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飲食建議

飲食建議 | 運動後該怎麼吃 ? 專家報給你知 !

臺北市立大學 運動科學研究所 副教授 侯建文

運動過程中大量消耗能量與流失水分,為了提升運動訓練效果及加速疲勞恢復,運動後的能源恢復就顯得非常重要。高強度運動以肝醣 (碳水化合物) 為主要的能源,因此運動後補充碳水化合物  (白米飯、地瓜、馬鈴薯、饅頭) 來加速肝醣回補為第一要素,運動後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血糖的上升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有助於肌肉的修補。

健身 飲食建議

另外加上一些蛋白質 (水煮雞蛋、牛奶、乳清蛋白),可更有利肝醣回補及肌肉生長,建議高強度運動後補充每公斤體重 1.2-1.5 克碳水化合物及 0.3-0.5 克蛋白質 (或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為4:1 或 3:1)。運動時提高骨骼肌能源吸收能力及血液供應量,但是這些效應於運動結束後隨這時間遞減,因此高強度運動後應立即補充食物,越早吃運動訓練及恢復效果越好。

 

胰島素提高運動後骨骼肌生長與恢復,因此運動後可以選擇高 GI 的碳水化合物及容易消化的蛋白質,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骨骼肌不吸收的果糖,所以不建議高強度運動後使用水果當作碳水化合物來源 (香蕉例外)。運動後不補充食物會降低骨骼肌恢復能力及增肌效果,進而降低基礎代謝率,反而削弱運動改善身體組成的效應,因此運動後應立即補充新鮮天然的食物,避免過度攝取精緻化的食品。

 

健身 飲食建議

高GI食物: 白米飯、胚芽米、馬鈴薯、法國麵包、吐司、烏龍麵

非高GI食物: 燕麥、糙米、全麥麵包、黑麥麵包、全麥麵、蕎麥麵

易消化蛋白質:水煮雞蛋、牛奶、乳清蛋白

 

教授 侯建文

體育署 i 運動資訊 line@認證帳號

給你正確實用的運動知能

還有好友限定線上活動,賺健康拿好康

加入 i 運動資訊好友,讓你動得開心又安心、運動資訊不漏接!

你可能會喜歡...

壺鈴

健身|你不能不知!腹肌臀腿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彈力帶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腹肌與臀腿肌肉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背肌二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背肌二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背肌與二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健身包

健身|包在我身上!健身包挑選你應該注意什麼?

不管你是健身菜鳥還是老鳥,你都要攜帶鍛鍊時的必備配件,才能以最佳的狀態從事有氧運動。但挑選一個適合的包包除了注意外觀以外,你還可以參考平時的健身習慣,一起來了解吧!

胸肌三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肩胸肌三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彈力帶、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肩膀、胸肌與三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交叉訓練機

有氧健身|五個使用橢圓機鍛鍊身材的好理由!

所有想要保持健康或維持體態的人注意了!你知道橢圓機嗎?橢圓機又稱為交叉訓練機,結合了踩踏自行車、登階、類似划槳等來回擺動的動作,同時還能達到跑步的效果。不過你知道交叉訓練機真正厲害的地方在哪嗎?別等了,一起來看看使用交叉訓練機有那些好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