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球上籃

籃球 | 運球上籃的練習

你喜歡運球或投籃嗎?最近 NBA 賽季重啟,想跟上腳步將這兩個動作練得行雲流水嗎?深入瞭解我們的練習內容,讓你運球與跳投技巧都更上一層樓!

「儘管進攻能讓觀眾歡呼,但防守才能贏得比賽。」

只不過籃球比賽的目的終究是比誰進的球多,千古不變。無論你是要加強防守,還是在禁區製造射籃機會,為了不讓成功與你擦身而過,在此介紹兩項能鍛鍊運球上籃的練習。  

首先,請選定你的球鞋、籃球和禁區的方位。因為運球上籃無法於中場練習。

運球上籃

一開始練習墊步,我們先以達成一次雙十為目標。但你也可以立志奪得大三元!   

開始練習前,先沿著罰球區拉出一個三角形的範圍,自己站上三角形的一角,並將三角錐擺在除你之外的另外兩個角上。

這項練習須從自主傳球開始,所以我們來說明何謂自主傳球, 自主傳球就是朝自己前方的地上擲球,練習重點是要必須讓球彈向後方(就是彈向你的方向)。反彈後,球會自動回到你的手邊。當你找不到一位可靠的搭檔,這是很好的方法,自主傳球能幫助你自行練習彈地傳球。

現在你背對籃框做自主傳球,再趕快跑到三角錐的後方去接球。接到球後先做軸心腳的練習,可避免你在開始運球前就被吹哨宣判走步。 接到球之後,你可以距離籃框較近的腳作為軸心腳,練習轉身面向籃框;或以距離籃框較遠的腳作為軸心腳,轉身背對籃框。開始覺得有點意思了嗎?只要多了變化都能更有趣哦!  

運球上籃

一旦你抓到重心和基礎訣竅,就可以開始繞著三角錐練習起步運球。(但你若習慣把三角錐當成對手練習,要小心哪天上場時會覺得防守人忽然變得高大而適應不良。)你可以距離三角錐較遠的腳作為軸心腳,壓低重心後直接起步;或以距離三角錐較近的腳作為軸心腳,一樣壓低重心後過人並起步。 這項練習能讓你在三角錐後方站定位置之後更迅速起步運球。  

練完運球,來秀點技巧吧!最多運兩次球,接著做雙重後撤步,或只運一次球,躍進罰球區秀一招空中射籃。 練習用軸心腳起步運球以及熟悉從籃框兩側投籃的不同姿勢,可以在球場上提供更多應變的的彈性(別忘了,一旦上場比賽,場上的防守人很可能比你還要高。)熟悉起步運球之後,就可開始做雙重後撤步的變化:帶球上籃、墊步、挑籃、拋投、收球。

禁區射籃

禁區投籃

第二項練習,除了增加一些跑步動作,同時要練習運球、變換重心以及運球上籃。  

我們再次使用兩個三角錐,一支擺在禁區與三分線的中間,也就是罰球線的中央,另一支則擺在籃網與罰球線的中間,也就是禁區正中央。在禁區側的底線就位後,就能開始練習。首先起步運球,帶球沿禁區越過扮演防守者角色的第一支三角錐,轉半圈切進禁區入口,在第二支三角錐前方止步並射籃。這項練習能讓你在運球時更快地變換重心,並且起步運球後射籃更順暢。你可交替練習空中射籃,以及單走或兩走拋投。 完成後再從禁區的另一側重覆相同步驟。  

若禁區在你的右側,就用左手運球,反之則換手。如此,你才能確保手中的球不會被防守者搶走。 一旦你熟悉走位,你就可試著逐步加快練習的速度。

當你接到球準備運球時,建議屈膝並放低持球的位置,

這樣一來能避免球被搶走,二來也能加快速度,增加出手機會!

如果你滿意我們提供的練習與建議,請跟我們多多分享你的投籃訓練經驗哦!

你可能會喜歡…

迪卡儂使用者開箱心得

籃球 | 迪卡儂籃球鞋好穿嗎?熱騰騰開箱心得報你知!

迪卡儂的籃球值得買嗎?籃球鞋 CP 值和性能如何?如果你來迪卡儂都只買服飾那就太可惜啦!快來看看使用者的開箱心得吧!

青少年籃球裝備

籃球|青少年籃球裝備挑選,一張紙鈔搞定小鬼頭!

家裡的小鬼頭愛打籃球嗎?行家告訴你 NT $500 和 NT $1,000 內就能買齊的青少年籃球裝備!

籃球與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籃球|3 秒違例?5 秒違例?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想與大家一起享受精彩刺激的籃球比賽,卻總是看不懂籃球規則?還是身為籃球新手的你,總是一個恍神就被吹了違例?球場上可是分秒必爭呢,快來看看與秒數有關的籃球規則吧!

籃球掩護的運用及破解

籃球│什麼是掩護?怎麼運用?「欸!幫擋一個...!」

你曾被豪無預警的掩護,或是籃球術語中所謂的「Screen」,殺個措手不及嗎?究竟什麼是掩護,又該如何運用和破解呢?快來看看以你不可不知的籃球掩護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