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籃球與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籃球|3 秒違例?5 秒違例?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想與大家一起享受精彩刺激的籃球比賽,卻總是看不懂籃球規則?還是身為籃球新手的你,總是一個恍神就被吹了違例?球場上可是分秒必爭呢,快來看看與秒數有關的籃球規則吧!

Unselected

下場比賽前,最好能事先預習該項運動的相關規則,才能讓自己保持游刃有餘。參考我們提供的籃球秒數規則,可避免你在比賽中莫名其妙地總是被裁判吹哨。

Unselected

進攻 24 秒

在籃球比賽進行的途中,掌握球權的隊伍有 24 秒的時間可以進攻;但注意了,如果球沒有在 24 秒的哨音響起前離開球員的雙手,那可就要摸摸鼻子,把球權交給對手啦!

Unselected

半場 8 秒

掌握球權的隊伍有 8 秒的時間帶球穿越中線(從後場移動至前場),且要控球員的雙腳和球都越過中線才算喔!當然,這 8 秒的時間也包含在進攻 24 秒之內,期間若發生出界或爭球等狀況,只要球權仍屬於原本掌控球權的隊伍,則秒數不重新計算,裁判也會用手勢告訴你還剩多少時間可穿越中線。

Unselected

禁區 3 秒

禁區指的是離籃框最近的梯型區域,可說是具威脅性、進攻的黃金地帶阿!正因如此,只要當球進入前場,進攻方的球員便不得在禁區內停留超過 3 秒,否則可就要交出球權了,不過以下幾種情形,則可由裁判斟酌是否判決 3 秒違例:

(1) 當球員或他的隊友正在嘗試投籃

(2) 當球員正試圖離開禁區

Unselected

發球 / 罰球 5 秒

5 秒違例的規則主要針對以下兩種情況:

(1) 發球:在球場上,當你看到裁判一手高舉,就表示計時開始,而當另一手平舉開始讀秒,你最好趕快找到你要傳球的隊友啦!如果超過 5 秒你還抓著球,不好意思,請交出球權給對手啦!

(2) 罰球:同樣的,執行罰球時你有 5 秒的時間可以出手,這足夠你思考球的軌跡並從容投籃,猶豫太久而沒出手,你就得將球拱手讓給對手囉!

Unselected

現在你更了解籃球與秒數相關的規則啦,是否躍躍欲試等不及打場球了呢!

Unselected

你已經躍躍欲試等不及打場球了嗎?

下場打球前,先來看看還需要哪些裝備!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籃球FIBA規則和NBA規則差異

籃球|籃球規則大會考:FIBA 還是 NBA 規則?

你知道平時的球賽規則(FIBA)和 NBA 的規則其實不太一樣嗎? 紙筆快準備好,籃球規則大會考要開始啦!來看看自己對籃球規則知多少吧!

迪卡儂台灣籃球運動社團資訊

籃球 | 台灣籃球運動社團資訊 一起打場球吧!

想揪團打球嗎?還是想盡情分享籃球資訊?快找到離你最近的迪卡儂籃球運動社團,一起打場球吧!喜歡籃球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但出門一起打場球不需要任何理由!

籃球的身高迷思

籃球|身高的迷思,打籃球會長高?

打籃球會長高嗎?是不是高個子才能打籃球?對於籃球你是不是也深陷在身高的迷思中了呢,快來與我們一起破解迷思吧

找到籃球場上的位置

籃球|控球、前鋒、中鋒?找到你在球場上的位置!

如果你不知道在球隊該打什麼位置,來看看怎麼依據你的身高和打球風格,找到籃球場上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