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瓦斯

登山|使用高山瓦斯罐,你不能忽略的事

登山風氣盛行,越來越多山友會在山上進行烹飪,端出一道道美味菜餚,

但這也是在登山安全裡,最時常被忽略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正確的使用高山瓦斯罐!

近年陸續都有山友在使用高山瓦斯罐時發生氣爆、不慎引燃火苗,造成帳篷或衣物燒破洞,嚴重則造成自身燒燙傷、引發森林大火都有可能。

使用高山瓦斯罐時,不能忽略的事

1.瓦斯罐要正裝,不能側裝,當爐頭鎖上高山瓦斯罐的最後幾圈,多少會造成瓦斯外洩,瓦斯外洩的同時應加快鎖緊,並檢查有無對正鎖好,因此使用之前應先觀察附近有無火源,避免外洩的瓦斯引燃火苗。

 

2.高山瓦斯罐裝上爐頭後,應優先將打火機確定成功點燃並靠近爐頭側上方,再打開瓦斯開關,這麼一來可以避免先打開瓦斯後卻點不著打火機,而造成瓦斯外洩過多的危險情況。

 

3.在使用高山瓦斯罐烹煮時,時常搭配擋風板一起使用,擋風板除了可以擋風之外,也可以聚集熱能,將有效節省瓦斯、加快烹煮時間。但切記!高山瓦斯罐本身怕熱,擋風板一定要留約兩個拳頭寬的開口讓空氣流通,避免熱能過度蓄積,引發災害。

 

4.盡量不要使用併爐方式烹煮,以及使用過大鍋具,避免火焰往下竄燒或熱能向瓦斯罐集中,進而引發災害。若非不得已,請勿使用2個以上爐頭併爐,並多加低頭觀察爐頭燃燒狀態。

 

5.高山瓦斯罐使用完畢後即丟棄,不得自行回填瓦斯重複使用,造成意外風險。

 

6.高山瓦斯罐是金屬材質,不宜存放過久,若有生鏽、罐底凹面突起,應更換新的高山瓦斯罐。

 

7.盡量在空曠的空間使用,若要在山屋內烹煮,則應更加注意使用情況,並留意煮食的山友與自身距離是否安全。

高山瓦斯
Ted

Ted

迪卡儂新北中和店登山運動大使

" Hi!我是Ted,想登山是因為覺得山林很美,但我沒想到會這麼美,美到讓人驚豔,我想台灣的山我一輩子都爬不完,但我會盡力去拜訪每一座山,山在哪裡,我就在哪裡。"

你可能會喜歡……

單日登山-1

登山 | 單日登山,該準備哪些輕裝備?快來看必備清單!

你正在為健行做準備?如果是一天行程,就開啟輕裝健行。快來看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一日健行所做的必備清單!

市郊裝備

登山 | 爬郊山必備裝備,你都帶齊了嗎?

周末想到市郊山區走走?只要兩、三個小時的短程健行,需要的裝備也很輕量!該帶上哪些物品就夠用?運動大使整理了郊山步道的裝備清單,快來看看!

冬季登山保暖

登山|到底什麼是三層式穿搭?讓你的手腳不再冷吱吱!

冬天登山,如何穿得保暖又能保持乾爽?快跟著運動達人試試必備三層式穿搭!

水與行動糧

登山 | 如何喝得足又吃得巧?登山食物準備秘訣大公開!

山上補給不易,水與食物都相當珍貴。怎麼準備才能讓行李既輕巧,又能吃飽顧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