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手錶

跑步 | 運動筆記開箱實測:為間歇訓練而生的運動手錶

「嚴格秒數與組數控制是間歇訓練必然的先決條件,迪卡儂 W500 運動手錶,CP 值相當高,防刮磨又防水,穩固耐用。」快來了解運動筆記列車長阿寬專業評測推薦!

迪卡儂 W500間歇手錶

專為間歇運動而生:
迪卡儂 w500 m swip

運動手錶至今已是相當普及的配備,除了在馬場奔馳的跑者們之外,舉凡登山、健行、自行車,乃至於游泳等各項活動,利用運動手錶來輔助自己的訓練過程與內容,也已然成為一項學問。而運動手錶的類型也趨向多元,這次阿寬要測試的迪卡儂間歇訓練防水電子錶 W500 M swip ( 以下簡稱 W500 SWIP ),就是一款專為間歇訓練而誕生的運動錶。

照片來源:Kelly 

迪卡儂 W500間歇手錶

運動手錶與運動生涯

阿寬我目前跑齡超過七年,入門時懵懵懂懂,只覺得應該要替自己的運動留下紀錄,於是選擇用「手機」來計時。約跑齡邁入第三年時才真正開始使用運動錶。爾後接續完成了 2017 陽明山超馬 100 K ,2018 棲蘭越野 100 K ,2018 福爾摩沙越野 104 K ;自 2017 年以來擔任運動筆記配速列車的配速員,參與過超過 10 場以上的配速任務;2018 年開始在野跑筆記擔任團練教練,定期開授課程。至今,只要外出運動,配戴運動手錶已是我的必然配備。

照片來源:Kelly

迪卡儂 W500間歇手錶

為什麼我們會需要運動手錶?

「方便且更有效率地運動。」

運動並不是一項盲目的過程,只求流汗就好。在運動科學已是顯學的年代,我們必須因循著「時間、強度,以及次數」這三項指標來讓自己知道「有無達到目的」,「下次要朝什麼目標邁進」。舉例,政府目前推廣的「 333 原則」:每週至少運動三次 (次數),每次超過 30 分鐘 (時間),心跳達到每分鐘 130 下 (強度)。運動錶的存在能讓我們方便地知曉上述指標,進而更有效率化從事運動,進而提升效果。

因此我建議路跑新人或想開始從事各類運動的朋友們,都應針對自己的需求項目來選擇適合的手錶。只要動動手指,輕輕一鍵,便能知道我們目前的狀況,以及距離目標還有多久、多遠。手機雖然也有紀錄功能,但在使用上限制過多,譬如不防水,帶著手機從事 400 公尺間歇衝刺是件很不方便的事情 (不小心沒拿好手機噴掉就糟了)。

照片來源:Kelly

 W500 m swip 主要功能:
間歇模式

間歇運動,早已被公認為運動員最有效的訓練方式之一。原理就是透過高強度 (接近無氧狀態) 和低強度 (中間緩和或休息) 的活動,進行組數與次數的反覆操作,提升最大攝氧量與心血管耐力。因此,作為一款間歇專用的運動錶,W500 SWIP 的主要功能及目的非常單純:計時、計次、間歇循環模式。

主要功能:
1. 計時的精確性﹔搭配精準度可達百分之一秒的碼錶衡量運動的表現。
2. 防水性﹔腕錶具備 5 ATM 防水效果,沿著水面游泳或在運動後淋浴時不需取下,按鈕在水中亦可使用。
3. 間歇模式﹔這是最具有特色的功能,有著四段時間設計﹔暖身、活動、休息、緩和,使用者可根據自己想要的組數、次數,以及時間進行設定,而且設定相當簡單,教學影片如下:

跑步 | 運動筆記開箱實測 - 為間歇訓練而生的運動手錶

河濱跑步實際測試

這次以平常出沒的河濱作為 W500 SWIP 測試,主要測試間歇模式的使用狀況。首先按照官方影片的說明,針對暖身時間、活動時間,以及休息時間設定秒數,然後再加入組數。因為模式與功能很單純,所以在頁面的使用上還算簡單明瞭,大約反覆操作幾次後就能熟悉。

設定好後就按下開始鍵,開始間歇內容:暖身 10 秒,快速跑 30 秒,休息 10 秒,重複操作三組,最後 30 秒的和緩。其實上手之後,使用起來很順手,只要聽從錶的指示執行,可以很專心地在當下的衝刺。

W500 swip 值得推薦的原因

1. 設計簡約,模式單純、便於操作﹔沒有複雜功能,只要上手間歇運動模式,就能使用無虞。

2. 便利性﹔相較於手機,運動手錶戴著就跑,不用擔心會有噴裝的問題,而且若遇到手機螢幕濕掉無法觸控,屆時秒數也會失真。

3.防水程度,耐刮耐磨﹔心愛的手機可不能刮傷,也不能帶入水中。

4.精準度﹔相較於一般運動手錶需要被動自己低頭看秒數按停錶跟按開始,W500 SWIP 是直接告知使用者時間到了,該跑或該休息,只要跟著錶的指示就對了。如此一來會大大提升訓練秒數的精確度。

5.CP 值﹔如果只是練習間歇運動,W500 SWIP 比一般跑步專用的錶實在是便宜許多。

而除了跑步外,其實間歇運動還有諸多形式,譬如更高強度的 HIIT,還有燃脂效果非常好的 TABATA、游泳間歇,健身房常會做的肌力循環訓練等,這些運動都很適合使用 W500 SWIP

跑步 | 運動筆記開箱實測 - 為間歇訓練而生的運動手錶

一支極具 cp 值且恰如其分
的間歇運動手錶

間歇運動已被證明是提升最大攝氧量與心血管耐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無論是那種型式的間歇運動(跑步、游泳、TABATA ),若想達到一定的訓練效果,嚴格的秒數與組數控制是必然的先決條件。因此,從一個正要入門操練間歇運動的新手,或者對於使用手機看秒數覺得很不方便的間歇運動者,甚至是追求組數與秒數精準控制高階鍛鍊者,使用 W500 SWIP 絕對能幫助你更有效率地從事訓練。

最後,做為一支間歇運動的專用錶,W500 SWIP 除了恰如其分地展現出其價值,而且CP值也相當高,防刮耐磨又防水,穩固耐用,推薦給所有想要專心從事間歇運動的朋友們。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準備半馬

跑步 | 如何準備初半馬?新手入門,9 大必備絕招!

人生的第一場半馬總是讓人既期待又緊張。從平常的 5 到10 KM 練習,到挑戰 21 KM,更需要好好準備。快來看看運動大使 Ian 的 9 大準備秘笈,讓你征服馬場!

迪卡儂陪你一起準備馬拉松

跑步 | 如何準備第一場全馬?以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為例

「我跑了 20 多場半馬了,是不是該挑戰全馬?」、「我跑過最長的距離只有 15 Km,可以跑全馬嗎?」、「我平常都跑得很隨興,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全馬耶!」...快來看看運動大使 Cory 的分享。

 如何規劃自己的訓練課表

跑步 | 如何規劃自己的訓練課表,最有效?

你是路跑新人,對於準備馬拉松的訓練方式毫無頭緒?還是你已有幾年跑步經驗,但是遇到了瓶頸,想要再突破?規劃你的跑步訓練計劃之前,有兩大祕訣,必須知道!

初全馬的配速、補給及訓練

跑步 | 挑戰初全馬,如何配速、補給與訓練?

在 30K 準備撐過撞牆期?但到底要如何能先撐到 30K ?愛挑戰馬拉松的運動大使,分享在賽場上能幫助順利完賽的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