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做好暖身運動

籃球 | 做好暖身運動!

近期 NBA 復賽開始,想跟隨腳步重啟打球習慣嗎?在開始打球前,一起來做好暖身及心理建設吧!

Unselected

有什麼事比帶顆籃球上場投籃放鬆心情,還更讓人感到輕鬆愉悅的嗎?

無論你是準備上場比賽或只是想鍛煉球技,又或是純粹想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到球場放鬆一下,都可使用我們為你準備的這套暖身程序,幫你做好身心準備。

Unselected
做好暖身運動

空手暖身

在進入訓練之前,你得先調整好體能狀態。暖身運動的目的,是為了讓你的身體適應各種動作。如果動作僵硬,要怎麼跟人進行灌籃大賽呢?

因此,小跑步是最理想的暖身運動。剛開始暖身時,先在半個球場內以中等速度進行折返跑。每次暖身,都先做 5 分鐘的折返跑,如此一來便能提升體溫並活絡心血管系統。  

接著依照由下而上的順序活動關節。

腳踝:單腳以腳尖點地,腳跟上提,接著再轉動腳踝。換另一腳重覆相同動作。接下來,雙腳分別站在邊線的左右兩側,用單一隻腳在邊線的兩側做小幅度的來回跳躍。接著換腳重覆相同動作。

膝蓋:兩腳併攏,雙腿屈膝,兩手放在膝蓋上。用這個姿勢做膝蓋繞圈的動作。

手腕:繼續繞圈動作!雙手十指交握,用手腕轉圈。

肩膀:將雙手擺在肩上,雙臂往前打圈再向後打圈。  

Unselected

學會金雞獨立與風車式後,最後就要來鍛鍊肌肉了。

● 踢臀跑:以穩定的速度,從球場的底線起跑。跑到中線時折返,並且一面跑步一面用抬起的腳跟踢臀。

● 抬膝跑 :一樣從球場的底線跑至中線再折返,全程抬高膝蓋小跑步:每回提腿,都將膝蓋抬高到臀部位置。

● 衝刺 :最後以衝刺的方式,全力從球場的底線跑至中線再折返。  

※上述的三項暖身運動請各重複三次,每重覆一次就增加一次強度

Unselected
帶球暖身

帶球暖身

在你完成肢體的暖身之後,就可開始帶球做練習。手邊若有第二顆球的話,還能嘗試較有變化性的運球練習哦。

先將一顆球擺在中線的其中一端,人站在底線對角。手持另一顆球,以迴旋方式運球到中線。每變換一次方向,就換手運球。你可把握每次換手的機會來變換運球的方式(像是背後運球、胯下運球、轉身運球等)。

等你抵達中線時,拿起第二顆球,接著兩隻手各持一球沿中線運球。此時你可進行雙邊同時運球,或雙邊交替運球。同時設法維持在中線上繼續往前。

等把球運到中線的另一端時,再進行投籃。若不想在比賽結束前投出絕望的一球,那就別在場中央出手。將一顆球擺在中線的一端,用另一顆球往籃框方向運球並投籃。

你可以自己慢慢探索更多,各種招式等著你來練習!

Unselected

調整心理狀態

暖身過後,你感覺通體舒暢,可以立即上場全力衝刺。好像很簡單?但有時候就是力不從心,每每看到投出的球高空飛過籃網,就會氣到跳腳。籃球也是一種技巧高超的運動,專注力和充分的心理調適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提出了有關心理建設的五大建議,幫助你建立上場比賽或受訓所需的心理素質!

Unselected
  • 進球機率小 = 進步機率大!

    如果籃球比賽只是在比進球數,那比賽只是在投籃罷了!若三分球的投中率能有 40 %、兩分球能有 50 %,就已經非常令人稱羨了。

  • 別想太多,玩就對了!

    雖然有些訓練是為了精進姿勢或投籃技巧,但比賽的目的就是盡情暢玩。因此,請你自在投籃,維持同樣節奏並放手一投吧!

  • 在運動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你雖熱愛籃球,但你的人生並非只有球場吧?你必須放鬆心情,這股熱情才能成為助力。

Unselected
  • 每日進度

    心智訓練的一大關鍵訣竅,就是將籃球帶入日常生活當中。你可以買一本記事本記錄目標與進展。一旦掌握進度,就會有動力,進而提高長期目標的達成率。

  • 策劃與觀想

    你會在罰球之前先想好球軌嗎?重複出現的渴望,能幫助你在投籃時不經思考直接出手。你可多加利用這種觀想技巧來做賽前準備。吐氣,正面思考,腦海裡想著能安定並鼓舞自己的話語或畫面。

Unselected

該如何在打球之前做好身心準備?來跟我們分享你的建議。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別忘了告訴我們!

看看我們的籃球相關用品,開始練習吧!

Unselected

你可能還會喜歡......

籃球重訓菜單

籃球|籃球重訓菜單,讓你在籃球場上的表現提升一個檔次!

你知道重量訓練可以提升你球場上的表現嗎?來看看針對籃球安排的週間重訓和球場體能菜單吧!

迪卡儂使用者開箱心得

籃球 | 迪卡儂籃球鞋好穿嗎?熱騰騰開箱心得報你知!

迪卡儂的籃球值得買嗎?籃球鞋 CP 值和性能如何?如果你來迪卡儂都只買服飾那就太可惜啦!快來看看使用者的開箱心得吧!

運球上籃

籃球 | 運球上籃的練習

你喜歡運球或投籃嗎?最近 NBA 賽季重啟,想跟上腳步將這兩個動作練得行雲流水嗎?深入瞭解我們的練習內容,讓你運球與跳投技巧都更上一層樓!

暖身運動

籃球 | 做好暖身運動!

近期 NBA 復賽開始,想跟隨腳步重啟打球習慣嗎?在開始打球前,一起來做好暖身及心理建設吧!

籃球與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籃球|3 秒違例?5 秒違例?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想與大家一起享受精彩刺激的籃球比賽,卻總是看不懂籃球規則?還是身為籃球新手的你,總是一個恍神就被吹了違例?球場上可是分秒必爭呢,快來看看與秒數有關的籃球規則吧!

如何選擇籃球服裝

籃球|如何選擇籃球服裝,挑選你球場上的戰袍!

你可能知道如何挑選球衣、球褲的樣式,但是你知道籃球背心、運動內衣、束褲、甚至籃球的襪子挑選也有學問嗎?快來看看該如何挑選籃球服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