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無痕山林

登山|如何守護台灣山林?無痕山林7大準則學起來!

山,是台灣的脊樑,我們更是山林的子民。如何和這片山林共處?「無痕山林」的七大準則學起來,一起為這片美麗的淨土盡一份心力,也讓我們及後代子孫,都能夠長久享受大自然之美。

Unselected

遵守這七大原則,當個尊重大自然、負責任的健行者:

Unselected

1/ 事前規劃及準備

行前規劃很重要,然而許多健行者卻常忽略這個步驟。出發前得確認目的地的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並依據天氣預報來準備所需的裝備。裝備需簡化,以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同時避免在旺季時拜訪熱門的登山路線。

「無痕山林」健行運動
Unselected

2/ 在可承受的地面上健行及露營

我們總是想要挑戰沒有人走過的登山路線,而這個想法可能會破壞大自然的原始之美。盡可能依據天候來選擇已開發的步道、石板路、乾草路或雪地,並注意地面上的間隙及裂縫。

若要進行一日遊,請將營地紮駐在距離湖泊或河邊70公尺遠的地方以保護水源地。請勿隨意更改營地的位置。若沒有合適的地點,應嘗試往較遠處尋找紮營處,並盡量縮小營地的範圍。最後,建議以小團體為單位進行活動,一次最多四到六個人,避免像挖土機一樣開拓山林。

在野外時,應避免過度聚集於同一處,導致新營地的產生;盡可能避免前往近期已受破壞的地方,並對該地造成二次傷害。

無痕山林
Unselected

3/ 不論你帶了什麼,記得將它帶回家

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隨身攜帶垃圾袋。千萬不要將包裝紙、餅乾袋、食物等任何帶上山的東西遺落在路上,記得將它們通通帶回家。 上山前請用水壺裝水,不要隨意購買路邊的瓶裝水。  

Unselected

4/ 保持該地原貌

不論在路上發現多麼美麗的花朵,請用眼睛觀賞就好。我們應愛護花木,就如同我們愛護建築一樣:保護我們的古蹟,讓世世代代都可以看見同樣的美好。登山時請將營地搭建的範圍最小化。土地藝術家若是想在造訪之地發揮創意,也需要先了解這片土地。即便是小而短暫的創意發想,也可能會造成永久的傷害!

無痕山林
Unselected

5/ 減少火對於環境的衝擊

結束漫長又疲憊的一天之後,你可能會想要來幾塊烤棉花糖來犒賞自己。請參考我們這裡所推薦的幾個基本建議:確保你的營火越小越好。火會造成地表上不可抹滅的痕跡。請選擇小型的露營爐具。使用前務必確認營地是否允許用火,並選擇其他健行者已使用過的地點。使用最小的火苗,火苗熄滅後也務必等待冷卻及分散灰燼。

Unselected

6/ 愛護野生動物

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別忘了,野外才是牠們的棲息地。若是發現疑似被拋棄的小鹿,也請不要介入;母鹿通常會利用牠們高度敏感的嗅覺來保護寶寶,而你的撫摸可能會破壞這層關係。同樣的,千萬不要餵食野生動物,因為這會改變牠們的習性及生存本能,增加牠們被捕食的危險。

若帶著狗一同前往健行,由於狗的獵食本性,請務必控制好牠。

最後,請妥善保管食物,以免在夜間吸引其他動物過來覓食,也避免自己沒食物可吃而陷入尷尬的窘境。在動物交配期間及冬季健行時,需特別提高警覺。

「無痕山林」健行
Unselected

7/ 尊重其他遊客

在野外時,你可能不是單獨一人。多替其他健行者著想,碰頭時給個微笑或點點頭,相互禮讓,使每位健行者都能更加享受這趟旅程。保持輕聲細語,享受大自然的聲音。

「無痕山林」健行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草嶺古道

登山|走吧!來場古道之旅:到草嶺古道賞秋芒

草嶺古道的秋芒季的雪白,帶著一絲絲的浪漫。走在古道上,還能遙望東北角海岸的深藍,還有總在海上守護著台灣的龜山島;更能體驗古道的歷史與人文。走吧!快跟著運動大使來趟古道之旅!

登山|如何準備急救包?快來看必備清單!

登山|如何準備急救包?快來看必備清單!

急救包是背包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即使進行幾個小時的短程健行,也該檢查急救包中的藥品。即使是基本的藥品也能夠應付狀況;萬一碰上嚴重的意外,也可以在等待救援時派上用場。

雪山

登山 | 踏上聖稜線,看雲海夕陽的浪漫:雪山三日秋冬路線

想要一次完成三座百岳?雪山是五嶽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能經過黑森林水源路、見證冰河的圈谷遺跡,更浪漫的是,還能遠眺聖稜線的夕陽!看過這些美景,真的不虛此行。路線該如何規劃?秋冬爬雪山又該注意什麼?快跟著運動大使的步伐,來趟雪山三日行程吧!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的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走得保暖又舒適!

銀河洞瀑布

登山|最有仙氣的步道!穿越「銀河洞越嶺古道」到貓空

台灣竟然有「銀河洞」?迪卡儂台北登山團帶著愛山者,一起出發到新店的網美聖地「銀河洞」。接著,我們再沿著銀河洞越嶺古道,走至木柵貓空。這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而且輕涼避暑,不會一直曝曬在陽光下,路程約短短的 1 小時 40 分鐘,適合周末和親友到郊外走走。

高山瓦斯

登山|使用高山瓦斯罐,你不能忽略的事

登山運動風氣盛行,越來越多山友會在山上進行烹飪,端出一道道美味菜餚,但這也是在登山安全裡,最時常被忽略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正確的使用高山瓦斯罐!近年陸續都有山友在使用高山瓦斯罐時發生氣爆、不慎引燃火苗,造成帳篷或衣物燒破洞,嚴重則造成自身燒燙傷、引發森林大火都有可能。

市郊裝備

登山|賞貓空、聞茶香:一生一次的壯遊路線「臺北大縱走」第七段

「原來與台北市區這麼近的距離,也有仙境般的後山!」走在臺北大縱走南段第七段,沿路能聞茶香、探訪古蹟,更能踏上貓空俯瞰臺北 101。這條結合生態和人文的登山路線,不體驗,太可惜!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