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籃球場的幾個建議

籃球|重返籃球場,你不能不知道的幾件事

想念球場上熟悉的腳步聲嗎?快接受我們的召喚,是時候該重返球場了!不論你是剛結束暑假、想找回好身材、還是傷後復出,想要強勢回歸,就快來看看我們提供的幾個建議吧!

重返籃球場的幾個建議

重返籃球場:第一章

「重返球場時,記得要循序漸進」

 

目前 47 歲,任職迪卡儂專案經理的 Jean - Etienne 說道:「我從 5 歲開始打球,至今球齡已經 42 年」,Jean - Etienne 即使從球場退役也 不曾離開球場,他於 1991 年開始擔任教練,他說:「30 歲那年,我因為膝蓋受傷而休息,往後的 9 年,我還是持續以裁判的身份投入籃球」,如此的熱情也感染了家人,「昨天,我的孩子又重新開始打球了!」他興奮的說。

 

不論你是傷後正要重返球場,還是想重拾打籃球的習慣,循序漸進絕對是要領,快來看看教練 Jean - Etienne 提供的幾個建議吧!

重拾籃球時,你應該養成的好習慣

重返籃球場:第二章

一、暖身:「讓身體習慣訓練,避免受傷」  

「好習慣能讓訓練事半功倍,從正確的暖身開始,從頸部開始,到手肘、肩膀、再到下半身,簡單的手腳擺動,轉一轉身子...」

「另外記得隨時帶上水壺,不只是運動時,即使在日常生活中,補充水分這個不起眼的小動作都非常重要!」 

 

二、找回球感:「從慢節奏的暖身開始」

「通常我會從間歇跑起頭,如 10 秒內 20 公尺折返跑,跑 4 趟,秒數遞減,最終目標是在 5 秒內全力衝刺跑完,你可以視體能狀況,決定是否帶球跑。」

 

三、伸展:「讓身體冷靜下來

「記得訓練後的伸展,隔天才不會全身痠痛,這也能幫助你重拾籃球;記住!一定要循序漸進,別想著一步登天。」

重返球場:運球和投籃訓練

重返籃球場:第三章

一、運球:「技巧先擺在一邊,專注在運球本身」

「許多控球和運球訓練,可在練習球感的同時恢復體能,幫助你習慣比賽的節奏,找回打球的樂趣!你可以嘗試不同的腳步,和非慣用手的練習。」  

 

二、投籃:「球員終究還是以進球為目標」

「除了運球,把忘了焦點鎖定在籃框上,如近距離投籃、遠距離射籃,或是左右手上籃等,都是訓練的基本項目!」  

「不過千萬別從遠距離開始練投,沒必要為了投三分球而受傷;先專注在正確的投籃姿勢、技巧、和速度,再考慮拉長投籃距離。」

重返籃球場的幾個建議:年紀

重返籃球場:第四章

離開球場太久,又過了學習的黃金年齡,你可能會質疑自己是否能回到球場比賽?

 

「別妄自菲薄,無論年紀多大,修正姿勢都能增加投球的速度和精準度」,Jean - Etienne 說道:「進步的關鍵在 專注力和基礎,而這兩者都能透過訓練培養。」

 

「另外,你也可以用一些小技巧,加速你找回球場上的節奏感,如在練習投籃的同時,另一人用籃球推擠並 製造碰撞,不僅能訓練核心,更能模擬球場上的碰撞,找回你的節奏!」

 

看到這裡,你是否已經在躍躍欲試,準備重新回到球場了呢!

重返籃球場的幾個建議重:傷後復出

重返籃球場:番外篇

一、別忘記運動曾帶給你的許多好處

「傷後最大的挑戰是克服恐懼,記得術後康復的你,狀態應該一如往常,甚至該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項認知非常重要!」

 

二、 身心都保持在最佳狀態!  

「養成 運動的好習慣,暖身、補充水分、或伸展都不能忽略;選擇 合適的裝備,如一雙繫妥鞋帶的好球鞋,或是穿戴護具,不只避免後顧之憂,同時也能增加安全感;此外,柔軟度和肌力的訓練 也不容忽略,這不只大大降低受傷的風險,也是體能訓練中必要的一環」

你可能會喜歡...

籃球重訓菜單

籃球|籃球重訓菜單,讓你在籃球場上的表現提升一個檔次!

你知道重量訓練可以提升你球場上的表現嗎?來看看針對籃球安排的週間重訓和球場體能菜單吧!

投球訓練影片教學

籃球 | 投球訓練,我也要成為神射手!

想進行投球訓練,踏上成為神射手的道路嗎?跟著籃球運動大使─Ruth 的影片教學,讓精準的投籃命中率成為你在球場上最具殺傷力的武器!

籃球低位單打教學影片

籃球 | 低位單打,籃下得分攻略!

籃下卡位或要到球後,要如何擺脫巨大的防守者得分呢?跟著籃球運動大使—Tommy 的影片教學,告訴你最有效率的在籃下得分訣竅吧!

如何選擇護膝

籃球|如何選擇護膝,打籃球必備的運動防護產品!

選擇不同支撐強度的護膝,可以預防籃球中許多扭轉動作導致的膝關節損傷,且台灣換季時日夜溫差大,所以更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快來看看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