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武嶺

公路車|西進武嶺

幾乎是把自己用盡全力的榨乾自己,當抵達終點那一刻,站在台灣公路的最高點,看著藍天配上大景,可以說是老天爺給了一個最棒的禮物來恭喜我完成了西進武嶺。

1/ 行程路線

西進武嶺的路線切分成七個路段,分別是地理中心碑(海拔450)→人止關(海拔760)→霧社(海拔1115)→清境(海拔1625)→翠峰(海拔2300)→鳶峰(海拔2750)→昆陽(海拔3080)→武嶺(海拔3275)

自行車|西進武嶺

 
適合想要挑戰自我的單車車友們,過程中會有點辛苦,但在騎乘的過程當中,讓你體驗到台灣壯麗的山上風景。

個人建議的季節是除了冬季之外,都可以來武嶺走走喔,但建議早上一大早就開始從地理中心碑出發,因為快到中午的時候,山上的天氣變化比較大,如果沒有良好的補給或是適時的補給,需要特別注意安全喔。還有一大早的時候車子比較少,在騎乘的時候也會比較不會跟車子爭道。

2/ 當天路線心得

由於我西進武嶺兩次的天氣不太一樣,這次在介紹的過程當中會穿插不同的照片,但在介紹上面可是一點也不會偷懶的喔

自行車|西進武嶺

地理中心碑

說到西進,絕大多數人都會從埔里的地理中心碑出發,這邊由於在埔里市區,要補給的話可以在這邊先將補給補給好,接著就帶著滿滿的能量上路啦。一開始的時候心情總是特別好,切記先不要爆衝啊,能這樣輕鬆騎的時刻大概就是前面這段時間了。

自行車|西進武嶺

人止關

從地理中心碑到人止關,這段就是緩上坡,基本上就是順順的騎都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經過的時候會經過兩側的峽谷地形,海拔由於不高,所以在感受上不會覺得太難受。據說人止關的地名由來據說是在地勢難攻易守,天險之地,因而有著人止關的名稱。沒想到,在過往歷史難攻破的地段,在現今挑戰西進武嶺的路段,則是最輕鬆的一段。

自行車|西進武嶺

霧社

離開人止關後,開始往霧社前進,西進武嶺第一段爬坡就開始啦。開始要認真爬坡啦,建議也是先輕鬆騎就好霧社這邊也會進入霧社市區,所以要在這邊補給也是非常方便的喔,同時也會有些高山水果,停下來好好享受也是非常不錯的呢。

霧社開始有感的爬坡,由於後面還有漫漫長路,這邊務必不要追速度搶快

自行車|西進武嶺

當然啦,有上坡就有下坡,下坡就讓腳休息一下。是說後面的甕仔雞有點搶戲。

自行車|西進武嶺

清境

霧社經過後,接著也會到非常熱鬧的清淨路段,大家在這邊就會開始看到各式各樣的特色民宿,同時由於算是在半山腰了,會開始感覺到更多台14線的美,壯麗的山景,搭配著悠哉的綿羊們,能療癒一下開始略顯疲態的我們,在通過全台最高小7-富嘉門市後,再來就是西進武嶺最精彩的後半路段啦。這邊也是所有補給最後的機會了,所以務必務必要在這邊剩下路程的補給做好,才不會在山上無人能救你喔。

這段真的很多的民宿,是在呼喚著騎士們可以休息了嗎?

自行車|西進武嶺

看著招牌後面的啤酒,有點想要來個一瓶啊。但提醒大家酒後也不能騎腳踏車喔。

自行車|西進武嶺

這是從富嘉們是拍出來的,這時候的氣溫已經可以感受到有點冷了,還是趕緊補給好就上路吧。

自行車|西進武嶺

翠峰/鳶峰

翠峰段有時候會有路線管制時間,建議大家要先查詢一下封路的時間,不然的話,有可能會因為管制時間導致被擋下來等放行的喔。同時這段路會有一種進入森林的感覺,有時候兩側都有樹,但偶爾也會看到環山群繞的大景。不過這時候就是一直在爬坡啦,而且坡度也都有點陡峭,同時進入高海拔後,空氣也會變得比較稀薄。在騎乘過程當中務必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有高山反應的話千千萬萬不要勉強啊。

在騎經翠峰路段時候,有隻在地的狗兒與我一起同行。

翠峰經過後就會抵達鳶峰路段,鳶峰這段就是經典的山路路線,一邊是群山大景,另一邊則是山壁。海拔到達兩千多之後,呼吸的空氣變少了,同時又因為前面的疲勞,內心開始很多小劇場,但總是努力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剩最後一點點了。

自行車|西進武嶺

累的時候,抬頭看的大景,就覺得目前辛苦都是值得的。

自行車|西進武嶺

昆陽

往昆陽就代表武嶺就剩下最後的一段了,也會在這邊就會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啦。但在這裡,還有著一個終極挑戰在等著我的探訪。昆陽路段有個大名鼎鼎的蛋糕坡。為什麼叫蛋糕坡呢?因為這段就像好幾層的蛋糕一樣,你要之字型的騎上去,而且在頂端的時候,還是一個超級陡坡。一個不小心的話,可能會定桿落馬。所以大家經過這裡的時候務必要拿出你的力氣與堅強的內心,一口氣地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招牌。這時候就可以好好地跟這個著名地標合照留念,同時也讓自己喘口氣,來面對最後的"天堂路"。

