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籃球場上的位置

籃球|控球、前鋒、中鋒?找到你在球場上的位置!

如果你不知道在球隊該打什麼位置,來看看怎麼依據你的身高和打球風格,找到籃球場上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吧!

在正規的籃球比賽中,一支球隊中通常會有稱為 1 到 5 號位的 5 個角色,分別要求不一樣的身材條件與能力,想知道你的身形及能力適合哪一個位置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傳統的籃球位置

籃球 1 號位:控球後衛

1 號位:控球後衛(Point Guard)

如果你是控球後衛,暖身後先跟隊友們做個戰術摘要吧,為什麼?因為你即將帶領這支球隊贏得比賽!

控球後衛通常身形較小;要能控制全場,不僅要求絕佳的運球、傳球和觀察比賽的能力,還要會幫你的隊友製造機會,控球後衛幾乎可說是球場上的教練!

  • 控球後衛防守

    防守時

    一般來說,控球後衛的防守重點會是抄截,更重要的是要重新整頓你的隊友、溝通並組織防守

  • 控球後衛進攻優勢

    攻擊時

    控球後衛要會投三分球、切入或創造機會,你必須在最佳時機出手,同時保有良好的助攻率和較少的失誤率

籃球場上的位置 2 號位

2 號位: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

身為 2 號位的你,跟 1 號位共同負責後半場,運球及傳球的技巧是你不可或缺的能力,最好還要有敏捷度、速度或其他技巧(加分條件!)

  • 得分後衛的進攻

    攻擊時

    你會透過絕佳的運球能力和隊友助攻展開攻擊,得分後衛就像板機一樣快速且具爆發力的進攻

  • 得分後衛的防守

    防守時

    防守時,你可以利用身高優勢限制對方的控球後衛,或利用你的速度來封鎖對方的小前鋒!

4 號位:大前鋒

不論進攻或防守,大前鋒都是球隊的樞紐,除了要控制禁區,也要適時到禁區外持球以保留空檔給中鋒進攻。你可以站在低位(禁區內背對籃框)進攻或分球,並掌握大量的籃板!打個比方,在防守時你是錨,負責穩定球隊,攻擊時,你則像把瑞士小刀!總之,大前鋒是個很靈活的位置。

籃球 5 號位的進攻和防守

5 號位:中鋒

中鋒是離籃框最近的球員,為什麼叫中鋒?因為在攻擊時,你通常是背對籃框,綜觀全局!在低位沒有出手空間時,你可以利用身形,和得分後衛一起做個擋切戰術;防守時你可以阻攻、嚇阻對手,保護籃框、籃板並搶下籃板,你是防守時隊上的靈魂人物! 

你可以選擇當球場上的巨人,或是在球場上保護隊友,讓整支球隊大放異彩,但有一件事不會改變,那就是:禁區就掌握在你手中!

現在就穿上你的球鞋,直奔球場!

你是靠近籃框的位置的大前鋒和中鋒,還是擔任組織團隊的控球後衛呢?快跟我們分享你的籃球經驗吧!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選擇籃球尺寸與材質

籃球│如何選擇籃球,尺寸材質不再霧煞煞!

籃球材質和尺寸這麼多種,在出發球場前先來看看究竟要如何挑選籃球吧!

籃球的身高迷思

籃球|身高的迷思,打籃球會長高?

打籃球會長高嗎?是不是高個子才能打籃球?對於籃球你是不是也深陷在身高的迷思中了呢,快來與我們一起破解迷思吧

籃球重訓菜單

籃球|籃球重訓菜單,讓你在籃球場上的表現提升一個檔次!

你知道重量訓練可以提升你球場上的表現嗎?來看看針對籃球安排的週間重訓和球場體能菜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