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

自行車之旅:準備你的第一個混合路況自行車假期

現在是開始計劃明年夏天自行車旅行的最佳時機,你有足夠的時間來研究目的地,並且閱讀有關混合路況自行車之旅的實用建議。如果你是第一次進行自行車旅行,那麼在展開冒險前,你需要考慮以下五件事。

混合路況自行車之旅:好好準備你的第一個自行車假期

1/ 旅行單車很棒,但你不一定需要它

你不需要專門的旅行車才能進行自行車之旅。
登山車、混合路況自行車和公路車都可以作為旅行車的替代品。

安裝行李架的自行車更適合旅行(大多數的混合路況自行車和某些公路車都有),因為你會需要攜帶衣服、備用零件和必要的露營裝備。但如果自行車沒有行李架,你可以使用 P 型夾固定行李架,或是使用拖車,甚至把行李直接掛在車架上。

如果這是你的第一次自行車旅行,那麼最好改裝你原本就有的自行車。
當你確定對騎自行車旅行充滿熱情,為未來的自行車之旅投資一輛真正的旅行車才會是值得的。

很多自行車都有安裝行李架,理想情況是前後各一個,以便更輕鬆地分配重量。相對直立的自行車位置會使旅行車在長途騎乘時更舒適,而低速檔則有助於重裝備的自行車爬上陡坡。

2/ 遠大夢想,始於足下:準備你的自行車旅行

  • 混合路況自行車之旅:好好準備你的第一個自行車假期

    第一次環島或橫越中央山脈可能會很困難。有目標是一件很棒的事,但還是要從能夠反映你的經驗和體能的路線開始。如果你以前從來沒有過自行車之旅,請從週末練基本功開始,並讓自己適應載重裝備。沿著自行車道來場輕旅行可以提供很好的初體驗。

  • 混合路況自行車之旅:好好準備你的第一個自行車假期

    對有些人來說,連續幾天進行長途騎乘的體力挑戰是自行車之旅的一部分,但請記住,除了騎車,你需要時間去探索。根據你規劃的路線,給自己時間享用一頓悠閒的午餐、花幾個小時看看人群或參觀博物館,而且不要高估自己的身體狀況。

3/ 為解決自行車旅行途中的機械問題做好準備

帶著行李長途騎乘很考驗自行車,您必須準備好處理一路上可能出現的常見問題。
至少要帶上備用內胎、補胎工具包、打氣筒,輪輻扳手和多功能工具以及快拆。還有如果你要長途騎乘,最好有備用輻條和鏈條。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使用,隨身攜帶完整的工具包就沒有多大意義,所以在開始長途騎乘前,請先掌握一些基本的維修技能。

你攜帶的工具和備件必須要適合你的騎乘路線。
如果你的旅程距離最近的自行車店只有幾公里,那麼你攜帶的工具和備件可能會簡單一些。

混合路況自行車之旅:好好準備你的第一個自行車假期

4/ 穿合適的衣服騎車

你不需要穿一身萊卡(Lycra)展開自行車之旅。
不過,如果不想要衣服緊貼皮膚,最好在底下穿一件帶有襯墊的短褲,或是已經加上襯墊的寬鬆短褲。輕量布料和排汗內衣適合炎熱的天氣,但即使天氣預報是晴天,也一定要帶上品質良好的防水外套。

適合騎車和平日穿著的衣服可以減少你在沒有騎自行車的夜晚時必須攜帶的衣服數量。選擇足夠保暖的衣服,以適應你將要經過的地區天候,但打包後占用的空間要小且重量要輕。

混合路況自行車之旅:好好準備你的第一個自行車假期

5/ 帶上合適的裝備

你需要攜帶的裝備類型取決於自行車之旅的天數和你規劃的路線類型,善用信用卡進行輕裝出遊可以將行李數量減到最低。

在民宿或旅館過夜:
就不需要帶帳篷和睡袋,這些都會影響你攜帶的裝備大小。最後整理出一些基本工具、換洗衣服和牙刷,就可以出發了。

單車露營需要更多的裝備:
雖然你可以使用防水布進行最簡約的自行車之旅,但花點錢買一頂輕量帳篷是值得的,同時也要帶上一個輕巧的小瓦斯爐和輕便的炊具。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旅途中可以買到食物,那就買吧!這樣就不用為了第二天的午餐讓自行車增加負擔。

如果你會在不供電的營地露營,記得準備行動電源為手機或 GPS 充電,為安全起見,還要攜帶一個小型急救包。
如果你會把自行車停在無人看管的地方,務必帶上車鎖。但總而言之,攜帶的東西能夠越少越好。

不管你攜帶什麼裝備,都能享受你的自行車假期,只要你試過一次自行車之旅,一定會上癮!

你可能會對以下建議感興趣

西進武嶺

公路車|西進武嶺

幾乎是把自己用盡全力的榨乾自己,當抵達終點那一刻,站在台灣公路的最高點,看著藍天配上大景,可以說是老天爺給了一個最棒的禮物來恭喜我完成了西進武嶺。

WEB_dsk,mob,tab_other _it_TW_2019_BIKE

公路車 | 如何挑選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3招祕訣學起來!

在你騎乘公路車時,眼睛可能會遭受各種可能的傷害,如風雨、陽光、反射、昆蟲或樹枝。到底該如何挑選並配戴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又該挑選什麼顏色的鏡片?3招祕訣學起來!

What to take with you on a road ride | Decathlon

公路車 | 5 樣公路騎行中的必需品

我們都犯過一個錯,就是沒準備好就出發。 無論是惡劣的天氣還是爆胎,本篇文章介紹的必需品總會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