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在潛水時暈浪?

潛水 | 如何預防在潛水時暈浪?

計畫好要去海潛,但卻因為討厭的暈浪,讓你害怕坐船嗎?這裡有幾個能抗暈浪的辦法,讓你能安穩地出航!

預防潛水暈浪的小撇步

暈浪是怎麼產生的?

暈浪有時又稱為「暈船」,它是非常輕微的一種動暈症,卻常發生在許多人身上。一般來說,有將近25%的人會暈浪,不過這很難估算出確切的人數,因為有人可能只是暫時性的暈浪:也就是說你出海時暈過浪,並不代表你之後還會再暈浪,反過來講也是一樣。會暈浪主要是平衡感的問題,準確來說,它是一種內耳機能障礙。暈浪產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事物和大腦接受到的資訊產生了矛盾(感覺統合失調):我們的眼睛看到的是一個定點,而我們的耳朵卻認為這個定點在運動。這就是暈浪產生的原因,暈浪時,你的大腦會接收到完全相反的訊息。這種訊息分析的障礙會造成多種症狀,例如:噁心、嘔吐、眩暈、頭痛、疲倦等,情況可輕可重,每個人都不一樣。

提前預防暈浪

要預防暈浪,有個相當簡單好記的方法叫「4發原則」-發冷、發餓、發慌和發倦。這是導致暈浪的4大主因。不論是預防暈船還是在從事任何潛水活動前都必須要考量到這些因素… 要潛水之前,請務必確認身體狀況有保持在良好的狀態!所以要避免暈浪,最好要在出航前就先提早預防。為了預防暈浪,在船開到潛點前請保持身體溫暖、補充水分、不要空腹下海,並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最後要記得,即使天氣不太穩定,仍須保持冷靜。也請不要坐在馬達旁邊,因為馬達排放的味道會引起噁心。另外,還有一個小撇步:看著海平線。這能讓你在必要時緩解暈浪。

預防在海面上暈浪的小訣竅

在海面及海底暈浪時怎麼辦?

暈浪最常發生在坐船的時候,但也有可能你一進到水中或漂浮在海面上時就開始暈浪。只要一遇到長浪,你很快就會感到噁心想吐。這時候,最好的辦法是潛到水中,等待噁心的感覺消失。一般來說,這樣就能緩解暈浪;這個過程大概會花上幾分鐘的時間,一旦暈浪的現象消失後,你就能盡情享受潛水了。不過要知道,一旦開始下潛後,你還是很可能會暈浪…尤其是在安全停留時遇到浪大的情況下。如果你在水下感到暈浪,你必須注視著一個定點,來緩解所有噁心的感覺。如果還是覺得想吐,那只剩下一個辦法:就是吐在你的潛水調節器裡。雖然這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但是你得這麼做!不要擔心,這不會影響到調節器的運作。

有什麼抗暈浪的藥物?

在吃某些暈船藥時必須謹慎。因為傳統暈船藥(如:暈海寧(Mercalm)和止嘔寧(Nausicalm)等)的主要成分是茶苯海明(diménhydrinate),它會產生副作用並對潛水者造成危害… 它的副作用包含口乾舌燥,更嚴重的還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建議潛水者不要使用這類藥物,因為在某些情況下,這些副作用甚至會造成氮醉。如果你要潛水,可以服用不會產生副作用的天然順勢 Cocculine糖球。最好的辦法還是直接請教你的醫師,詢問哪種藥最適合你。

好了,你現在為下次的出航做好準備了! 你有其他抗暈浪的妙招嗎?歡迎在評論中和我們一同分享!

運動大使-Nick

Nick

迪卡儂內湖店水上運動部門

" Hi 我是Nick,PADI開放水域水肺教練,我從事潛水教學有三年的時間了,實際潛水時間已經6年了,從第一次的開放水域實習我就愛上了海底世界,在水裡面呼吸可以讓我感到放鬆,歡迎大家加入潛水的行列。"

你可能會喜歡...

潛水與浮潛的安全建議

潛水浮潛 | 潛水與浮潛的安全建議

你是浮潛員、潛水員或是未來想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嗎?了解安全守則,讓自己安全地運動吧!

從浮潛到水肺潛水

浮潛|從浮潛到水肺潛水

浮潛是所有人都可以進行的活動。那水肺潛水呢?學習開始進行這項活動的幾個階段吧!

潛水的好處 迪卡儂subea

潛水 | 潛水的好處

想要呼吸不一樣的空氣,或是看看不同的風景嗎? 深入了解潛水的6項好處,這一定會帶給你一些啟發!

潛水、浮潛專業術語

潛水 | 潛水字典:認識潛水的專業術語

在潛水時常常聽到高氧氣體、八爪魚、躍溫層、呼吸調節器…但你完全聽不懂嗎?趕快參閱我們的專業術語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