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籃球掩護的運用及破解

籃球│什麼是掩護?怎麼運用?「欸!幫擋一個...!」

你曾被豪無預警的掩護,或是籃球術語中所謂的「Screen」,殺個措手不及嗎?究竟什麼是掩護,又該如何運用和破解呢?快來看看以你不可不知的籃球掩護二三事!

Unselected
什麼是掩護

什麼是掩護?

掩護是一種 進攻戰術,指的是用身體阻擋對手移動,為我方的進攻球員與防守者之間製造空檔,一般又能分為 兩種:一種是掩護持球者,稱作「持球掩護」,另一種則是掩護手中無球的球員,則稱作「無球掩護」;換句話說,掩護能為進攻者開路,幫自己的隊友擺脫緊迫盯人的防守。

 

至於 如何執行,掩護戰術需要至少兩人:一人準備進攻,另一人則製造人牆掩護,一般會由外線球員負責控球,內線球員(4 號位或 5 號位)負責掩護,憑藉著內線球員的體型優勢,阻擋防守者並製造空檔,讓隊友更容易出手!不過掩護戰術的變化非常多,例如有時為了製造更大的空檔,也會增加掩護人數,如「雙擋」便是由兩位球員聯手掩護控球者。

Unselected
籃球掩護的訣竅

掩護的訣竅

你問 執行掩護的訣竅?切記,不要輕舉妄動!否則會被吹判非法掩護犯規, 掩護時你應採取的姿勢:身體與防守者的肩膀呈垂直,阻礙他移動重心,將身體維持圓柱體狀(將手肘貼緊身體,並以手臂保護胸膛或...重要部位),站穩自己的重心,準備迎接撞擊!

Unselected

掩護的走位

無論你是否持球,當有人替你做掩護時,請務必 緊貼著掩護者肩膀甩掉防守者,「並肩作戰」才是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門!如此能迫使防守你的人繞過掩護牆,讓你有更充裕的時間和空檔!

另一方面,掩護者也絕對不能動,否則會被吹判犯規,你可以透過變換節奏、假動作等,把防守者引誘到掩護牆,你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才能請君入甕!

Unselected

反制對手的掩護

破解掩護的方法有很多種,以下介紹幾種最常見的破解方式:

(1) 換防:兩位防守者互相交換防守對象!也就是原本負責防守持球者的人,直接轉為防守掩護者。

(2) 跟隨:負責控球的防守者採用緊盯戰術,緊貼著持球者一同繞過掩護牆,緊緊跟著控球球員就對了! 

(3) 沒門:負責控球的防守者,壓迫控球者往相反方向走,使掩護牆失去作用。

(4) 離席:原本負責防守掩護者的人,先快速換防控球者,等隊友補防後再返回原位,繼續防守掩護者。

(5) 包夾:兩位防守者對控球者採取「兩面包夾」,迫使控球者交出球權。

無論場上是哪種局勢,攻防的關鍵在於默契!如果看到對手執行掩護卻一聲不吭,那他的隊友就要倒大楣了!當你看到對手準備進行掩護時,你的責任就是出聲提醒隊友,必要時直接指揮協防,你可以大聲喊:「左擋!換防!」

Unselected
籃球掩護的運用

掩護的運用

儘管對手的盯人招術千奇百怪,但總有破解的方法,例如 當對手採取換防戰術時,有可能造成體型或速度失衡的局面(如體型較大的球員對上體型較小的球員),也就是俗稱的「錯位」,善用這項優勢,打點對手!或是當你準備在隊友的掩護下進攻,對手卻緊迫盯人時,你也可以選擇近身繞過隊友,將防守者拋在身後,直接跳投!

另一方面,說到掩護牆,可千萬別小看這個角色!看似不起眼的掩護者,也可能成為逆轉的關鍵!掩護者的角色設定,原本是為了拉開防守者與進攻者之間的距離,但掩護者也可根據場上的情勢,將自己轉變為 進攻點,如最常見的「 擋拆」戰術,便是掩護者在執行掩護後,直接往籃框方向推進要球,直搗禁區進攻!或是「後掩護」戰術,則是在執行掩護後,遠離禁區(通常是退後 3 步)從遠距離投籃。

總之,看破對手的防守招術,找出對方的弱點並設置掩護,才能讓掩護發揮最大的效果!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找到籃球場上的位置

籃球|控球、前鋒、中鋒?找到你在球場上的位置!

如果你不知道在球隊該打什麼位置,來看看怎麼依據你的身高和打球風格,找到籃球場上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吧!

籃球重訓菜單

籃球|籃球重訓菜單,讓你在籃球場上的表現提升一個檔次!

你知道重量訓練可以提升你球場上的表現嗎?來看看針對籃球安排的週間重訓和球場體能菜單吧!

3 個挑戰高個子球員的籃球技巧

籃球│3 個籃球技巧 挑戰高大球員

如果你受夠了在籃球場上總是被高個子占盡身高優勢,快來看看以下 3 個籃球技巧,一起迎戰高個子球員吧!

籃球低位單打教學影片

籃球 | 低位單打,籃下得分攻略!

籃下卡位或要到球後,要如何擺脫巨大的防守者得分呢?跟著籃球運動大使—Tommy 的影片教學,告訴你最有效率的在籃下得分訣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