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有氧運動補水教學

有氧運動 | 有氧運動時的補水時機與原則

喝水,是否為恢復體力的關鍵?有氧運動時,應該在何時補充水分才正確?

Unselected

為甚麼要喝水?甚麼時機該喝水 ? 是許多人的疑問。讓我們來為你解惑和提供一些建議。

Unselected

水分為何如此重要?

人體的 65% 由水組成。由於身體無法儲存水分,因此必須達到水分的收支平衡。    

 -  流汗、排尿、與呼吸,都會導致水分流失    

 -  飲品和食物能補充水分。

因此,我們應該在一天當中適量並規律的補充水分。並且須視種類、持續時間及運動場所的溫度而定。例如在暖氣房或是空調房裡。

Unselected

小提醒: 當水分流失 1 至 2%,表現力就會下降 10%。 因此,多喝水就對了。

Unselected

我的身體缺水嗎?我該如何知道?

當你感到疼痛,是抽筋、肌肉痙攣還是肌腱發炎? 容易感到疲倦或運動表現低落嗎?你是否會感到極度口渴,甚至腸胃不適? 身體一旦缺水,就無法正常運作。因此身體會向你適時發出求救訊號。彷彿在說「我渴了!」

-  當你缺水,身體會不開心!且在高溫的環境下或戶外從事有氧運動時,可能會導致中暑。因此,請記住一項重要原則:在感到口渴之前先喝水,才能有效的防範體溫過高。

Unselected
有氧運動補水教學

補水的時機與原則?

- 在有氧運動之前 : 一天當中應少量規律的補充水分。建議飲水量為 1.5 至 2 公升,茶、藥湯或食物都包含在內。 建議平均分次補充這 1.5 公升:白天攝取 500 毫升,下午攝取 500 毫升,晚上再攝取 500 毫升。

 

- 有氧運動過程中 : 剛開始的 1 小時內只需喝水就夠了。在運動期間持續規律補充水分。 1 小時之後建議攝取一些糖分及鹽分。補充電解質飲料能支撐你長時間的運動。因為電解質飲料含些許的鹽分及糖分,很容易被腸道吸收。碳水化合物及礦物鹽也都是理想的電解質補充劑。

Unselected

市面上都有販售電解質飲料,如果你有興趣,也可自行製作。 想要簡單、快速又有效的作法嗎?快看這裡:

倒入1公升的水:    

 - 30至40克的麥芽糊精    

 - 30克(天熱時)至70克(天冷時)的蔗糖或糖漿。    

 - 加一小搓鹽。  

小提醒

有氧運動過後直到睡前必須持續補充水分以利排毒及恢復體力,並補充流失的鈉(鹽份)。 如果你流了大量的汗,必須補充高含鈉的水分來維持你的身體機能。 因此,晚上補水時能加入一小搓鹽來幫助補充鈉, 或是直接去購買天然鹽水來飲用。

Unselected

盡情享受運動的同時也別忘記補水哦!   

快來與我們分享你的經驗。 交流一下吧!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投球訓練影片教學

籃球 | 投球訓練,我也要成為神射手!

想進行投球訓練,踏上成為神射手的道路嗎?跟著籃球運動大使─Ruth 的影片教學,讓精準的投籃命中率成為你在球場上最具殺傷力的武器!

如何選擇護膝

籃球|如何選擇護膝,打籃球必備的運動防護產品!

選擇不同支撐強度的護膝,可以預防籃球中許多扭轉動作導致的膝關節損傷,且台灣換季時日夜溫差大,所以更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快來看看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膝吧!

迪卡儂使用者開箱心得

籃球 | 迪卡儂籃球鞋好穿嗎?熱騰騰開箱心得報你知!

迪卡儂的籃球值得買嗎?籃球鞋 CP 值和性能如何?如果你來迪卡儂都只買服飾那就太可惜啦!快來看看使用者的開箱心得吧!

迪卡儂籃球產品店員推薦清單

籃球 | 店員推薦!來迪卡儂必買的籃球裝備

來迪卡儂都只買球衣球褲嗎?那真是太可惜啦!快來看看還有哪些籃球裝備,連運動大使們都愛不釋手吧!

籃球與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籃球|3 秒違例?5 秒違例?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想與大家一起享受精彩刺激的籃球比賽,卻總是看不懂籃球規則?還是身為籃球新手的你,總是一個恍神就被吹了違例?球場上可是分秒必爭呢,快來看看與秒數有關的籃球規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