由於其中一次的天氣不是很好,所以我找了另一次騎西進的照片。後面的雲真是美得很不真實啊。為了這塊招牌,可是千辛萬苦才抵達啊。

自行車|西進武嶺

這是從蛋糕頗拍下來的照片,可以看到目前這邊也沒什麼障礙物了,只有藍天跟山還有你自己。最後一點點了,繼續加油吧。

自行車|西進武嶺

武嶺

幾乎是把自己用盡全力的榨乾自己,當抵達終點那一刻,站在台灣公路的最高點,看著藍天配上大景,可以說老天爺給了一個最棒的禮物來恭喜我完成了西進武嶺。

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是,明明近在眼前了,但又無法如自己預期的完成。如果沒有的話,那我推薦大家來體驗一下西進武嶺最後這一段的天堂路,從昆陽到武嶺牌樓。

明明只有2公里,卻要騎到天荒地老,都看的到牌樓了,但怎麼一直騎,牌樓卻還沒有變近。因為這2公里,我們還需要再提升將近200公尺的爬升。

所以才會有著怎麼都騎不到的錯覺,但都已經最後最後一段路了,怎麼可以放棄呢! 在怎麼苦,都要用著所有的力氣,努力的騎到終點。
同時在這邊也會經過合歡山主峰,所以也會有很多登山客喔。他們幫忙加油的時候,我就必須要更努力的去回應啊。

幾乎是把自己用盡全力的榨乾自己,當抵達終點那一刻,站在台灣公路的最高點,看著藍天配上大景,可以說老天爺給了一個最棒的禮物來恭喜我完成了西進武嶺。

自行車|西進武嶺

從昆陽看過去的天堂路,可以看到右上方就是武嶺牌樓,但事實沒有想像的美好,以為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到了,沒想到卻是永無止盡的一路一直騎。

自行車|西進武嶺

終於抵達武嶺啦,為了這個牌樓,可是費盡了力氣才抵達這的呢。

能順利抵達也很感謝老天給了個好天氣,跟大家說一下,不是每次騎武嶺都是好天氣,真的是很看人品的呢。

畢竟高山上,突然起大霧下大雨都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在準備上也是要好好準備充足,但真的不適合繼續的時候,也切記要適時地喊停啊。路永遠在那,武嶺也隨時等你回來。健康安全還是我們最優先考慮的。

3/ 該準備哪些裝備?

附上幾個迪卡儂的裝備來推薦給想嘗試的人 (如果當次去不是用迪卡儂的裝備,也可以推薦適合的產品) 產品要現在還有販售

自行車|西進武嶺

男極輕量防風防潑水公路車外套 b'twin

由於去武嶺的時候,我們要爬升的海拔要超過2000公尺,代表著越往山上氣溫也越低,我會很推薦可以收折成很小的防風外套,一開始在低海拔的時候我們可以不穿外套讓身體不會因為悶著太熱,此款外套可以收成大約一個手掌的大小,所以在收納上會非常方便,不論你是要放在單車上的包包裡還是放進車衣口袋,都不會很佔空間。
當往山上時,氣溫越來越低,這時候就可以把外套攤開穿上,幫助你在山上騎乘時能保持一定的溫度。同時如果你要從山上回程的時候,也能讓你在下滑的時候幫你擋風。
輕便好攜帶,同時又能確保我們在騎乘時的溫暖,個人強力推薦去騎山路的時候,可以準備一件風衣外套喔

自行車|西進武嶺

男款高性能輕量車衣 

長途騎乘,非常需要一件輕量透氣的底層車衣,穿在最底層貼身。
在山底下較熱的時候就可以單穿車衣騎乘。

到了海拔較高的地方在將外套穿上,保持好體溫。

平常在平地練習的時候也非常實用。推薦給大家

自行車|西進武嶺

【0.6l】自行車坐墊包 btwin

另外出門在外,有個座墊包讓我們可以放一些緊急維修工具也是很重要的喔。畢竟,如果在山上,遇到任何機械故障都是挺麻煩的。所以我也大力推薦一個座管包喔,這款座管包,外表不僅是防潑水塗層,同時也是全反光的。所以在提供給我們收納空間的功能之外,也同時具有反光安全的效果。另外,也還能再額外安裝後燈上去,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多用的一項商品呢。這樣我們在山路騎乘的時候,不僅節省了收納的空間,也讓我們能更安全的去探索台灣自然的美,推薦給大家。

自行車|西進武嶺

Kevin

迪卡儂採購負責人

大家好啊,我是非常熱愛自行車運動的Kevin。從2019年開始接觸了公路車這項運動,也同時為這項運動著迷。我喜歡騎著車到處去探索台灣的風景。從單車的視野中,可以更能欣賞到台灣這塊土地的美。以前不太會特別開車去的地方,都會特地用騎腳踏車的方式過去了呢。

覺得在騎車的過程中,可以好好的與自我的對話,也會在完成一條路線後,得到滿滿的成就感,可以說我非常享受這項運動。

最近則是參加了許多鐵人賽事,如果在比賽或在騎車過程當中遇到我,可以跟我打個招呼呀。

鐵人三項

鐵人三項 | 我的第一場鐵人三項

一項運動,兩段賽程,三項專長:游泳、自行車、跑步,就是鐵人三項!這項運動適合喜歡刺激、享受高強度競賽以及熱愛在大自然中比賽的選手。 高密度的訓練可以增強選手耐力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