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潔與保養露營鍋具

露營|食物黏在鍋底好惱人?5招輕鬆清潔與保養鍋具

鍋具是露營的必備品!但你是否曾碰上,食物黏在鍋具又怕大力刷壞它?在野外如果不用清潔劑該如何清潔鍋具?不論是純鋁鍋、不沾塗層鍋,還是陽極氧化鋁鍋其實都有清潔和保養的秘訣,讓它們能長久陪伴我們度過美好的山野探險之旅。

鍋具是露營必備品之一,不論是純鋁鍋、不沾塗層鍋,還是陽極氧化鋁鍋都可以。好好地愛惜鍋具,讓它們能長久陪伴我們度過美好的山野探險之旅。為此,我們提供一些清潔保養的秘訣及訣竅。

利用河沙清潔鍋具

1/ 利用河沙清潔鍋具

迪卡儂產品管理專員Sabine分享他的秘訣。「若你跟我一樣使用傳統鋁鍋,在刷洗與清潔鍋子時沒有刮傷不沾塗層的風險。那麼我的建議是到河邊(紮營時需事先設想到),先用河水將鍋具沖洗一遍,接著放一把河沙到鍋中,再盛一些水;蓋上鍋蓋後,上下左右搖動鍋子。河沙會使沾黏在鍋壁上的食物逐漸脫落。這樣根本不需要用清潔劑清洗!」

注意: 如果是不沾塗層的鍋子,情況就不同了:河沙可能會刮傷不沾塗層。

清潔不沾塗層的鍋子時,可以用塑膠餐具刮除一部分殘渣,或者用一小根木頭、割除的雜草或是樹葉來將鍋子內部擦乾淨。不過,我們還想到一個很簡單的小秘訣,可以讓野營生活更加便利。

2/ 製作一塊易刮傷器具專用的迷你海綿

你需要準備:~-1塊「玻璃陶瓷面板」專用的海綿~-1把剪刀~-1枝麥克筆~-1段細繩線 剪取一部分海綿(大約3公分x4公分),用麥克筆在上方標記一點,做一個孔,然後將繩線頭尾抓在一起穿過這個孔,再穿過繩線另一頭形成的圓圈,即完成固定。

 

使用這種海綿擦洗鍋子不會造成刮傷。餐具清洗完畢後,要把迷你海綿沖洗乾淨並晾乾。繫上一小條細繩後,就可在健行時吊掛在背包上晾乾。

露營|食物黏在鍋底好惱人?5招輕鬆清潔與保養鍋具
露營|食物黏在鍋底好惱人?5招輕鬆清潔與保養鍋具

3/ 準備肥皂碎屑,把餐具洗得乾乾淨淨

使用多用途有機肥皂清潔鍋具時,健行者可能會嫌肥皂笨重。何不善用在廚房也很實用的TicTac糖果盒呢?~你需要準備:~-1個空的 TicTac糖果盒~-1把刀~-1塊可生物分解肥皂(真正的馬賽皂、阿勒坡皂或黑肥皂),避免汙染水源與土壤 用刀將肥皂切成小碎片,裝入糖果盒裡,便於攜帶。肥皂非常適合來去除油汙,也可以清洗衣物。

4/ 煮完火鍋後有食物沾黏在鍋底怎麼辦?

Forclaz產品經理Anne也有秘訣:「冬天去雪地露營時,我們喜歡用爐子煮火鍋。當然每次鍋子裡都會沾黏食物;最實用的清潔方法是,先用塑膠餐具徹底刮過鍋子一遍,接著在鍋中裝滿雪後靜置一整夜。隔天早上,雪和冰會讓沾黏的火鍋食物殘渣脫落,如此一來鍋子就非常容易清洗了。」

5/ 善用舊刷毛衣製作一個鍋具保護巾/迷你毛巾

一舉兩得:一條多用途的迷你毛巾可以保護鍋子,壁面收納在鍋內的瓦斯罐刮傷。迷你毛巾必須要能夠包覆並固定瓦斯罐,且大小需適中,讓鍋蓋能順利蓋起,所以尺寸不能做太大。因此,以1人份的鍋子來說,迷你毛巾的製作尺寸是長40公分、寬23公分。你需要準備:~-1 件舊刷毛衣或1塊零碎布~-1把剪刀~-鍋子~-與爐子相容的瓦斯罐 開始動手做:~-將鍋子直立擺放,拿掉鍋蓋。~-把布蓋在鍋子上,開始裁剪布邊,需注意鍋壁的高度,要確定能完全覆蓋鍋壁。-瓦斯罐放在剪好的布上,接著向下推入鍋中。~-確定瓦斯罐接觸鍋底後,把布往瓦斯罐上方折,然後再裁剪一下,確保布能完整保護瓦斯罐,而且蓋上鍋蓋時不會有阻礙。

露營|食物黏在鍋底好惱人?5招輕鬆清潔與保養鍋具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選擇慢跑配件

跑步 | 各種慢跑配件,到底該如何挑選?

跑步時,你會帶著鑰匙、錢、悠遊卡、水,但總覺得好不方便?想挑選慢跑配件解決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挑?快來看看運動大使的建議!

越野跑步

跑步|如何延長跑鞋壽命?7個小技巧學起來

跑者最重要的配備,就是他的跑鞋,因此跑鞋的保養可不得馬虎。為了幫助你保養跑鞋,這裡有7個小技巧學起來!

和狗一起跑步

跑步|想跟你的愛狗一起跑步?4個小秘訣學起來

開始跑步的你,也想帶著愛狗一起跑步?但出門前還是必須採取預防措施,確保狗在你身邊跑步時能夠保持安全。

Run Light Run by Night

跑步 | 今晚一起來夜跑吧!從北到南,迪卡儂夜跑團等你加入

本來想下班晚上去跑步,但今天好累好懶沒有動力... 如果你正在掙扎,不如找一群人一起跑更有動力,來夜跑吧!從北到南,都有迪卡儂夜跑團陪你一起前進!

透過跑步來減肥

跑步|想讓跑步減肥的效果更好?5項實用建議公開!

「原來,不要空腹跑步!」想透過跑步減肥,卻遲遲看不到效果,其實,有些方法你可能用錯了!5項實用建議大公開,讓你跑得健康,也更自信。

跑步示範

跑步|跑步時怎麼補充水分?4 個實用技巧大公開

你知道嗎?跑步一小時會流失約一大寶特瓶的水量!一場馬拉松比賽,更會消耗掉近 4 公升的水量!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還有哪些補水地雷要避免?快把這 4 大避免脫水的實用技巧學起來吧!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T恤?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T恤?

這適合路跑或越野跑?該挑選有袖或無袖、壓力衣或一般跑衣、底層或中層...?熱愛跑步的你,或許都曾浮現這些疑惑。其實,你可以根據不同需求,挑選不同的跑步上衣。該如何挑選?法國迪卡儂的運動大使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