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三項

鐵人三項 | 我的第一場鐵人三項

一項運動,兩段賽程,三項專長:游泳、自行車、跑步,就是鐵人三項!~這項運動適合喜歡刺激、享受高強度競賽以及熱愛在大自然中比賽的選手。高密度的訓練可以增強選手耐力和速度。

● 怎麼會對鐵人三項有興趣?

在鼓勵我的伴侶 Julien 進行鐵人三項運動的時候,我也不知不覺被吸引了。他是我最棒的粉絲。沒有他,我絕對不會有現在的自己。我們一起經歷了許多很艱困的賽事,但每一次的經驗都讓我們的關係更靠近。

● 和其他運動什麼不同?

對女生來說這項運動很不錯,因為女生常常缺乏一些自信。原因是到最後,我們跟男性一樣可以超越其他選手。在三鐵比賽中,我每次超越一名男性選手,他就會加快速度。我想是因為被女生追過去,讓他覺得有點丟臉吧。 因此,我也會加快我的速度!

● 怎麼訓練?

為了享受賽程,我當時就決定要同時訓練三項專長。另外,有時候我也需要鍛鍊心智跟力量。上課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因為如果沒有「功課」的話,我很快就會偷懶鬆懈。我們一起規劃重要課程我也會評估成果,最重要的是避免受傷。另外,我也和營養師合作,只要能保持營養均衡,我什麼都願意吃!

鐵人三項

● 為什麼喜歡用社群網站發佈消息?

我非常喜歡Instagram(@niilahtriathlete)社群網站給我很多啟發和鼓勵! 因為社群網站,我認識很多很棒的人,收到很多實用的建議,讓我有不少動力和娛樂! 到國外比賽的時候,我有幸認識了更多 Instagram 的網友,真的太棒了!我和 Julien 也會在我們的部落格上,分享各自對三鐵比賽的不同看法。

● 我的運動計畫?

我決定要全力提升速度,並參加第一次的半鐵比賽 ( 1900 / 90 / 21 )。 於是我報名了盧森堡的鐵人 70.3 比賽。我能夠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參加鐵人三項比賽,而且親朋好友們還能來為我加油。

● 擔任迪卡儂大使的意義?

這個職位給了我很多機會,除了一般業務上的買賣之外,還能根據我自己熱愛的運動,和其他選手或愛好者進行交流。我們除了提供高品質又經濟實惠的產品,還能提供技術上的建議!

Nathan,出列!

我的目標是要在 35 分鐘內游完游泳的部分,在 1 小時 15 分鐘內完成 40 公里的自行車路線,並在 45 分鐘內完成跑步路線。 再加上換裝的時間,我預估總共花 2 小時 45 分鐘。我的強項是跑步,因為我已經好多年維持每週跑步三次的習慣,我也騎自行車上班,每天大約騎 30 公里。我最擔心的是游泳。當體能快不行的時候就要靠著意志力撐下去,並將你推到極限。 迪卡儂讓我能試用不同產品,並穿著各種品牌的服飾去跑步。 對我來說,最大的動力就是看著自己慢慢進步。記錄自己進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心律監測/GPS手錶,來測量每一次的訓練。 我向每一個想追求完美的運動員推薦這個產品。

Marine 的秘笈

鐵人三項 | 我的第一場鐵人三項

飲食

在比賽前一週,增加澱粉的攝取,並減少會增加腸胃負擔的蔬菜攝取量。比賽前一晚,吃白麵和極少的蔬菜,吃一些能量餅或是乾糧。比賽當天,要吃特別的早餐,讓你有充足的能量,卻又不會增加腸胃負擔。要確保在平時就吃過這樣的餐點。

專注於長期表現

每一季結束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計畫下一季,制訂「季高峰」,也就是我們希望能達到最佳狀態和表現的時候。然後,我們會安排穿插不同的比賽,以達到目標。不過,最重要的是傾聽自己的身體和感覺,才能找到自己的節奏。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把訓練內容訂的太難或是進度太快。

熱身

比賽前,先做肩膀、手臂和雙腿的熱身。不過,一定要注意動作的正確性,以免越做越糟。

Tips:準備鐵人三項比賽之前,我會列一張表格,以免遺漏!

