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

飲食建議 |「植物肉」風潮來襲 增肌?護心?我該怎麼選?  營養師不藏私 推出活力黑豆漢堡

全球彈性素食(Flexitarian)人口快速增加,人們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蔬食者越來越多,但其實蔬食者不見得是吃素的。你有聽過「植物肉」嗎,吃素也可以吃的漢堡是什麼?跟著我們一起了解吧!

近期不管在市面或是媒體上,常常能看見關於「植物肉」的相關訊息,~目前植物肉的研發主要目的是主打仍會吃肉的彈性素食者,例如想吃肉又想兼顧健康、並同時能減少畜牧業對地球造成的碳排放及污染的肉食族。~ 

植物肉也可稱人造肉,但說到「人造」可能會使消費者買單的機率下降,因此又稱作「未來肉」,和傳統素食的素肉不大相同;傳統素肉的成分大多是豆類、香菇經油炸製成,經過萃取、乾燥、分離濃縮,再加以調味重組,添加各種香料、色素和其他食品添加物,成了素肉產品;而植物肉在國外使用的材料,則以小麥、碗豌豆萃取的植物蛋白加上椰子油等成分製成。

 

植物肉成份大解析

目前的植物肉研發技術在色澤及口感上也是較著重的部分,期望在色澤上能夠發展和一般肉品一樣有血水流出的視覺,因此在國外有些業者是以加入植物性血紅素(如大豆血紅蛋白)、或是添加進甜菜萃取物來達到與一般肉類般的視覺呈現;在口感上則是添加進豌豆、海藻及各式質地的膳食纖維來協助詮釋與一般肉類相仿的咀嚼感。

在營養成分方面也為消費者重視在意的部分,在目前研發出的產品中,植物肉與一般肉類相比,有些是較一般肉類含有較高的蛋白質,而大多使用的油脂是芥花油和椰子油,較貼近所謂的「好油」,但論植物性蛋白和動物性蛋白對於身體而言,何者是較優良的呢?

 

高纖植物蛋白 有益心血管健康

儘管植物蛋白在運動後補充似乎是較少見到,但就健康方面,卻是有眾多研究顯示其益處。《英國營養學雜誌》1(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的2015年評論中表示,大豆中所含的異黃酮、皂苷、植物固醇等,可以降低甘油三酸酯,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同時還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的水平。而植物性蛋白也較動物性蛋白含有較低之會危害心血管的飽和脂肪,同時富含膳食纖維及礦物質,針對心血管健康可提供許多正向回饋。

    綜論上述,針對增肌方面之運動後補充蛋白質而言,選擇動物性肉類蛋白質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2,而若是健康取向而言,植物性蛋白質值得多加攝取,兩者各有長短處,但此也為提倡食物多樣性的原因之一,惟有攝取不同的食物才能相互截長補短。

 

活力黑豆漢堡食譜 diy 很簡單

 文末帶大家用黑豆做一份植物漢堡,手做相較市售而言即是少了許多添加物,本次利用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皆較黃豆高的青仁黑豆當主材料,特別的是黑豆較黃豆含有更高的葉酸,能夠促進循環代謝、防止心血管疾病,另也搭配能夠提升抗氧化力的菇類、洋蔥及紅甜椒,再加入含有 omega-3 的堅果,於加入調味料後,磨碎再塑型製成植物漢堡排,針對吃肉又想兼顧健康者,在偶爾運動後補充或是納入平時菜色是一不錯選擇,大家可以一起動手嘗試看看哦!

活力黑豆漢堡食譜

材料(1 人份量)

1. 黑豆 20 克

2. 紅甜椒 10 克

   洋蔥 20 克

   鮮菇 1 朵

   綜合堅果 3 粒

3. 麵包粉 20 克

4. 番茄 1 片 、起司 1 片、漢堡麵包 1 片

- 調味料:醬油適量、義大利香料適量

做法

1. 將 1 料入滾水煮至熟軟

2. 將 2 料及調味料入磨碎機,並加入煮熟的 1 料共同絞碎成泥

3. 將步驟二的泥狀加入 3 料拌勻,塑型成植物排

4. 將植物排入烤箱烘烤 15 分鐘

5. 將烘烤好的植物排和 4 料組成漢堡

6. 步驟五的漢堡再入烤箱烘烤 5 分鐘使起司融化即可

 

文獻來源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272191~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723444/

陳予倫 營養師

陳于倫 營養師

中國醫事科技大學營養系畢業

經歷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

體適能健身c 級指導員

HACCP 60AB 證照

丙級烘焙、中餐烹調技術士

 

精準健康的領航者 – 康聯生醫

精準檢醫 智慧健康

提供個人與企業全方位健康管理

值得您託付一生的專業健康夥伴

你可能會喜歡…

碳水化合物

飲食建議 | 減脂增肌運動 補充適量碳水化合物

常聽人說,運動後要補充高蛋白才會長肌肉,但要攝取多少的量才算高蛋白呢?其實,根據每個人的體型、性別和年齡不同,在份量建議上會有個別化的差異。

減重

飲食建議 | 迎接炎夏~ 甩開囤積肥油!揪伴減重享輕盈

炎夏即將來到!幾個連假過後,是否肚子的肥油也成長不少了呢?現在人普遍有體重過重、體脂過高情形,而在健檢時也發現患有「脂肪肝」者不在少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 IARC)指出,體內脂肪過高是增加惡性腫瘤成長速度及誘發癌症的因素,整體發病年齡層已降低至 20~50 歲;而肥胖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更是高出兩倍。

飲食建議

飲食建議 | 減重秘訣 先找回飲食主導權

常聽到尋求減重的民眾抱怨:「我明明知道"少吃多動"就可以變瘦,但始終做不到啊!」要不是很忙沒時間,就是懶得去改變,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藉口,不知每天要聽上多少回;其實就"吃"而言,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已經忘記當初身體真正的需求,而變成受飲食控制的魁儡,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回不到過去苗條的身型了!這次不細講份量和吃對東西,我們來聊聊如何從飲食失衡的狀態調整回來吧!

外食族

飲食建議 | 吃的也要健康 !教你四大「挑食」要訣

現代人家裡不開伙、工作繁忙只求簡便,餐餐外食已是日常,主計總處按月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指出,國人外食費用支出長期呈現上漲趨勢,今年 7 月年增率更達 2.31 %、創下 39 個月以來的新高,然而國人健康並無跟著成長,許多人把營養不足、肥胖、三高、其他慢性病歸咎於三餐外食,但真的完全是因為這個原因嗎?外食真的不能吃的健康又營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