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依然活力充沛

如何遠距工作依然活力充沛?

不管你是遠距工作者還是自由職業人士,是不是一整天就是在家裡的辦公角落與沙發間度過呢?如何繼續規律運動並且保持健康?對抗久坐不動的秘訣大公開!

雖然遠距工作對提升專注力與生產力有益,但是身體的活動量卻往往不足。獨自工作需要起身與周遭互動的機會相對變少,但是,不應該因為如此讓遠距工作成為維持健康的阻力,反而應該是助力才對。維持最基本的身體活動不需要汗流浹背,看看有哪些日常小動作可以幫助維持健康

1/為什麼在家需要繼續維持運動習慣?

你可能不知道,到公司上班的日子裡其實已不知不覺在移動過程中做了一些溫和運動,遠距工作更是不能忽略這個細節。

遠距工作:維持健康活力充沛的秘訣

為自己的健康動一動

最重要的理由:你的健康!動一動的機會越多,即使是輕鬆的生活小動作,對健康越有用!透過矯正工作姿勢及減少長時間久坐

可避免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醫學術語TMS)。在公司上班通常不會坐著不動,為什麼遠距工作反而要久坐呢?

遠距工作依然活力充沛

動一動維持專注力工作效率

大家一定都有過這種經驗:不論在工作裡、學習中或是欣賞一部很冗長的電影……長時間坐著不動同時保持百分百專注力幾乎不可能。

有沒有解決方法?動動身體!把埋在電腦前的頭抬起來,移開貼在椅子上的屁股,讓大腦和眼睛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

動一動紓解壓力

誰沒有過不斷抖腳、狂按原子筆直到卡住壞掉為止的經驗……? 這些行為通常都是因為身體需要紓解壓力而產生的動作!

避開不談跑步可以釋放大量安多酚,運動後身心會感到特別舒暢的話題

但是想要排除生活壓力,就必須站起來動一動!

2/如何遠距工作同時保持健康?

一旦在家工作,外界的刺激相對減少,很有可能忘記需要好好照顧自己的重要性。沒了小憩的咖啡時間,
所有需要的東西都垂手可得,很容易一直維持久坐不動的狀態,進而讓身體的循環代謝遭殃。

遠距工作:維持健康活力充沛的秘訣

注意姿勢(工作姿勢)

所有職業醫學科的醫師都耳提面命地強調工作姿勢對身體,尤其是背部的重要性

首先,你必須坐好:膝蓋與臀部等高、背挺直,手肘靠在桌面提供支撐,螢幕必須與視線同一高度,避免造成頸椎疼痛。如果工作姿勢不是這種理想狀態的話,可以加一張椅墊抬高臀部位置,或是用腳凳抬高膝蓋的位置。市面上也有將筆記型電腦的螢幕維持在視野高度的專用器材。

遠距工作:維持健康活力充沛的秘訣
etirement_teletravail

規律地伸展

人體需要規律地伸展,特別是維持久坐不動的時候!

在自己的家,沒有人會對你規律地伸展(同時打哈欠更放鬆)有任何意見!

所以嘍,大大地敞開雙臂、動動頸椎然後大口深呼吸!很舒服對吧?

每  20分鐘站起來一次

根據健康專業人士的建議,持續坐著不動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

但也不用急著趕快從椅子上跳下來做伏地挺身和深蹲!規律地起身去處理生活的細節(到廚房拿喝的東西、上廁所、給腿部稍微拉拉筋……)。

自然動一動的小秘訣

1. 不要把遠距工作需要的所有物品都集中在一起。把咖啡/茶留在廚房裡,印表機放在本來的位置。如此一來,你不得不起身去拿需要的東西,就像在公司上班一樣!

2. 如果住在有樓層的房子裡呢?盡量在樓層間上上下下去拿你需要的東西(充電器、衣服等等)

3. 如果可以的話,打電話的時候可以順便起身在房子裡走來走去。離開舒適的椅子幾分鐘!

想要更確實地執行,可以在手機上設定鬧鐘每20或30分鐘響一次。簡單又有效的提醒!

以下運動依據運動教練與物理治療師建議而設計,可以幫助頸部與下背部的肌肉放鬆。

遠距工作:維持健康活力充沛的秘訣

你明白了吧,目的就是要儘量減少遠距工作的久坐不動狀態。為了你的心臟和身體著想,好好遵循這些實用的建議。

遠距工作依然活力充沛

Maxime

運動誌編輯兼活躍的遠距工作者。經驗豐富的跑者、自行車手也是業餘中式傳統釣手。

 

其他居家運動的點子

居家運動的十大熱門問題

居家運動的十大熱門問題

你對居家運動的所有疑問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解答!

在家運動簡易健身規劃

有氧健身|不要小看這 15 分鐘!一星期累積成效看得見!

想慢慢培養或重拾運動習慣,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跟著教練規劃的一週訓練菜單,清楚簡易運動的健身訓練,讓你不論是心肺訓練、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都會兼顧到。

居家鍛鍊:把你的客廳變成健身房,輕鬆運動

有氧健身|居家鍛鍊,把你的客廳變成健身房,輕鬆運動!

在家悶壞了嗎?外出進行日常鍛鍊如今顯然已不是最好的選擇。我們提供一系列不需配件、可在客廳進行的運動,讓你維持身材也保持理智!

肌肉體能訓練

健身 | 重量訓練和肌力訓練:有什麼不同?

如果你認為肌力訓練和重量訓練是同一回事,那你就錯了!雖然這兩種訓練都是幫助你維持健美體態,我們將告訴你,兩種運動鍛鍊肌肉方式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