體能

我一週鍛鍊 4 到 5 天:我會上 1 到 2 小時的游泳課;騎自行車 1 或 2 次,每次 1 個半小時。冬天的時候我就改成在家訓練,或是做重訓。我一週跑步 2 到 3 次,每次半小時到 1 個半小時不等,並加入間歇訓練的長跑。

冬天時更要加強訓練核心肌群和靈活度!訓練核心肌群或是肌耐力的一個好方法:棒式撐體以及相關的變化!也可以用健身球來做訓練,可以增加難度與訓練的成效。然後再到游泳池游幾圈。測試自己的極限,看看自己的能耐,我們有時會在比較疲勞的狀況下參加比賽。

比賽前一週,我建議你做一些比平時強度更高的訓練,釋出一些激素,並讓肌肉在比賽期間進入修復狀態,當然也不要過度訓練。

最後一天,做一些輕鬆簡單的訓練,讓你身體休息一下。

比賽中

我建議你喝運動飲料,因為比賽期間會流失大量礦物質,只補充水分是不夠的。我常隨身帶著運動飲料水壺。我會依據目標,在比賽開始或是在自行車賽程之前吃點果泥或是果凍。

我建議你不要只吃果凍。固體食物方面,可帶一些包裝容易打開,且容易咀嚼的食物。我不會想拿什麼補給品。除了剛說的那些補給品外,我不知道要怎麼補充它們。

如果不幸抽筋了,就停下來快速地拉一下筋,以免身體冷下來!抽筋可能是缺水的徵兆,別忘了在每次補給時多喝點水。

「第四項專長」,就是得忍耐並參與全部賽程;因為我們整趟賽程,從頭到尾都穿著同一套服裝。

士氣

你會慢慢進步;要相信自己,並保持正向的心態。要有決心,並設定一個目標。不論這個目標是項目、時間、或是一種感覺都可以。

在訓練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會想想接下來的賽季,以及想要達到的目標來激勵我自己!通常最痛苦的就是明明我很努力,卻覺得不會達成目標的時候,這會讓我很受挫。

但也因此才能進步…訓練結束之後,就會有快樂的感覺!別忘了,運動最重要的是讓你感到快樂,並且樂在其中! 好好享受吧!

marine boulanger

Marine boulanger

迪卡儂比利時拉盧維耶爾店經理大使,剛結束她的第二季奧運規格的三鐵賽事。

其他建議......

如何挑選夜跑裝備

跑步│夜跑族必備知識!3 訣竅挑選晚上跑步裝備

工作壓力好大,想透過慢跑放鬆紓壓,但天氣好熱又不想早起晨跑?那麼歡迎你/妳加入成為夜跑族的一員!想知道晚上跑步在服飾和裝備挑選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嗎?快來一探究竟 3 個挑選晚上慢跑裝備的訣竅吧!

Keep Running舒適暢跑不間斷- Kiprun KD Plus

跑步|中高階跑者也推薦的跑鞋!KD Plus讓你舒適暢跑不間斷!

迪卡儂除了被熟知為是一般家庭採購運動用品的首選外,也提供許多高cp值產品供初中階運動愛好者使用,但其實迪卡儂也投入許多資源研發中高階及進階使用者需求的產品,一起跟我們試穿這雙舒適並專業的跑鞋吧!

fitness_cardio_motivation

健身|三種健身方式!幫助你達到你的目標!

你想變得更結實嗎?想認識新朋友嗎?想讓腦袋放空或訓練自己嗎?想讓腦袋放空或訓練自己嗎?那麼有氧運動就非常適合你!