,你也要避免掉球。這項練習能訓練你的慣用手以手指而非手掌瞄準籃框,並以拋物線投籃。你可以在籃框附近重複練習這個動作,但要距離籃框 1 m 以上。

腳部動作

▲ 將腳步帶入投籃動作

現在你已經知道如何用手腕投籃。另外,你還可以藉由腳步來增加投籃距離。 當你使用慣用手瞄準籃框,另一隻手輔助並調整球路,你的雙腳和出手點可以提供力量讓你從更遠的地方投籃。要找到適合的距離,你可以在同一個點連續投籃 10 次。目標是同一個位置應該要命中 7 球。如果你順利達到 70% 的驚人命中率,就後退一公尺繼續練習。

如果你在同一位置連續投兩輪,都沒辦法達成這個目標,那麼訓練就結束了。這個日常練習可以幫助你找到你擅長的投籃距離和位置。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時防守者在比賽中會放心地讓你在三分線後投籃。如果你更認真一點,這項練習還可以幫你找出在不同距離下,你應該加強的出手點,來增強投籃時該使用的力量。

※ 想要增加投籃距離,不能只是苦練,你需要正確的跳躍方式!不管是距離籃框 2 m,還是距離三分線後三步距離,你的手臂姿勢都應該維持一樣。跳躍可以為你的跳投增加適當的距離。說得更清楚一點,是你的雙腳和腹肌左右了跳投的成果。將慣用手側的腳稍微往前站,雙腳彎曲,腹肌縮緊,在躍至最高點時將球投出。

打籃球

▲ 找到自己的節奏

做完前述練習,你應該對自己擅長的投籃位置有所了解,並且將成功率維持在至少 15% 以上。你也應該可以慢慢增加投籃距離,甚至挑戰投一顆三分球。接下來你必須練習跑動中接球並投籃,但這次你無須持球!(是指跑動時不需要持球,不是投籃時。) 要進行這項練習,你需要一名同伴幫你撿籃板球,並回傳給你。

先將 6 支三角錐分別放在三分線附近:在兩邊底線各放一支,兩邊的 45° 角再各放一支,面對籃框的最後兩支則放在罰球線延伸的位置。這項練習需要你在三角錐之間來回跑動。投籃後,你需要跑向下一個三角錐再次投籃,再折返回下一個三角錐。慢慢增加跑動的距離!持續這樣跑動直到你繞完整個三分線,也就是從底線跑到另一邊底線。重複這種練習能幫助你加強空手切入之後,或是擺脫防守者後的空檔投籃。

※ 如果你的腳力不足以讓你從遠距離投籃,可以縮短三角錐到籃框的距離。

你已經揮別籃外空心球並開始提升自己的數據嗎?跟我們分享你最喜歡的跳投練習吧!

你可能還會喜歡......

籃球重訓菜單

籃球|籃球重訓菜單,讓你在籃球場上的表現提升一個檔次!

你知道重量訓練可以提升你球場上的表現嗎?來看看針對籃球安排的週間重訓和球場體能菜單吧!

迪卡儂使用者開箱心得

籃球 | 迪卡儂籃球鞋好穿嗎?熱騰騰開箱心得報你知!

迪卡儂的籃球值得買嗎?籃球鞋 CP 值和性能如何?如果你來迪卡儂都只買服飾那就太可惜啦!快來看看使用者的開箱心得吧!

運球上籃

籃球 | 運球上籃的練習

你喜歡運球或投籃嗎?最近 NBA 賽季重啟,想跟上腳步將這兩個動作練得行雲流水嗎?深入瞭解我們的練習內容,讓你運球與跳投技巧都更上一層樓!

暖身運動

籃球 | 做好暖身運動!

近期 NBA 復賽開始,想跟隨腳步重啟打球習慣嗎?在開始打球前,一起來做好暖身及心理建設吧!

籃球與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籃球|3 秒違例?5 秒違例?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想與大家一起享受精彩刺激的籃球比賽,卻總是看不懂籃球規則?還是身為籃球新手的你,總是一個恍神就被吹了違例?球場上可是分秒必爭呢,快來看看與秒數有關的籃球規則吧!

如何選擇籃球服裝

籃球|如何選擇籃球服裝,挑選你球場上的戰袍!

你可能知道如何挑選球衣、球褲的樣式,但是你知道籃球背心、運動內衣、束褲、甚至籃球的襪子挑選也有學問嗎?快來看看該如何挑選籃球服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