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的身高迷思

籃球|身高的迷思,打籃球會長高?

打籃球會長高嗎?是不是高個子才能打籃球?對於籃球你是不是也深陷在身高的迷思中了呢,快來與我們一起破解迷思吧!

關於籃球,大家最常提出的疑問就是:打籃球會長高嗎?

如果你早過了發育年齡,而籃框與你的距離仍很遙遠,那你可能會改問:我身高不高也適合打球嗎?

打籃球會長高嗎?

籃球框的高度為 305 公分,然職業選手中身高較矮的選手也有 190 公分以上,這也是為何籃球總是被視為高個子的運動,但究竟籃球與身高有沒有關係呢?

為了長高而打籃球

籃球有助發育?

籃球包含大量的跳躍動作,比賽過程中還要不斷地短跑衝刺,似乎會刺激骨骼生長產生大量的生長激素,似乎會讓我長的又高又壯!但打籃球會長高這個說法有點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難以定義兩者的因果關係

我們詢問了運動治療師-尼古拉的看法,他表示:「打籃球會長高的這個說法很微妙,打籃球的確有可能刺激生長,但父母的遺傳基因是無法改變的,如果你的家族從好幾代以前就長得不高,那麼你就不太可能長得很高;所以高個子籃球員可能本身就屬於長得高的那一群人」

為了長高而打籃球

籃球與長高的關係

身高在打籃球時是個優勢,這也是為什麼籃球比賽的層級越高,運動員就長得越高,因為這是個選擇後的結果,並不是打籃球後的轉變;簡單來說,籃球員並不是因為打籃球而長得高,而是因為他們本身就具有身高優勢,這項優勢讓他們更上一層樓

不過,籃球的確對體態有好處,打籃球會強化核心讓肌肉能夠支撐起脊椎,站得越直會看起來就會更高!

身高不高怎麼辦呢?

  • 練習運球

    練習運球

    體型較小的球員在敏捷度及靈敏度方面能帶來巨大的優勢,你可以運用運球的技巧,讓高個子球員束手無策!

  • 身為 1 號位並掌控全場

    掌控全場

    控球後衛─ 俗稱「1 號位」,通常身型都較小,但場上的領導能力,可就跟身高沒有關係了! 熟悉戰術,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比賽,帶領球隊贏得勝利吧!

  • 練習傳球

    練習傳球

    靈敏度除了應用在運球外,也可以發揮在傳球上,讓你能給出更多助攻!

  • 籃球靈敏的防守

    靈敏的防守

    絕佳的靈活度、速度、敏捷度及較低的重心,都能讓你在防守上的威脅性不容忽視,較小的身形也能成為對手的噩夢!

  • 提升敏捷度

    提升敏捷度

    籃球的最終目標就是投籃得分,練習拋投(單手投籃,投籃軌跡呈拋物線)等較高難度的投籃動作,或是中距、三分的出手速度,能成為在禁區對抗高大的對手的利器,快速出手讓高大的對手措手不及!

你呢?快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和打籃球的方法吧!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選擇籃球尺寸與材質

籃球│如何選擇籃球,尺寸材質不再霧煞煞!

籃球材質和尺寸這麼多種,在出發球場前先來看看究竟要如何挑選籃球吧!

找到籃球場上的位置

籃球|控球、前鋒、中鋒?找到你在球場上的位置!

如果你不知道在球隊該打什麼位置,來看看怎麼依據你的身高和打球風格,找到籃球場上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吧!

籃球重訓菜單

籃球|籃球重訓菜單,讓你在籃球場上的表現提升一個檔次!

你知道重量訓練可以提升你球場上的表現嗎?來看看針對籃球安排的週間重訓和球場體能菜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